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7

健身 又到新春規劃時

2017-02-06
来源:人民日报

  春節假期剛過,立春節氣到來。萬物複蘇中,人們又迎來了健身的好時節。很多人喜歡在新一年開始的時候做規劃、定目標,不少人許下的新年願望與身體健康相關,比如要減肥多少公斤,或者要養成定期運動的習慣,承載著對自己的滿滿期望以及對健康生活的真誠向往。然而,許下心願的多,堅持做到的少;年初播種希望的多,年末收獲成果的少。到了下一個歲末年初,又把以往定下的目標搬出來再下一番決心,似乎成了不少人的真實寫照。

  讓健身願望化為實際行動,在一整年的時間裏都不褪色,雖有難度但並非實現不了。有時可能只是在細節上做一些調整,就能收獲不一樣的結局。

  比如,在設定目標之初要充分考慮到自己的實際情況。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曾說過“認識你自己”,鍛煉身體是好事,但選擇什么樣的運動方式、保持什么樣的運動頻率、最後想達成什么樣的健身效果,都需要建立在對自己的充分認知上。上來就給自己立下“減肥20斤”這樣的“高遠”目標,是不是過於期待成果而忽視了實際情況呢?

  又比如,別在小事上輕易放松。春節過後,大家都愛互相調侃“胖了幾斤”,放假在家,吃吃喝喝,誰都想好好享受一年之中難得的休閑時光。看似人之常情,但這裏面真的就有“陷阱”。在充斥著“美食誘惑”的時段裏,如果能堅持正常作息、健康飲食,加上適度的鍛煉,就可以避免“過節式”發胖。要是在節假日都能抵制住誘惑,平日裏也就會很少把“忙”“累”拿來當擋箭牌了。

  再比如,把年度大目標分解成一個個小目標,從觸手可及的事情做起,循序漸進地提升鍛煉強度、豐富鍛煉內容。

  “一年之計在於春”“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一年的時間說長很長,足夠積攢量變到實現質變;說短也短,似乎把同一天重複365次,一本年曆就會翻過去了。不管從前立下的目標有沒有實現,都不要辜負眼下的春光,從這個春天開始踐行自己的鍛煉計劃,找到適合自己的方法,到了年末就不會變成“一場空”。

  《 人民日報 》( 2017年02月04日 07 版)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