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總理點贊的“雙創指數”成都首發 2016創交會匯集全球雙創要素

2016-06-27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周宇

  總理點贊的“雙創指數”來了。

  在6月24日開幕的2016中國·成都全球創新創業交易會(以下簡稱2016創交會),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創新創業(成都)基地聯合每日經濟新聞正式發布了李克強總理點贊的“雙創指數”。

  “雙創指數”,即“反映整個社會創新創業情況的綜合指標體系”。今年4月25日,李克強總理來成都菁蓉小鎮考察,指示“要把雙創指數做成政府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經過緊張認真的籌備工作,“雙創指數”終于編制完成,并在2016創交會上實現首發。

  在發布會上,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創新創業(成都)基地負責人、“雙創指數”發布者王亞松不僅介紹了指數誕生的背景,以及編制的方法與過程,并使用“雙創指數”為成都的創新創業進行了一次“體檢”:研究表明,成都2016年5月成都“雙創指數”為279,超過2014年9月約3倍左右。這種開拓式的研究方法將為研究全國其他各地方提供了良好的示范。

  值得注意的是,本屆創交會,是成都市在2015年首次舉辦創交會的基礎上,舉行的更具國際性、高端化和全要素特色的第二屆創交會。本屆創交會設了“會、展、交、賽”四種形式,來自世界各地的友城市長、創投機構、孵化器、產業園區負責人和諾貝爾獎獲得者參加了本屆創交會。2016創交會成果顯示,本屆創交會參加交易項目超過3000項,預計交易額突破160億元。

  為創業者們指路

  在“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理念的倡導下,中國的創業浪潮空前高漲。同時,大數據作為越來越重要的生產資料,在“雙創”工作中的占比不斷加重。

  本身就攜帶大數據基因的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創新創業(成都)基地(以下簡稱成都基地)自成立以來,一直在思考如何讓雙創與大數據相結合,讓如履薄冰的創業者有可參考的數據,讓創業的成功率更高,并做進一步的研究使之為政府的決策支撐。

  “‘雙創指數’是反映整個社會創新創業情況的綜合指標體系。通過數據的收集與計算,可以實現按月發布當地的‘雙創指數’。指數的變化反映了當地雙創工作的投入和產出情況。通過結果數據的積累,可以實現歷史與現在的縱向對比。”在發布會上,王亞松這樣解釋。

  而作為指數編制團隊技術負責人夏虎則透露:“基于企業的微觀層面研究,正是研發指數的初衷。以‘雙創指數’為創新型企業測評、排序,用20%的企業成功經驗指導80%創業者。”

  “雙創指數”的微觀層面,主要針對創業園區、創新創業基地研發,從關注度、科技、人才、經營幾個方面的縱向對比,讓園區內企業發現自己的短板,從而從根本上改變企業的經營及戰略的布局,讓企業能更好地在初創的陣痛期、在殘酷的市場競爭中找到自己發展的方向。

  以成都基地中的成都尋道科技有限公司為例,該公司在發展過程中遇到很多困難:微博、微信粉絲數少,關注度不高。成都基地通過雙創微觀指數指導,對發布渠道以及受眾群體作了調整,更加明確企業的客戶群體,與行業專家互動,極大地提高了關注度。

  據電子科技大學博士,成都尋道科技有限公司CEO聶敏介紹:“成都基地通過“雙創指數”發現,企業高質量專利對于企業的未來發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是體現企業優勢的重要指標之一。目前尋道科技已擁有7項軟件著作權、2項專利,在申請13項軟件著作權、8項專利,這些數據讓尋道科技的科技指標在基地中名列前茅。”

  同樣重要的,還有人才指標。前期經“雙創指數”的人才指標測評顯示,尋道科技的團隊高學歷占比還有一些差距。通過對企業的人才管理指導,尋道團隊將研究生占比擴大到50%,管理團隊博士學位人數占比擴大到75%。經過調整,公司的團隊的人才指標也拉升到成都基地前列。據最新消息,尋道科技將以8000萬市場估值完成500萬pre-A融資。

  從成都推及全國

  今年4月25日,李克強總理來成都菁蓉小鎮考察時,指示“要把雙創指數做成政府決策的重要參考依據”。“雙創指數”的意義就不僅僅局限于為企業做指導,更要為政府的決策“輸血”。

  發布會當天,“雙創指數”特別以成都為例,對成都市創新創業現狀作出動態化指數評估。指數的“魔力”初現端倪。

  以2014年9月為基準,彼時成都的“雙創指數”為100分。經過雙創工作的不斷推進,2015年全年,成都市“雙創指數”平均為191分,接近兩倍于基期。2016年5月,即上個月成都的雙創狀態為279分,接近約3倍于基期。

  其中,5個一級指標中,以各類媒體報道情況為參照的關注指標增長最為迅速,幾乎是以指數形式變化的爆炸式增長,例如2016年5月,成都創新的關注量是2014年底的320倍,成都創業的關注量達到2014年底的488倍。

  從城市間的橫向比較來看,成都目前的雙創關注熱度為18.64%,遠遠高于杭州的15.99%和武漢的10.55%,反映成都雙創輿論氛圍最濃、社會關注最熱、市民認知最高。這些指數的大幅提高,顯示了成都雙創工作的突飛猛進。

  “‘雙創指數’”對成都的創新創業活動進行系統分析,量化評估成都的創新工作進展和創業成果,對成都的創新創業能力進行綜合分析,比較和判斷,對我們下一步堅持問題導向,更好地制定、落實雙創政策,充分激活全社會雙創活力,具有較強的借鑒參考作用。”成都市科技局副局長吳健評價道。

  成都“雙創指數”的編制,讓成都成為可推廣至全國的典型案例。接下來,“雙創指數”將按月發布,不斷動態推進。同時,國家信息中心大數據創新創業(成都)基地背靠的國家信息中心也將與電子科技大學共建大數據研究中心,為“雙創指數”工作打下更好的大數據基礎。

  下一步,除了成都、貴陽等四個試點城市,“雙創指數”將沿用成都的案例研究方法,繼續展開全國15個副省級城市的對比研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