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TCL通訊裁員風波背後:楊柘將孵化新“種子”?

2016-12-01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TCL通訊陷入“年底裁員”風波

  正式退市兩個月後,TCL通訊陷入“年底裁員”風波。

  11月30日,有消息稱TCL通訊開始裁員,將撤掉北京的團隊。而TCL通訊方面否定了裁員一說,並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中國區團隊是在做一些優化和調整。主要是把北京的營銷中心遷到深圳,其他部門整體也會在人員上有調整。”

  據記者了解,除了營銷部門,此次調整還涉及品牌、銷售等部門。至於具體人數,TCL通訊方面表示,需要看員工和公司的談判結果,和員工是否有意願搬遷到深圳或調至其他崗位。

  除了人員調整,外界也有傳言稱TCL通訊首席運營官兼中國區總裁楊柘被“架空”,將不再管理日常業務。對此,TCL通訊也明確否定,“楊柘仍是中國區總裁,職務沒有變化。”

  可以肯定的是,正醞釀大計的TCL手機面臨著更猛烈的挑戰。從TCL集團今年第三季度財報來看,TCL通訊中國區的銷量下滑超過60%,海外小幅下滑5.2%。如何守住海外市場的優勢,繼續攻占國內紅海,精簡團隊或許是退市後的第一步。

  二次調整組織架構

  中國的手機市場向來浮浮沉沉,老牌、新品各領風騷三五年。一度輝煌的TCL通訊業務,近幾年來似乎成了集團的“心病”,多年前就征戰海外,收購阿爾卡特手機業務,卻錯失了國內良機。TCL集團董事長李東生每次談及手機業務,並不避諱對業績的不滿。

  今年以來,TCL通訊開始引進人才、啟動私有化,大刀闊斧欲振興國內市場。TCL通訊方面告訴記者,由於國內手機市場品牌趨於集中,2017年TCL通訊中國區所將面臨的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為了適應市場環境,持續優化組織架構、有效控制成本,公司決定對TCL通訊中國區的業務、組織和人員實施戰略性調整,並將中國區營銷中心由北京遷移至深圳,以全面提升運營效率。

  在高管層方面,楊柘仍是中國區總裁,10月份上任中國區副總裁的黃萬全向楊柘彙報工作。此前傳言離職的原TCL通訊CEO郭愛平實際上由於個人事務,近期會在美國工作一段時間,由TCL通訊國際業務部總經理Nicolas Zibell暫時擔任CEO職位。同時,郭愛平還是TCL通訊董事、TCL集團高級副總裁。

  近日人員的變動,是今年TCL通訊中國區團隊的第二次大調整。今年TCL秋季發布會上,TCL通訊的新帥楊柘就宣布,已空降了18名高管團隊,並且重新組織了架構。年初開始TCL通訊打出新的品牌——“宛如生活”,但現實生活卻頗為殘酷。

  根據TCL集團披露的2016年第三季度業績,受海外手機市場低迷態勢延續及TCL通訊中國區全面業務重組等因素的影響,TCL通訊前三季度智能終端銷量同比下降17%,主營業務收入146.6億元,同比下降10.1%;淨利潤1.43億元,同比下滑76.7%。

  業績不佳、運營成本高,成為團隊調整的直接因素。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進行團隊調整也屬正常,國內業績看不到好轉,就算進行適當的裁員也可以理解。

  楊柘此前接受本報記者采訪時表示:“在整個大集團,大的航空母艦之下,我們(TCL通訊中國區業務)一定是弱小的,因為畢竟在中國市場上,尤其是中國公開市場上消失了幾乎三年,過去三年一直是走運營商銷售的體系,這一塊主要靠的是補貼,所以平均銷售單價非常之低,平均400多元。而現在,我們是公開市場和運營商兩條道路雙向作戰,就是兩條腿走路。在這樣的情況之下,你可以把它理解為是一種新的、要被孵化的種子。”

  海外市場也被搶奪

  中國區的“種子”在春天發芽之前,還要經曆當下的凜冬。

  根據TCL通訊方面的數據,2015年TCL全球手機銷量超過8000萬台,位居全球第五大手機廠商。其戰績主要在海外市場,機型多為低端智能機。

  手機中國聯盟秘書長老杳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分析道:“TCL手機以海外為主,對於中國市場,放棄覺得可惜,不放棄盈利也是大問題。現在華為、oppo、vivo等品牌的盈利水平已經上了一個新台階,資金充裕度遠遠超過其他公司,中國市場的競爭壓力會越來越大。在資金、品牌、渠道上TCL都有所欠缺。另一方面,手機公司都在往海外走,未來怎麼保住海外市場份額也是個問題。”在他看來,首先要把原本就在“碗裏”的海外部分做踏實。

  國內品牌在洗牌的同時,海外市場的爭奪戰也已經打響。今年前三季度海外市場的微降,盡管有當地經濟環境的影響,也給TCL通訊敲響了警鍾,在國內各大廠商大舉進軍的現狀下,擁有優勢的TCL通訊需要在拉丁美洲、歐洲、中東及非洲等主要市場保持地位。

  在國內市場上,TCL通訊想要突破以往低端機的形象,往年輕化、高端化的方向走。在產品規劃上,分別針對T務實、C年輕、L時尚、V商務等四大不同消費群體推出差異化產品。從目前推出的TCL750、950、580三個型號來看,四大產品線還沒有布滿。

  楊柘表示,“仗要一個一個打”,明年TCL V四個象限的產品都會出現,需要時間慢慢地整理。在渠道方面,TCL選擇漸進式發展,因為本身產品種類還不多,沒有足量的產品也撐不起渠道,所以會控制發展節奏。

  一位手機業內人士表示,一方面,在中國市場上,TCL手機的性價比不夠高,配置沒有太多的亮點;另一方面,品牌影響力不夠,公開市場渠道沒有建立。目前還是需要積累,踏踏實實做產品,逐步地更新迭代。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