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47

蚂蚁与草蜢新论

2016-07-11
来源:香港商报

   伊索寓言有一则《蚂蚁与草蜢》的故事脍炙人口,在炎热的夏天,蚂蚁努力工作,忙於收集过冬的食物,建筑起自己的窝。另一边厢,草蜢嘲笑蚂蚁不懂享受人生,而草蜢每天只顾享乐。到冬天到来时,蚂蚁事前做好准备安然度过,而草蜢捱不过冬天,饥寒交迫下悲惨地死了……。这个故事几乎所有课本都用来教育小孩子,要学习蚂蚁的勤奋,不要像草蜢只顾玩乐!不过,若故事情节出现变化……,整个寓言可以变得很不一样。

  秋天到来时,草蜢和蚂蚁都遇上螳螂,不幸地,两者都成为了螳螂的午餐,草蜢一辈子只顾玩乐,一下子就死掉!蚂蚁一辈子勤劳,也一下子就死了。世事无常,生命戛然而止的例子并不少,没有人接受到自己生命会突然终结,但预料到就不叫作意外。

  生命是有期限的,许多人都以为自己来日方长,不知道时日无多,过分追求未来想拥有的,而忽略现在已经拥有的!现代人太相信自己会长命百岁,花太多心思去准备退休而忘记及时行乐,记快乐并非只靠钱来购买,应把握当下享受人生。

  多人遗憾没能做自己

  几年前,澳洲有一名女作家维尔(Bronnie Ware)写了一本书《临终前五大遗憾》,被翻译成27种语言在世界各地出版,维尔曾任护士数年专门照料临终病人。她在网上部落格记下了众多病人的故事,以及病人在人生最後一段日子里最常见的遗憾。

  最多人临终的遗憾,就是後悔没有勇气做自己,没有完成自己的梦想。维尔写道,「回首前尘,人很容易就会发现自己有太多梦想没有实现。大多数人连半数梦想都没达成,他们知道那是他们自己的选择,只得怀着遗憾离去。」

  第二个临终遗憾,後悔花太多时间在工作,希望自己没有那麽努力。钱是赚不完的,只顾工作往往牺牲了健康,忽略家庭损失可能更大,太多人死时累积太多财富,却没有好好去善用财富。第三个常见的临终遗憾,就是後悔没有让自己更快乐一些,不懂把握有限的时间享受人生,做自己想做的事!

  必胜并非要鼓励人学草蜢只顾玩乐,但天有不测之风云,人生旅程要讲求平衡,草蜢生命虽然短暂,起码也开心过,蚂蚁可能长寿一点,但牠一辈子是否幸福?只有牠自己才知道!每个人的人生定位都不同,要学蚂蚁或学草蜢,每个人都有选择自由,最重要是做自己,过得开心就好!

  必胜

  (逢周一刊出)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