首页 > > 254

中國移動10億元啟動雙創計劃 擬5年孵化600項目

2016-06-03
来源:騰訊科技

  騰訊科技 郭曉峰 6月3日報道

  中國移動今日在杭州發布“中國移動大眾創新計劃”,根據計劃,“十三五”期間,中國移動總投資10億元,計劃5年入孵600個項目。

  之前,中國電信、中國聯通已推出了相關創新計劃。對于投身創業熱潮的人們而言,三大運營商所搭建的創業環境還是比較誘人的,畢竟資源非常豐富。

  據了解,該計劃初期以內部孵化為主,未來面向社會創新創業人員與中小微企業全面開放,預計2020年通過中國移動“雙創”平臺將聚合千萬內外部開發者,撬動百億社會資金,帶動數百萬社會就業。

  具體運營流程上,中國移動采取入孵、出孵和轉化方式輸出項目。其中,提供自發式和命題式兩種項目征集方式,通過眾籌、大眾評審、專家評審等不同方式判斷是否入孵,鼓勵“星期天工程師”模式,鼓勵“短平快”的創新,解決小問題,創新無處不在;出孵提供對內轉化和外部創投兩種形式,成果可通過多種渠道輸出。

  據了解,此次中國移動建立了線上線下統一“雙創”平臺,線上搭建“研發云”一站式幫扶平臺,支撐雙創在線服務,實現全流程線上管理;而線下則在杭州成立“和創空間”,配備互聯網孵化基地硬件。

  同時,還配有人性化創新支撐和獎勵方案,員工帶編下海,帶薪創業。

  細心的用戶會發現,中國移動早起在全國建立了九大業務基地,這種基地模式為中國移動首創,曾是中國移動最為核心的增值業務布局思路,也是業務創新的最早模式,現整合后分別以咪咕、互聯網公司獨立運營。

  不過,受制于中國移動的體制包袱、內部異見和政策的反復性困擾,現在的咪咕公司距離真正的互聯網化、市場化、去行政化的獨立運作仍存較大距離。

  業內分析人士指出,現在的創新計劃與之前的基地模式乃至現在的公司化運作并無太大差異。關鍵在于,運營商的傳統思維和體制在具體實施過程中并不能像互聯網公司那樣完全開放,這不僅僅是中國移動一家的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