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7

【商報時評】感受奧運精神同享民族榮光

2016-08-27
来源:香港商報

  裏約奧運會閉幕多日,但隨著奧運內地精英代表團的訪港,本港體育正在掀起新的熱潮。今日開始,由裏約奧運冠軍及優秀運動員組成的代表團,將在香港進行為期三天的訪問,並在此期間參加示範表演以及綜藝活動。最新消息還指,此次行程將加插運動員落區活動,並邀請本港運動員一起出席,以加強與市民的接觸及兩地運動員的交流。對於本港市民來說,這無疑是近距離領略奧運健兒傲人風采,感受體育運動拼搏精神,同享民族榮光的大好機遇。

  奧運會作為全球頂尖的綜合體育賽事,代表著世界各國在體育競技實力上的全面比拼。總體看,中國代表團在裏約共獲得26枚金牌、18枚銀牌、26枚銅牌,在金牌榜排名第三、總獎牌榜雄踞第二的表現,說明中國體壇強國的地位牢固不可撼動。進一步看,中國雖在本屆奧運金牌數量上較往屆略有下滑,但此次奧運成績的「含金量」卻絲毫沒有減弱。例如,中國女排以低開高走之勢,不斷戰勝強手,時隔12年再獲奧運金牌;單車女子團體爭先賽奪金,實現該項目歷史性突破;男子跆拳道更是首次進入決賽並奪得金牌;在花樣遊泳、田徑、馬術、賽艇等非傳統優勢項目上,中國選手雖未能奪金,但亦取得了成績新突破,顯示中國競技體育水平的全方位進步。酣暢淋灕的體現了中國運動員奮力拼搏、永不放棄、不斷超越自己的體育精神,亦在競技體育史上增添了濃墨重彩的一筆。

  而作為中華民族的體育精英,這些正處美好青春年華的運動員,與在場外不斷支持鼓勵他們的中國觀眾一起,展現了新時代中國人的精神風貌。在競技場內,這些年輕人以高昂的鬥志、頑強的作風、精湛的技能,不斷挑戰和超越自我,以更高、更快、更強的標準向人類極限發起沖擊,展現了傲人的風采;在運動場外,日漸自信的中國青年一代,亦逐漸拋棄了「以成敗論英雄」、「唯金牌論」、「唯民族論」的體育觀,不僅以更加開放與包容的心態看待運動員的失敗,主張給予運動員更多的寬容與關懷,更會主動為別國運動員的精采表現加油鼓勁,折射出在中國的和平崛起之下,不斷成熟的國民心態。這些令人欣喜的變化,不僅對困擾各國的青年問題具有啟示性,更令我們有理由對中華民族的未來發展抱有信心。

  中國健兒在奧運賽場再創佳績,既是包括港人在內的中華大家庭的共同驕傲,亦是中華民族重要的精神資源。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在接見中國代表團時所講,「我國體育健兒在裏約奧運會上的出色表現,生動詮釋了奧林匹克精神和中華體育精神,為祖國爭了光,為民族爭了氣,為奧運增了輝,為人生添了彩,激發了全國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全世界中華兒女的民族自豪感,增強了中華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是中國精神的一個重要體現」。在此,謹祝願此次奧運代表團訪港行程圓滿成功!

        香港商报评论员万青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