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0

湄洲島舉辦媽祖文化旅游節

2016-11-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張杰報道:「千百年來,媽祖文化見證世界範圍的商貿、旅游和文化交流的繁榮,向各國人民傳遞了和平友好的價值觀。」南太平洋旅游組織總干事庫克1日在「媽祖故里」湄洲島舉行的第十八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游節開幕式上表示。

  作為世界媽祖文化論壇系列活動之一,丙申年秋祭媽祖典禮、第十八屆中國湄洲媽祖文化旅游節開幕式在「媽祖故里」湄洲島同期舉行。來自泰國、新加坡、菲律賓等「海絲」沿線34個國家和地區的100餘位外國來賓、僑領人,400餘位台灣信眾和當地近兩萬信眾共襄盛舉。

  「媽祖文化旅游節是促進海峽兩岸文化交流、旅游合作的一次盛會,也是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民心交融的一件盛事。」湄洲島媽祖祖廟董事長林金榜說。中國2004年加入擁有18個成員國的南太平洋旅游組織,藉助媽祖文化,湄洲島以包括國際研討會、媽祖秋祭非遺信俗活動、媽祖文化旅游節和中華媽祖交流協會會員大會等世界媽祖文化論壇系列活動,營造交流平台,向世界奏響來自媽祖故里的「海絲集結號」。目前,「媽祖文化」已寫入中國「十三五」規劃綱要,作為媽祖故鄉,莆田已加入「海絲申遺」城市聯盟,成為中國9個申遺城市之一。湄洲媽祖祖廟也入選中國「海上絲綢之路中國史跡」申報世界文化遺產首批文物點。

  1日,以「媽祖文化海絲精神人文交流」為主題的媽祖文化與海洋精神國際研討會在閩莆田市「媽祖故鄉」湄洲島召開。來自加拿大、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港澳台地區,以及中國社科院、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海洋大學、廈門大學等高校的專家學者等1300多人參加。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