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格力電器成舉牌險資標靶? 前景並不完美

2016-11-2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經記者 朱萬平

  格力電器近來似乎不太順利,先是公司籌劃半年多的重組事宜於11月17日因中小股東的反對而告吹,11月23日格力電器董事孟祥凱也宣布辭職,並不在公司擔任任何職務。

  不過這些並不妨礙格力電器在複牌後,股價在前期已經大漲的情況下繼續飆升。23日股價漲停後,在24日還曾一度大漲逾5%。而截至24日收盤後,格力電器複權後的股價對比去年大牛市期間股價的最高點已相距不遠。

  前十大流通股東有7家機構

  由於近期險資舉牌不斷,先有安邦保險耗資百億舉牌中國建築,後是陽光保險舉牌吉林敖東。22日廣發證券發布研報顯示,2016年下半年險資舉牌規模雖然達到310.4億元,但是險資“舉牌”仍然有充足的動力。這主要是由於萬能險推高險資負債端成本;“資產配置荒”降低了險資資產端收益。通過“舉牌”,險資可以權益法進行核算,獲得穩定投資收益。三季度末險資資產規模達14.6萬億元,權益資產配置比例僅為14.25%,遠低於上限的30%。

  而格力電器23日的龍虎榜數據顯示,有兩家機構躋身買入前五大席位,合計吸籌4.43億元。同時格力電器前十大流通股東之中,有7家機構,其中4家為QFII,其餘3家分別為證金公司、中央彙金和前海人壽。

  格力電器股權並購價值突出

  格力電器被保險資金看中的可能性又有多大呢?根據海通證券此前發布的研報顯示,險資舉牌的上市公司主要有以下特征,1、低估值、高分紅、現金充沛;2、中等市值、高ROE,半數公司的ROE(淨資產收益率)在10%以上;3、股權分散,被舉牌公司的大股東持股占比中位數為21.8%。

  因此,不少分析人士認為格力電器存在較大被舉牌的可能性。資料顯示,格力電器目前的股權結構比較分散,公司第一大股東格力集團僅持股18.22%,第二大股東為持股8.91%的京海擔保。而這兩大股東占據著格力電器全部6名非獨立董事席位,其中4名來自格力集團(1名剛剛辭職),2名來自京海擔保。

  實際上,公司股權結構分散的問題已經被格力管理層所注意到,在公司此前推出的重組方案中,董明珠通過員工持股計劃以不超過9.4億元認購約6000萬股。若方案實施,董明珠最終將以約1億股的持股數,從目前格力電器的第十大股東上升為第四大股東。而上述方案也曾被投服中心質疑管理層是否借本次交易獲得公司控制權。

  根據格力電器三季報顯示,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賬面貨幣資金餘額為972億元,現金流充沛,而格力電器目前6.5%的股息率,遠高於美的電器3.3%的股息率,較十年期國債2.9%的收益率優勢明顯。

  據招商證券11月24日發布的研報顯示,格力電器目前的動態市盈率僅為11.1倍,與曆史均值(2011年以來)的偏離程度並不大,僅為11%,低於滬深300的20%的偏離程度。招商證券同時表示,近期險資舉牌事件頻發,“第一大股東持股比例低+低估值高股息+賬面現金豐沛”是被舉牌標的的共性特征。以此考量,格力電器的潛在股權被並購價值十分突出。

  龍虎榜上兩機構買四機構拋

  一家大型人壽保險公司的投資中心研究員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格力電器作為‘白馬股’,估值還是相對比較合理的。從長期配置的角度來講,還是不錯的,估值比較低、分紅率比較高,同時格力電器比較缺乏一個比較明確的實際控制人。像這樣的公司,不排除會有一些機構在這上面去做一些文章。”

  不過他同時表示,“從保險機構自身的角度來講的話,像格力這樣的公司可能不如地產、銀行類的公司有更多的戰略附加價值,保險機構配置格力電器更多的是從公司價值和估值這個角度去買的。”至於會不會配置到舉牌的程度,他表示“這還是與各個保險機構的投資理念和投資戰略有關。”

  而對於這格力電器這兩天的大漲,該研究員表示,“其中是什么原因,我們也不太清楚,但是看了一下交易的狀況,也不太像是保險機構去買的。”他個人認為,“由於格力電器今年以來漲幅已經不小了,而在目前這個價位,如果再去買很多的話,可能並不是一個好的選擇。”

  11月23日格力電器龍虎榜數據也顯示,前五大買方席位中除了兩家機構席位買入4.43億元外,其餘3家均來自營業部席位,合計買入7.03億元。反觀賣方陣營,機構拋售力度更為強烈,除光大證券福州湖東路營業部賣出1.38億元外,其餘四大席位均被機構所占據,四家機構聯手拋售7.31億元。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