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5

四大利淡因素困擾港股

2016-12-23
来源:香港商報

  當前港股主要受四大利淡因素所困擾,(一)環球資金持續由亞洲市場回流美元體系、(二)中經會引導市場憂慮中國經濟明年增長進一步放緩、(三)內地市場流動性趨向緊縮、(四)港元拆息持續抽升。預期港股年底前將繼續處於反覆偏弱格局,恒生指數將反覆下測250天平均線(21450點)。

  香港股票市場的透明度與流動性於一眾亞洲主要市場,尚屬中規中矩。隨著資訊科技發達及互聯網普及應用,在股海內尋找公司資訊已較以往普遍容易。盡管如此,在蕓蕓眾多香港上市公司當中,個別股票的資訊依然不易尋覓,因此部分機構投資者便藉這局限來尋覓狙擊機會。

  狙擊機構上下其手

  近來香港市場被沽空機構攻擊上市公司的消息耳熟能詳,案例亦越見越多,其攻擊之理據多不離財務報表造假、誇大業績、其公司股價價值遠遠超越其真實內在價值等,而當這些未能於一時三刻內查實的消息曝光后,往往導致被追擊的公司股價大跌,迫使投資者紛紛急於沽貨離場,而受牽連的公司則多會主動暫停買賣的策略,換取時間徹查事件的來龍去脈。

  根據過往的案例,一些被抹黑的上市公司,其實際真相未必如沽空機構所描述的一樣,原因是投資市場資訊的真偽與質素,往往存在較多具爭議的元素,而沽空機構一般看準目標公司的表面弱點,便可趁機質疑其真確性,并通過發表不利股價的報告。最不可取的不義行為是:沽空機構或早已做好沽空目標股份的部署,繼而配合發放不利消息,觸發股價大跌,上下其手從中獲取豐厚利潤。

  價格易受供求扭曲

  因此,普羅大眾投資者一旦遇到上述境況,在決定采取任何行動前,必須謹慎并冷靜地了解箇中原因,并深入尋找真相。例如剛受其中一家沽空機構狙擊的中國全通(633),被前者指控其偽造收益、財務報表不可信等問題,公司便立刻主動停牌,隨后澄清并擊破沽空機構的指控屬無根據及具誤導性,股價待澄清后即見持續彈升。

  事實上,股票價格一般反映市場給予企業的市場價格,這價格很多時受市場供求因素而扭曲,并不一定完全反映企業的真實內在價值,正如較早前萬達商業於2014年來港上市,但於今年9月進行私有化,并向港交所申請除牌,再計劃返回內地股市上市。公開消息指因管理層不滿意公司上市后的股價一直未能較有效反映企業價值,故作出上述的決策。

  麒麟金融集團主席兼董事總經理曾永堅(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 逢周五刊出)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