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

飽受資金不足困擾 樂視如何化危為機

2016-12-01
来源:香港商報

  曾因天價搶奪英超轉播權,在港打響名堂的樂視,近日爆「錢荒」,出現資金鏈緊張,樂視創辦人賈躍亭上月初發內部信承認資金不足并停止燒錢;不足1個月,再有消息指,樂視擬裁員10%。從樂視暫緩部分汽車項目、樂視超級電視加價、裁減員工等,反映樂視想透過節流,暫止「燒錢」的經營模式去扭轉困局。分析指,樂視今次能否「翻身」,將風暴扭轉為機遇,一切都看賈躍亭能否順利取得新融資,及樂視未來發展方向。香港商報記者林德芬

  樂視創辦人賈躍亭早於上月初發內部信承認資金不足并停止燒錢,更指「對不合格的高管要堅決清除出隊伍」,很明顯或會裁員。真的不足1個月后,本周就有內地媒體報道引述樂視內部知情人士指,樂視擬裁員10%,樂視體育將剝離賽事運營板塊,專注做體育媒體;有本港媒體更獲悉,有樂視香港員工被「邀請離職」。

  雖然LeEco樂視否認裁員,只指年底考核嚴格采取「末位淘汰制」,精簡組織架構和人力資源,所有離職員工獲合法賠償,亦不會撤出本港市場。

  拉攏巨頭增投資者信心

  另外,樂視於3個月內兩次上調電視價格,雖然賈躍亭表示無拖數,但樂視最近更被第二大股東鑫根資本逼宮,要求樂視要壯士斷臂,賣掉地產不再插手酷派(2369)等業務。

  另一邊廂,國際市場上,樂視卻宣布與美國電信巨頭AT&T達成戰略合作,雙方將在內容、終端等領域全面合作。國內裁員、資金困難等風波令樂視頗感壓力;國際市場,牽手電信巨頭的樂視看似風光依舊。從樂視近日動向,不難令人覺得樂視是正嘗試拉攏更多、更知名的巨頭企業提振國內投資者信心,緩解資金壓力,但根治樂視資金困境的最根本「藥方」卻是來自電視、手機等核心業務。

  溫杰:樂視宜大力發展電視業務

  被爆「錢荒」,資金鏈緊張下,樂視該如何轉危為機?新鴻基金融財富管理策略師溫杰指出,樂視業務確不夠集中,以目前情况來說,該公司或有需要重新審視其計劃,資本集中的項目或有需要放慢。

  「樂視多個業務中,汽車業務或須暫緩發展,因看不到樂視於汽車有什麼優勢,汽車業務又需要資本性投資,當資金緊張時,自然難以再大量投入資金去發展。相反,樂視的電視業務應大力發展,就以樂視超級電視來說,很多人都覺得抵買,且樂視體育節目也很豐富。」溫杰說。

  爭取新融資成解困關鍵

  就樂視將電視機全面加價、裁員等,可否扭轉頹勢?溫杰認為,樂視透過上述方法,未必能夠即時見效,但不意味着不能「翻身」,最重要公司「瘦身」后,能否提高其融資能力等,最重要視乎其公司「老闆」,即賈躍亭的人脈網絡等,能否取得新融資等。

  他認為,樂視以裁員及加價等方法,不可能即時渡過難關,最重要還是能否取得新資金等,甚至未來發展模式會否改善,是否仍堅持繼續燒錢那樣經營。整體而言,他個人對樂視賈躍亭的領導能力仍有信心,樂視過往能夠以此燒錢模式經營,反映其融資能力都非常強,不排除賈躍亭有方法解決到,惟現時只能觀望。

  求人不如求己

  樂視求人不如求己,擁有那麼多優秀員工,除了向各路投資者籌集資金外,不如以半價將公司股票賣給員工,并鎖定期為5年禁售期,這既能穩住股價,又可於資本市場上籌得資金渡過難關,最重要可以降低裁員壓力,從而激勵員工士氣。

  鼓勵員工入股,確有多種形式,對於不上市企業,員工入股的價格一般都很低,這樣公司一旦上市,員工的身價將會大幅提升,一個個都能瞬間暴富。相反,對於早已上市的企業來說,員工入股就可能較繁瑣,因過低的價格卻有損害其他股東利益之嫌。若按市場價買入的員工持股計劃,自然難以獲得員工的認同。正因如此,有外國公司就允許員工自願以市價一半的價格買入一定數量公司股票,惟規定要鎖定5年禁售期,意味着這5年里,公司業務表現將與員工的財富直接挂恥,員工自然會為企業發展不斷努力。

  對樂視員工而言,相信對公司發展仍有十足信心,料他們大多會願意與公司共渡時艱。林德芬

  樂視鬧「錢荒」事件簿摘要

  11月2日被爆拖欠供應商逾100億元。

  11月6日賈躍亭發內部信承認資金不足停止燒錢。

  11月10日中證監會前官員涉嫌受賄,承認曾幫樂視網上市。

  11月11日樂視控股的易到用車融資困難。

  11月16日網曝美國樂視超級汽車項目停工,美官員定為「龐氏騙局」。

  11月20日易到用車拖欠供應商逾5000萬元,深陷欠款風波。

  11月21日樂視超級電視宣布漲價。

  11月23日傳高通和MTK暫停向樂視手機供應晶片,欠款門繼續發酵。

  11月29日內地媒體報道引述樂視內部知情人稱,樂視擬裁員10%,有本港報章指,樂視香港有員工被「邀請離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