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韓參雞湯對華出口停擺 韓媒:禽流感“限韓令”利空疊加

2017-01-25
来源:環球網

  【環球網報道 記者 李小飛】數據顯示,2016年12月韓國參雞湯對華出口僅為5505公斤,環比劇減92.3%,創6月以來最低水平。尤其是2016年底以來不再有參雞湯出口中國。韓聯社1月25日分析認為,受到禽流感疫情蔓延和“薩德”入韓引發中韓矛盾升級等雙重利空因素打壓,韓國參雞湯對華出口陷入停滯。

  據韓國農林畜產食品部和韓國農水產食品流通公社(aT)透露,韓國5家參雞湯對華出口企業中,3家對華出口因禽流感相關檢疫標準遇阻。其余2家對華出口可正常進行,但面臨雞肉供應不暢等困難。

  據中韓兩國2015年達成的參雞湯進出口協議,韓國對華出口參雞湯要用在距離禽流感等禽類傳染病疫點10公里以外地區生產的雞肉作為原料。

  有分析認為,除禽流感外,中國市場缺乏對韓產參雞湯的需求,且“薩德”入韓引發中方采取“限韓反制措施”,當地零售商不愿意在華銷售韓產參雞湯。此外,與中國當地商品相比,韓產參雞湯缺乏價格競爭力。

  韓國政府和畜產行業從2006年開始推進參雞湯對華出口,但因檢疫程序和衛生條件等問題,直到2016年才獲準入華。但2016年韓國參雞湯出口總量為190噸左右,遠低于其500噸的既定目標。

  對于韓國官員和媒體提及的中國間接反制措施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表示,在“薩德”問題上,我們表達了嚴重關切和堅決反對,這一立場沒有改變。中方對兩國間的經貿合作和人文交流持積極開放態度,但這種合作交流需要民意基礎。希望韓方立即停止“薩德”部署進程,避免在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中方愿意與韓方保持接觸,通過溝通協商找到兼顧彼此關切的妥善解決辦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