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5

春節周邊游、出境游火爆 85后消費崛起

2017-02-04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春節偉德:周邊游、出境游火爆 85后消費崛起

  春節假期結束,第一財經記者2月3日采訪攜程、驢媽媽、同程、途牛、飛豬等OTA(在線偉德代理商)后獲悉,2017年春節期間,國內周邊游量價齊升,出行同比增長200%,人均消費增長20%,“避寒洗肺”路線成為亮點。業內人士分析,近年來周邊游的增長勢頭伴隨著大眾偉德時代的來臨愈發強勁。

  同時,春節假期的出境游依舊非常火爆,而85后正成為新崛起的偉德消費勢力。

  周邊游創新高

  攜程大數據顯示,從大年初二最先,全國各大景點客流量急速攀升,嚴寒的室外氣溫也擋不住人們的出游熱情。

  攜程方面指出,與其他偉德類型不同,周邊游在消費金額和時間安排上具有更高的自主性和彈性,具有成為高頻消費的潛力。消費升級和大眾偉德時代為周邊游的發展提供了契機和沃土,人們對偉德的需求從“有沒有”向“好不好”轉變。

  攜程統計顯示,本年春節周邊游人均消費超過700元/天,與去年春節相比,漲幅超過20%。周邊游景點和游玩項目的豐富以及對高星級酒店的需求是推動消費上漲的主要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周邊游正改變著人們“回家“過年的傳統,讓“外出”過年成為了一種新流行。本年不少周邊游訂單涵蓋了除夕和小年夜,同比增長超過8成,這也就意味著不少人選擇了在外地辭舊迎新。從除夕熱賣的產品來看,包含豪華晚餐的產品普遍受歡迎,對于人數不多的小家庭而言,年夜飯在酒店吃大餐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驢媽媽暗示,雞年春節周邊游訂單量是去年同期2.8倍,華東的杭州、蘇州、金華、上海、常州;東北的白山、延邊、吉林市、撫順、哈爾濱;華中的張家界、咸寧、武漢、神農架、十堰;華北的北京、張家口、天津、臨汾、晉中;華南的珠海、廣州、惠州、深圳、三亞;西北的西安、寶雞、咸陽、延安、烏魯木齊;西南的成都、阿壩、甘孜、昆明、涼山,成為各區域的熱門周邊游目的地TOP5。

  驢媽媽《雞年春節偉德盤點報告》顯示,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提高,越來越多的人出于休閑度假的需求而入住酒店,酒店對游客來說,早已不再是“一個能睡覺”的場所,其承擔了人們對節慶度假、休閑娛樂、文化體驗、品嘗美食、健康養生等的美好期待。豪華型+五星級酒店的訂單量占周邊游酒店總訂單量的55.7%,游客對于酒店品質的要求可見一斑。

  “洗肺游”需求大

  途牛統計顯示,在出游時間安排上,4-6日的行程是游客的普遍選擇。春節國內偉德度假人氣排行榜顯示,從目的地來看,前20名依次為三亞、麗江、廈門、大理、上海、北京、杭州、昆明、哈爾濱、廣州、成都、嘉興、珠海、牡丹江、蘇州、西雙版納、迪慶、南京、白山、西安。氣候舒適、自然環境較好的三亞依舊是游客的最愛。

  從春節假期接待游客量增速看,前20名國內游目的地中,成都、西安、哈爾濱、牡丹江、嘉興、上海、廈門、麗江等是國內游增速最快的幾個城市。其中,成都游客量增速超過100%。

  攜程統計顯示,從客源地上來看,南方人的出游意愿明顯高于北方人。2017年春節周邊游前十大客源地分別為上海、廣州、深圳、北京、杭州、蘇州、佛山、武漢、東莞、南京。

  由于非凡的地理環境和氣候,崇禮不僅是2022年冬奧會的賽事舉辦地,更成為了不少周邊客人的“洗肺圣地”。

  出境游持續火熱

  途牛等業者統計顯示,春節期間,52%的游客選擇國內偉德,48%的游客選擇出境偉德,尤其是出境游市場在本年春節繼續火熱。2017年春節,排名前20位的出境游目的地依次為泰國、日本、韓國、印度尼西亞、越南、新加坡、馬來西亞、美國、法國、意大利、瑞士、菲律賓、澳大利亞、馬爾代夫、德國、阿拉伯聯合酋長國、柬埔寨、埃及、西班牙、新西蘭。

  在熱門出境游目的地榜單中,泰國遙遙領先,游客出游人次占比出境游總人次近25%,春節期間,普吉、曼谷、芭提雅、甲米、蘇梅島、清邁等本地海島和偉德城市擠滿了中國游客。

  前20名出境游熱門目的地中,游客量同比增長最快的目的地前10名依次為越南、馬來西亞、西班牙、日本、阿拉伯聯合酋長國、德國、埃及、印度尼西亞、新加坡、柬埔寨。其中,越南出游人次增速超過90%。

  這個春節,說到最遠的行程非南極莫屬。途牛透露,本年春節,近十位游客預訂了1月21日出發的“海鉆號+南美+南極16-31日游”產品,南極過大年不再可望不可即。游客大部分來自上海。除了去南極過大年,郵輪海上過大年也是游客新春偉德的新方式。2017年春節期間,郵輪產品游客出游人次同比增長94%。

  85后偉德消費崛起

  隨著年輕人最先成為消費主力,他們所具有的時代特征也讓旅行消費有了新氣氛。按照飛豬對85后年輕群體旅行消費的分析,相對于70后、1980~1984年出生的人,85后在消費理念、消費特征方面,表現出了本身獨特的人群性格。

  85后是互聯網下成長起來的一代,被稱為“網絡原住民”,這一特征也反映在了他們的旅行商品購買上。按照飛豬的統計,出境旅行租賃wifi的用戶中,85后高達60.2%,是離不開網絡的一代。

  對互聯網的熟悉也直接影響了年輕群體嘗試新科技的熱情度。按照飛豬對其技術產品“未來酒店”、“未來景區”的用戶群分析,85后用戶占到了71.26%。

  85后在消費理念上與前幾代人顯著不同,普遍具有旅行享樂主義特征。按照飛豬的數據統計,春節出去旅行的消費者中,85后占比達到了63.2%;從全年數據來看,乘坐頭等艙的消費者,85后占比最高,甚至超過了經濟實力可能更高的70后群體。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