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中國成俄羅斯食品最大進口國 冷凍水產大豆等熱銷

2017-02-04
来源:人民日報

  2016年11月,在北京的俄羅斯美食周暨食品企業推介會上,60余家俄羅斯農產品和食品企業組團來華推介美食,并與140余家中方企業開展了商貿對接。

  原標題:俄羅斯“糧食專列”開進中國,冷凍水產、大豆、大豆油等熱銷

  人民日報2月3日訊(文/曲頌)俄羅斯農業部長特卡喬夫日前表示,俄羅斯計劃在2017年第一季度與中國簽署出口燕麥、蕎麥、亞麻籽等農產品的意向書。另根據俄羅斯海關統計,2016年中國成為俄羅斯食品的最大進口國。隨著中國經濟高速發展,居民收入不斷增長,對進口食品的需求不斷增加,俄羅斯在積極尋求擴大對華出口食品的機會,食品貿易將成為鞏固中俄經濟聯系的重要環節。

  對華出口占俄食品出口額的11%

  俄羅斯2016年全年食品出口總額較前一年增長了4%,出口總額170億美元。根據俄羅斯海關數據,2016年前9個月,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食品比上年同期增長22%。對華出口占俄羅斯食品對外出口的11%。據俄方統計,目前中國從俄羅斯進口最多的食品是冷凍水產、大豆、大豆油和葵花籽油。從事食品銷售的企業也獲得了很好的效益。根據中國海關信息網,俄羅斯連續兩年成為中國最大的魚類供應國。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6年1—10月俄羅斯與中國的整體貿易規模為560億美元,比前一年有所增加,但是仍未恢復到2014年水平。對此,中俄兩國大使解釋稱,兩國之間的貿易量并未下降,只是由于貨幣貶值造成了金額的下降。隨著俄羅斯經濟情況的逐漸向好,在2020年達到貿易額2000億美元的既定目標仍有潛力。

  俄羅斯食品傳統的出口市場主要在中東與北非,以中國為代表的亞洲國家則是下一步拓展市場的新方向。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發展讓居民消費能力提高,對進口食品需求增加是雙方食品貿易顯著增長的主要原因,盧布貶值則給俄方擴大出口帶來了契機。

  農業被稱為俄羅斯“經濟的未來”

  俄羅斯耕地面積廣闊、土地肥沃,具有發展農業的優良條件,但是在油價高、外匯充足的時期沒有得到足夠重視。在俄羅斯尋求經濟轉型過程中,潛力未被充分挖掘的農業獲得了更多關注,甚至被一些專家稱為俄羅斯“經濟的未來”。在反制歐洲貿易制裁的兩年中,俄羅斯國產食品填補了國內市場需求的80%到90%,并且開始謀求擴大出口。

  2016年,俄羅斯糧食產量達到1.17億噸,達到38年來最高水平。據俄羅斯出口中心的數據,該年俄羅斯小麥出口量超過2500萬噸,首次登上世界首位。根據俄經濟發展部評估,2017年將有3500萬噸糧食可以用于出口。

  俄羅斯政府2016年用于扶持農業的資金達到2240億盧布。由于國際油價長期低迷,俄羅斯財政部為2017年制定出了“史上最嚴苛”的財政預算,但是總理梅德韋杰夫表示,對農業的投入不會比前一年降低。俄“大豆行業新聞”報道還透露,為滿足中國進口需求,俄羅斯計劃將遠東地區耕地面積擴大50%。

  在日前舉行的第八屆蓋達爾經濟論壇上,別爾哥羅德州州長舍甫琴科表示,此前俄羅斯農業未得到充分開發,這反而提供了發展生態清潔農業的機遇。去年7月,俄羅斯總統普京簽署限制轉基因技術使用的法令,在俄境內禁止飼養轉基因動物、種植轉基因作物,禁止生產或進口轉基因食品。特卡喬夫表示,俄羅斯有足夠的自然條件生產非轉基因作物,這一法令將幫助俄羅斯成為生態農業界的領先國家,占領更多世界綠色食品市場份額。

  2016年,俄羅斯魚類和其他水生生物資源捕獲量為480萬噸,增長5.5%,達到15年來的最高水平。俄羅斯遠東以漁業著稱的堪察加、薩哈林等地區都希望向中國等亞洲國家出口冷凍魚肉、海膽等產品。

  俄羅斯各聯邦主體都在積極擴大對華貿易

  與傳統的能源出口相比,食品出口直接惠及俄羅斯各聯邦主體,尤其是位于西伯利亞和遠東的距離中國較近的地區。特卡喬夫稱,在糧食進口方面,中方沒有明確要求從哪些地區進口,凡是獲得資質的地區都可以參與其中。

  2016年在對華食品出口中表現最突出的是與中國毗鄰的阿爾泰邊疆區。根據當地政府統計,2016年前11個月里,食用油、冰激凌、面粉、蜂蜜等食品出口額占到了該州總出口額的30%以上,對中國的食品出口額比上年同期增長了3倍。

  目前,有食品出口能力的俄羅斯各聯邦主體都在積極擴大對華貿易。今年1月,鄂木斯克州向中國發出了“糧食專列”。濱海邊疆區計劃將酒類出口量擴大到5萬升。布里亞特共和國行政長官則表示要在奶制品和糖果領域開發能夠吸引中國消費者的新產品。2017年,中國降低了一系列進口產品的關稅,這一信息也使俄羅斯沿海省份感到振奮,積極尋求擴大對華魚類出口。

  南烏拉爾大學經濟教授安德烈耶夫認為,食品貿易將成為鞏固俄中經濟聯系的重要環節。俄中地方合作還可以嘗試簽署產品互換協議,這樣在食品出口時可以直接帶回進口商品,大大節省運輸資源和費用。

  中俄之間食品貿易中也還存在需要克服的困難。有分析稱,俄羅斯食品品牌知名度還不夠高,目前出口到中國的食品大部分是加工程度低的農產品,食品加工工業產品比例較低。俄羅斯食品需要進一步付出努力才能在中國贏得更多市場,兩國的“美味生意”還需要進一步的交流和磨合。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