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外彙局:外彙儲備規模充裕無須特別看重“整數關口”

2017-02-08
来源:中投投资咨询网

  央行最新數據顯示,1月份我國外彙儲備規模較2016年末下降123億美元,至29982億美元。對於坊間關於外彙儲備降至3萬億美元“整數關口”以下的說法,外彙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我國外彙儲備規模雖已略低於3萬億美元,但仍是全球最高水平。實際上外彙儲備是一個連續變量,在複雜多變的內外部經濟金融環境下,儲備規模上下波動是正常的,無須特別看重所謂的“整數關口”。

  該負責人稱,與上年同期相比,1月份外彙儲備規模少降了872億美元;與上月相比,外彙儲備規模少降了288億美元,降幅均明顯縮窄。剔除掉彙率重估因素以後,外彙儲備規模的同比和環比降幅也是明顯縮窄的,這反映出我國跨境資金流出已較前一時期有所放緩,未來隨著我國經濟增長動能逐步增強,跨境資金流動會趨向平衡。

  該負責人強調,無論從絕對規模看還是用其他各種充足性指標進行衡量,我國外彙儲備規模都是充裕的。當前,我國經濟繼續保持中高速增長、經常項目保持順差、財政狀況較好、金融體系穩健的基本面沒有改變,這些有利因素都將繼續支持人民幣成為穩定的強勢貨幣,也將促進外彙儲備規模保持在合理充裕的水平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