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立春之後當心倒春寒

2017-02-04
来源:人民网

  

  昨日是24節氣中立春的日子,在度過了一個幹燥而又暖洋洋的新春佳節後,第三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專家提醒,對於高血壓、糖尿病、呼吸疾病、腦血管疾病、胃腸道疾病等中老年慢性病患者來說,更應警惕倒春寒。

  神經系統 新橋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楊清武教授介紹,在“倒春寒”天氣中,人體受到低溫刺激後,會出現交感神經興奮,全身毛細血管收縮,致使心、腦負荷加重引起血壓升高,腦部缺血缺氧,加速了血栓的形成。同時由於初春時節氣候幹燥,人體消耗水分多,容易導致血液黏稠,血流減慢。春天人的情緒易變,因而精神性疾患較多。春季要重視情緒調節,做到心胸開闊、樂觀愉快。

  內分泌 新橋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鄭宏庭教授提醒,寒冷會誘發糖尿病心血管病、糖尿病足以及血糖紊亂,而感冒的高發也會降低糖尿病患者的抵抗力,使病情治療雪上加霜,同時,天冷皮膚容易幹燥,由於厚重衣服的遮蓋,糖尿病患者很容易忽略對皮膚的護理,這也是寒冷季節糖尿病患者皮膚病變高發的原因之一。

  消化系統 該院急診科主任周人傑教授提醒,春節之後,團年飯剩下的熟食成為不少家庭節後餐桌上的主食,他們有的人直接從冰箱裏拿東西吃,很快就感到腹痛、嘔吐、腹瀉,而且伴隨發燒。最近氣溫還是偏低,老年人身體免疫力本來就比較低,除了注意保暖外,晚上盡量要清淡飲食,少吃生冷硬的食物。

  呼吸系統 逐漸變暖使呼吸道致病性微生物活躍,倒春寒突然變冷容易引起人體受涼,呼吸道局部溫度也隨之降低,抵抗力減弱,病毒或細菌極易入侵,原來在呼吸道寄生的病毒細菌也會乘機搗亂,很容易誘發各種呼吸道疾病,如流感、肺炎、哮喘等。新橋醫院呼吸內科副主任胡明冬副教授介紹,夜晚居室當門窗緊閉,以防睡夢中被寒風所襲,但不可整天關門閉戶,白天需適時開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新鮮和陽光充足。

  鍛煉 專家提醒,春季是鍛煉的好時節,如打太極拳、做健身操、放風箏、踏青爬山等有氧戶外活動,能有效增強機體免疫力和抗病能力。但在寒冷天時,作息當“早臥晚起,必待日光”,避免早晚氣溫低或雨雪之時鍛煉,等太陽出來後再運動。對於慢性病患者的中老年人,不宜過早地脫去冬衣,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

  營養 新橋醫院營養科王建主任還建議要注意飲食調理,可以適量喝茶和薑湯,多吃些芹菜、大蒜、洋蔥、蘑菇和黑木耳等,這些食物中的膳食纖維等有利於降低血液黏稠度。(郝瑤 曾理)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