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港股寒流至 低處未算低

2016-12-16
来源:香港商報

  全球矚目的美國聯儲局12貨幣政策會議,一如市場預期加息25點子,把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0.75厘,惟局方對明年利率的看法則反映加息步伐將加快。相關消息發布后,美匯指數應聲而上,觸發市場更關注亞太區市場短期流動性,另一方面,數據反映中國面臨資本流走壓力有增無減,加深市場預期中國政府將進一步加強控制資本外流,內外憂慮夾擊因素勢將令港股短期反覆向淡,恒指重要支持位於21450點。

  美加息步伐將加快

  聯儲局於12月議息會后發布更「鷹派」的利率政策信息。局方在輕微上調今年與明年的經濟預測的背景下(分別由原先的1.8%與2%,調高至1.9%與2.1%),調高未來3年的利率預期,分別較9月時調升25點子,至1.375%、2.125%及2.875%,這些預期數據反映局方未來3年將每年加息3次。

  另一方面,今次議息會預期明年加息步伐加快的理事亦增加,合共6名理事預期明年加息3次,較9月議息會時多5名,另有3名理事預期明年加息4次,而預期只加息2次的理事則減少3名至4名。市場對美國加息步伐加快的預期增強,勢將支撐美匯及美債殖利率升勢持續,短期內利空港股表現。

  人民銀行數據顯示11月資本流出加劇,在人民幣兌美元持續貶值壓力短期內揮之不去之下,市場將加深憂慮中央將加緊控管資金往海外流,短期對港股影響偏空。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