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索尼微軟火拼2017 客廳遊戲機到底選誰?

2017-01-04
来源:中关村在线

  現在的市場上已經被4K電視霸占了,自從2014年開始,4K電視逐漸取代1080P電視成為市場主流,尤其是在50寸以上尺寸電視產品中遍地開花,但是目前無論是我們家中的有線電視信號(480P),還是互聯網電視資源(最大碼流閹割後的1080P)都很難滿足4K電視產品的性能,這就造成了電視性能的極大浪費,畢竟嘛,我們買電視還是希望能夠發揮出它真正的實力的,那怎么將電視的性能完全發揮出來,從哪入手將我們的客廳升級進入到4K時代,這似乎成了今天的一個難題。

  微軟 Xbox One天蠍座產品綜述|圖片(1)|參數|報價|點評

  在市場產品功能多樣化之後,所應對的年輕消費群體就有了自己的解決方案,遊戲機似乎是一個,眼瞅著2017年這就已經正式拉開帷幕了,通過2015-2016兩年市場中4K電視的爆發式增長,2017年4K電視的普及勢必會走上一個新的台階。那么誰能正式的打響客廳遊戲娛樂4K時代的第一槍?究竟是索尼家的新貨PS4 PRO、還是微軟即將在2017年發布的“硬貨”XBOX“天蠍座”?

  XBOX VS PlayStation

  XBOX VS PlayStation

  其實筆者將這兩款機器放在一起對比,並不是特別公平,眾所周知,PS4 PRO在今年11月份已經發布了,而XBOX“天蠍”將在2017年發布,這意味著“天蠍”能夠使用比PS4 PRO更新的技術。但是反之,先一步發售的產品在市場上有了一個領跑的機會。

  當初有很多人將PS4 PRO與XBOX ONE S 進行對比,這顯然也是不公平的,正所謂天道昭昭,出來混,總是要還的,有這個原因撐著,筆者今天拿“天蠍”與PS4 PRO對比好像也不是那么招人煩了是吧?而且我們這次對比的是兩款遊戲機的特點,今天我們只談風月,不說性能。當然,你要是愣說什么“索尼大法好”那我也說不出啥,畢竟信仰在那擺著,我就當回鹹魚也未嘗不可。

  鹹魚對比大法 不比性能只比特點

  這兩款機器最大的差別,前面我們也提過,那就是PS4 PRO比XBOX “天蠍”要更早上市,而天蠍或許有可能就是“XBOX TWO”的代號。這兩款機器在紙面性能上,除了已經開始發售的PS4 PRO全部公開之外,XBOX “天蠍”的配置也僅僅能確定將使用8核心處理器,在CPU方面講采用AMD的美洲豹,這一點與PS4非常相似,但是究竟有多大的提升空間,我們就不得而知了。

  XBOX ONES

  XBOX ONES

  另外在GPU性能上“天蠍”在已經公布的消息中,將達到6萬億浮點運算能力(目前說法不統一,但是都在6.0-6.2之間),而PS4 PRO則是4.2萬億次浮點運算能力,值得一提的是GTX 1070顯卡也僅僅是6.5萬億次,但是我們也真是不能拿6T浮點運算能力說事,這就像跑車一樣,發動機的力量只是一方面,重量與變速器的影響也同樣重要。

  當然,實現4K/60FPS也僅僅是一個理想的期望值而已,這一點微軟也給出過相關說法,他們當然不能要求每一個遊戲開發者都能講遊戲做到這個標准,遊戲開發者的遊戲依然可以使用1080P來進行遊戲。就目前來說,微軟XBOX平台的《極限競速》與《戰爭機器》是最有可能達到這個標准的。

  XBOX平台招牌遊戲《戰爭機器》

  XBOX平台招牌遊戲《戰爭機器》

  從紙面性能上來說,微軟的這款“天蠍”擁有更好的CPU與GPU運算能力,但是這也要從兩款機器的功能目的上來出發,就是“用舒適的幀率來渲染4K畫面”,我們已經見識到PS4 PRO是擁有這個能力的,“天蠍”也決然會比PS4 PRO更強。

  除此之外雙方都在竭力宣傳的新功能就是“HDR”讓我們再一次的在PS平台上看到了“HDR”的身影。很顯然技術演示並不代表所有,但是能見到那些主機運行在自身宣傳能到達的畫面上,並且幀率高且非常穩定時,這確實能帶來優勢。

  XBOX“天蠍座” VS PS4 PRO

  XBOX“天蠍座” VS PS4 PRO

  明年4K會不會非常火呢?答案是肯定的,同樣的HDR呢?“天蠍”紙面性能要比PS4 PRO多出的那1.8T的浮點運算能力,能在具體遊戲中帶來舉足輕重的不同體驗嗎?我想說的是,我希望如此,因為我不是誰的腦殘粉,我只想要更棒的主機而已。

  然而我們目前所見到的,特別在當前這代主機身上,紙面規格並不能嚴格代表其被利用程度,所以我們從“天蠍”在紙面性能上看,確實是擁有更棒的CPU與GPU,但是在我們玩到一款兩個平台都有的遊戲,並作出對比之前,這事還是有待商榷的。

  盲目追新傾家蕩產!理智選擇最重要

  對於我們的遊戲主機市場來說,遊戲機需要不停的迭代發展,廠商之間各種產品策略,宣傳策略層出不窮,而反觀激烈競爭下背景下的玩家們,就不那么好過了,近兩年主機的頻繁換代,在真正的次時代上線之前,亂象期的玩家真是不知道買什么好。就拿PS4 PRO與“天蠍”舉例,是買已經上市的PS4 PRO 還是忍住等“天蠍”就成了一個難題。

  XBOX“天蠍計劃”什么時候能上線呢?

  XBOX“天蠍計劃”什么時候能上線呢?

  PS4 PRO與“天蠍”能帶給我們最大的吸引力是什么?我想已經不言而喻了吧,那就是在這個4K電視遍地開花的時代體驗4K遊戲,盡管支持4K分辨率的遊戲目前還不多,但是PS4 PRO已經證明了自己有這個實力。雖然就現在的客廳環境來說,並不是每個人都有4K的電視或者顯示器,如果你家還用著1080P的電視機,與舊款的遊戲機,那么直接升級到4K遊戲的話,跨度就有些大了,你需要買一台4K的電視,並且需要購買一款4K的遊戲主機。但是,如果你家現在就有一台4K電視,那你還在等什么?

  PS4 PRO的4K能力也僅僅是嘗鮮而已,如果您家裏,沒有4K電視也沒有遊戲主機,那么筆者建議您先買台4K電視使用,等待性能更強的“天蠍”到來,或許是更好的選擇,至於PS4 PRO如果您現在手中就有4K的客廳環境,大可以入手一台,等待下代主機出世後,如果真的喜歡,大可將現有主機出售,換置新機也未嘗不可。

  另外,如果你熱愛VR的話,你就會發現兩者之間最大的區別,PS專屬的VR已經上市,並且開始發售了,相比於XBOX來說,這將是一個不可小覷的優勢,雖然微軟也找到了“臉書”Oculus這個小夥伴,但是相對於Oculus來說,PSVR的價格競爭力也是不容忽視的,而且不用為Oculus與XBOX結合的兼容問題而擔憂,因此PSVR在筆者看來也成了,除了PS4 PRO早發售一年之外的另一個購買理由。

2016年大熱的索尼PSVR

  2016年大熱的索尼PSVR

  現階段來講,XBOX與PlayStation現在已經不再是一代又一代的遊戲主機,而更像是兩個遊戲平台的概念,這個概念與iPhone非常相似,每年iPhone都會升級但是卻又兼容老iPhone上的功能與技術,直到老硬件已經不可能運行新的內容,但是理論上,反向兼容從目前開始應該是推測後代產品功能的標准之一了,這一點筆者還是比較喜歡的,也同時證明了兩個主機平台將會在之後的時間裏,將兩個系列主機更新換代的速度加快。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