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3

溫州招商引資轉型發展動“增”格

2016-09-20
来源:中國投資咨詢網

  到位資金688.73億元,新引進項目158個!這是今年1月至7月温州市招商引資的“成績單”。其中,新興產業、高端裝備制造業項目有70餘個,占新引進項目半壁江山。

  今年,温州市高度重視招商引資工作,把它作為培植優質增量經濟的生命線工程來抓,全力招引大項目、好項目,促成一批有質量、有規模的投資項目陸續落戶,成為温州市提升投資經濟總量、優化產業結構的新引擎。

  按照目標要求,温州市今年要努力實現到位內資1200億元,確保“溫商回歸三年超三千億工程”圓滿收官。

  新使命

  近年來,聲勢浩大的招商引資工作,緊隨溫州前行的每一個步伐,今年更是被賦予新的注腳與使命。

  在市委市政府4月份召開的溫商回歸工作推進會上,市委書記徐立毅指出,一個地方的產業要在較短時期內產生顛覆性變化和跨越性躍升,關鍵靠做好增量文章。抓招商引資就是抓優質增量經濟,就是抓結構調整,就是抓轉型升級。

  圍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温州市堅持“量質並舉、以質為先”,更加注重招引一些能夠給溫州帶來新技術、新業態的項目,為經濟發展注入增量、為結構調整注入活力;更加用心服務好本地優勢企業、領軍企業,支持他們裂變發展和再生新項目。

  各地各有關部門持續打好精准招商“組合拳”,通過開展異地商會組團回鄉考察投資活動、“百名領頭雁工程”、向異地溫州商會派駐招商專員、加強外資招引平台打造等有效舉措,全力推動招商工作不斷取得新進展。

  今年1月至7月份,全市累計完成招商引資到位資金688.73億元,占年度目標任務57.4%,同比增長20.58%(其中回歸引進到位資金306.59億元,完成全年目標任務47.17%)。新引進項目有158個,計劃總投資471.85億元。

  壯大增量經濟助推轉型發展

  新優勢

  坐落於浙南產業集聚區的奔騰激光(溫州)有限公司,一期工程日前正式建成投產。它是歐洲著名激光科技公司ELEN集團與國內楚天激光集團的合資項目,“身世”可謂顯赫。

  作為激光與光電行業的“大佬”,ELEN集團何以相中溫州?ELEN集團董事長克萊門蒂坦言,溫州的投資環境日益提升,具備良好的發展潛力!在溫州項目投產之際,他高興地說:“非常感謝溫州有關部門的支持,讓我們在溫州的項目能夠在這么短時間內投產,我們將在溫州尋找更多的發展機會。”

  沒錯,去年以來,温州市圍繞打造“三個城市”,實施系列“三年行動計劃”,努力推動經濟、城市和社會“三大轉型”,大力構建讓市場主體充滿創業創新活力、有利於提升產業競爭力的生態系統。

  在發展區位上,“十三五”時期,溫州將按照“直通高鐵、加密高速、提升機場、優化港口、發展城軌、建設樞紐”的要求,全面加快重大交通基礎設施建設;

  在發展空間上,溫州正大力推進甌飛一期、甌江口二期等重大圍墾工程建設,探索圍填海梯度開發新模式,真正實現圍墾資源的“可圍、可用、可開發”,同時積極抓好城鎮低效用地再開發試點,努力走出一條空間拓展的新路子;

  在發展平台上,溫州深入實施產業平台整合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大力推進甌江口產業集聚區、浙南產業集聚區、浙南科技城,以及一批特色小鎮建設,努力為企業發展打造“高大上”的平台支撐;

  在城市環境上,溫州大力實施城中村改造、市區工業企業搬遷改造、道路綜合整治、城市管理提升、“5+2”亮點區塊建設行動計劃,全面提升城市品位和檔次;

  在助企服務上,溫州深入實施領軍和高成長型工業企業培育三年行動計劃,研究出台降成本減負擔“40條”政策,當好服務企業的“店小二”,努力改變溫州企業生態、產業生態。

  有關指標顯示,去年溫商對溫州市發展環境滿意度評價為87.43,比2013年提高了21.1;工業發展滿意度從2013年、2014年的全省倒數第一上升到去年的全省前列。可以預見,溫州的發展環境還將變得越來越好!

  投資環境獲得外商點贊

  新成效

  種好梧桐樹,引得鳳凰來!

  市招商局招商項目活動處處長王曉東介紹,新興產業項目占比提高、單個項目投資規模大,是今年招商引資工作新亮點。

  從引資結構看,今年新引進信息、時尚、金融、健康、旅遊、環保、高端裝備制造七大產業項目72個,占新項目個數的45.57%。

  從投資規模看,新引進億元以上項目44個,到位資金60.34億元,其中5億元以上項目17個,到位資金39.44億元,占新項目到位資金的45.22%。

  一批重量級的投資項目陸續“花落”温州市:浙南產業集聚區引進一期總投資58億元的中國電子溫州產業園;鹿城區引進投資10億元的光大金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項目;樂清引進總投資10億元的樂清奧特萊斯商業廣場項目……

  “這些大項目有助於克服溫州民營經濟創新發展方面存在的短板,給溫州培育發展新興產業、先進裝備制造業起到了強大的產業集群效應。”王曉東說。

  看奔騰激光(溫州)有限公司,它是華東地區最大的激光設備制造企業之一,專門從事激光切割、焊接、皮革雕花等設備研發、生產、銷售。公司逐步拓展產業鏈,將推動溫州激光與光電產業集群發展,為本地傳統優勢產業技術改造提供支持。同時,引進意大利激光專家、國內各類專業技術人才百餘人,帶動溫州激光與光電科研隊伍的打造。

  再看中國電子溫州信息產業園,它致力於打造集海峽西岸智能終端制造基地、北鬥導航產業基地、全球跨境電商示范基地和雲計算大數據處理服務中心。中國電子科技開發有限公司董事長謝慶華表示,他們將立足中國電子的品牌資源和規模優勢,結合溫州城市和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把產業園打造成為浙南閩北戰略性新興電子產業集聚發展的基地。

  重量級項目陸續落戶溫州

  新項目

  百個成熟項目在世溫會推介

  溫商是溫州招商引資最寶貴的人脈網絡資源。

  在2016世界溫州人大會召開前夕,部分溫商企業已經提前回溫考察投資項目。市招商局一位工作人員透露,近一個月,僅陪同安邦集團踩點投資項目,就連續跑了7次。他笑言:“人都曬黑了。”但很享受這種濃烈的招商氛圍。

  下半年,温州市要以舉辦2016世界溫州人大會為契機,面向廣大溫商等投資主體,再次謀劃推介一批重點招商項目。

  截至8月底,全市各地推薦報送的2016世溫會招商推介項目共415個。世溫會項目洽談組按照可談、可簽、可落地的“三可”要求,並結合投資重點和體量情況,經過反複評估篩選,最終確定其中100個項目作為近期重點招商推介項目,總投資額近1640億元。

  除了項目成熟度較高,大項目多、產業領域廣也是這批項目的主要特色。百個項目中投資額達10億以上的共有45個,占總額45%;產業涉及經濟信息、新能源、文化創意、現代旅遊、現代物流、醫療健康、總部經濟等12個重點招商領域。

  為提高新項目的招商簽約率和項目落地率,温州市將完善項目服務協調機制,加強招商引資全過程服務。對已經簽約的項目,建立專項工作小組進行掛圖作戰,做到“一個項目一盯到底”,保障項目順利落地投產。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