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4

腾讯2016双创白皮书:年底中国众创空间或超4000家

2016-09-23
来源:騰訊

  9月22日,以“開放·分享”為主題的2016騰訊全球合作夥伴大會於福州海峽國際會議中心開幕,騰訊研究院和騰訊開放平台在會上發布了《2016創新創業白皮書》。

  白皮書采集了權威的行業及騰訊公司數據,從創業經濟、全球創業形勢、中國雙創局面、2016騰訊開放戰略及開發者生態、互聯網創業驅動機制五個維度,全面解析了全球創新創業現狀及未來圖景,以及中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推進成果。《白皮書》預測,2016年底中國眾創空間數量或超過4000家,並發布中國TOP50創業活力城市分布圖,其中北京、上海、深圳躋身“第一梯隊”。

騰訊2016雙創白皮書:年底中國眾創空間或超4000家

  “政府推動+市場驅動”推動中國雙創高歌猛進

  《白皮書》指出,中國成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加速演進中的創新創業新星。創業者數量逐漸壯大,創業者與創新公司數量井噴,“政府推動+市場驅動”雙重動力為雙創發展營造良好外部環境。

  第一重動力,政府推動。政府層面的利好政策和幫扶計劃頻出,尤其近兩年達到一個新高度。最醒目的是2016年兩會,政府報告強調“培育壯大新動能,大力發展新經濟”,政策向新動能、新產業、新業態等方面傾斜。2020年,中國將建成創新型國家,科技發展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有力支撐。

  第二重動力,市場驅動。主要體現在風險投資、眾創空間的快速發展對創業的扶持方面。

  從創投規模看,中國成為全球第二大創投聚集地,僅次於美國,天使基金、創投機構總量接近3000家。整個2016年度,投資總額預計將跨入千億美元時代。從企業數量上看,熱點領域獨角獸企業爆發,截止到2016年第二季度,中國獨角獸企業累計達79家,95%以上隸屬於互聯網+相關行業,主要分布在互聯網金融、電子商務、汽車交通和O2O四大領域。

互聯網+成為創業熱點,獨角獸企業數量爆發

  互聯網+成為創業熱點,獨角獸企業數量爆發

  《白皮書》預測,2016年底中國眾創空間數量或超過4000家,僅2014-2015年間規模已從50餘家發展到2300餘家,增長46倍。定位方面,眾創空間主要分為教育培訓型、投融資服務型、新型房產型、媒體延伸型、產業生態資源分享型、政府主導型六個類型。從單一服務進化到多維服務,集聚基礎服務、企業服務、政策資源、發展資金、社交平台、成長輔導、平台技術、網絡流量、媒體資源等多項資源與服務,橫縱結合,打造全要素創業服務生態。

2014-2015年眾創空間規模增長46倍

  2014-2015年眾創空間規模增長46倍

  此外,白皮書基於人才、市場、環境、資本等評估指標,建立中國創新創業先鋒指數衡量城市創業發展水平和潛力。根據測算列出中國TOP50創業活力城市分布圖,北京、上海、深圳躋身第一梯隊,廣州、杭州、成都、重慶、天津、南京、武漢7個城市進入第二梯隊,第三梯隊的大多城市仍處於雙創探索期,但也湧現出一批黑馬城市,如福州、貴陽。

一二三梯隊:三大領軍城市、七大創業沃土、黑馬城市湧現

  一二三梯隊:三大領軍城市、七大創業沃土、黑馬城市湧現

  2016騰訊開放戰略公布,全要素眾創空間扶持創業

  騰訊開放平台從線上孵化、立體式孵化再次進階,迭代至3.0全要素眾創空間。2016騰訊開放戰略將聚焦三個方面:打造創新生態,助力產業升級;開放核心資源,幫扶企業發展;推動持續創新,打造一個新騰訊。在創新創業推進過程中,實現創新生態的主體協作互補、共生共贏。

  

騰訊3.0全要素眾創空間開放體系

  騰訊3.0全要素眾創空間開放體系

  從整體看,騰訊開放平台開發者數量增長平穩,同期增長24%,累計近600萬注冊開發者在騰訊開放平台創業,新增開發者中近80%為移動開發者。應用數量接入增長穩定,截至2016年6月,比去年同期增長18%,新增應用數量達344萬款。2016年,騰訊開放平台助力的上市企業達到20家,合作夥伴總估值突破3000億元,第三方總收益超100億元,30個騰訊眾創空間在全國落地生根。

  聯合創業為創業活動配置了新的引擎。通過資源置換,創業者與眾創空間結成關系密切的創業同盟。騰訊眾創空間聚集創孵、創服、創投、創培、創星、創聯五大平台,攜流量、資金、平台、夥伴、導師及市場等開放資源,為創業者提供立體化全要素線上線下孵化空間,提供創業體系化服務。

  創孵平台提供線下物理辦公環境,從種子期、初創期、發展期到騰飛期,為創業者提供一攬子服務;創服平台基於“一站式高品質創業服務”為創業者挖掘、對接優質第三方服務商,做創業者和服務商的“連接器”;創投平台“雙百計劃”(百億資源扶持百家行業獨角獸)依托騰訊資源扶持優秀創業團隊,致力打造中國創業領域最優秀的“加速器”;創培平台聯合長江商學院發起“青騰創業營”,聚焦企業創始人成長,提升企業成功率;創星平台“星匠計劃”聯合10個IP集團,投入10億資源,撬動百億泛娛樂市場,星遊計劃聯合直播平台、騰訊眾創空間共同探索網紅經濟;作為騰訊眾創空間的創業聯動體系,創聯平台以“騰訊扶持+政府保障+運營方運營”三位一體扶持創業,騰訊開放能力呈矩陣化,助力創新創業。

  提煉創業漣漪模型,解密互聯網創業成功之道

  《白皮書》將創業企業成長劃分為六個階段,從創意、產品、市場、規模化、主流化到領先階段,分別歸納了每一階段企業成長的關鍵要素和所需資源,為企業整合社會資源快速成長提供借鑒。

創業漣漪模型

  創業漣漪模型

  此外,《白皮書》總結提煉了推動雙創戰略落地的漣漪模型及創新互動系統,涵蓋創業主體層、服務運營層、創新生態層和政策環境層4個層次30多個要素,展示了以眾創空間為平台,聚合國家和地方政府、大企業、運營企業和創業企業多主體的創新互動系統,以創業主體成長為核心目標,通過服務運營為創業者發展鋪路,構建創新生態搭建成長環境,利用政策環境進一步穩固根基,為雙創共同聚力。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