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廣西千年民俗“炮龍節” 百龍騰躍同祈福

2017-02-08
来源:中新網
廣西千年民俗“炮龍節”百龍騰躍同祈福

 

  圖為廣西賓陽炮龍節“百龍舞賓州”活動現場。 楊志雄 攝

  中新網南寧2月7日電(記者 楊志雄 黃豔梅)7日(農曆正月十一),“中國炮龍之鄉”廣西南寧市賓陽縣具有千年曆史的“炮龍節”百龍舞賓州舞炮龍活動震撼上演,一百多條炮龍飛舞騰躍沿街送祝福,數十萬民眾及海內外遊客在爆竹聲中炸龍祈福,盡情享受熱鬧而刺激的新春民俗狂歡夜。

  炮龍節是賓陽縣一帶漢族、壯族文化融合共生的綜合性民族民間節慶。該民俗起源於北宋年間,至今已有1000多年曆史,有著“中華一絕”、“東方狂歡節”的美稱。賓陽炮龍節於2008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並獲評“中國最佳非物質文化遺產節慶”。

廣西賓陽炮龍節有“中華一絕”、“東方狂歡節”的美稱。 楊志雄 攝

 

  廣西賓陽炮龍節有“中華一絕”、“東方狂歡節”的美稱。 楊志雄 攝

  當夜幕降臨,賓陽縣具有數百年曆史的炮龍老廟以及各社區已被人群圍得水泄不通。炮龍開光儀式在19時舉行,民間神職人員“師公”按照傳統儀式,以雞冠之血點亮龍眼,念著“添丁發財、天下太平”等吉祥語,請龍下凡。點睛禮畢,萬炮齊鳴,由龍牌開路,鑼鼓隊、八音隊等跟進,百龍騰躍而起,按龍路順序狂舞而進,整個縣城一片沸騰。

  炮龍是用竹篾、紙、布等材料紮成7至9節長20至30米的龍,被視為新年神物。舞龍人頭戴竹帽、赤裸上身,紮紅腰帶,在猛烈的鞭炮火陣中毫無畏懼地舞龍。“炮聲不停,龍舞不止”,各家各戶都准備了幾萬頭甚至幾十萬頭的鞭炮炸龍求福。

  據悉,舞炮龍要經過“點睛開光、沿街巡舞、化龍升天”等環節。其中最後一個環節的“化龍升天”,指炮龍被炸得只剩下一副骨架,人們燃起火堆“送龍歸天”。坊間流傳,在舞炮龍過程中,群眾若是能竄過龍肚、扯到龍須、撿到龍鱗、搶得龍珠,將會在新年獲得好運。

圖為廣西賓陽炮龍節炮聲不停、龍舞不止。 楊志雄 攝

 

  圖為廣西賓陽炮龍節炮聲不停、龍舞不止。 楊志雄 攝

  “炮龍節是我們春節中最熱鬧的活動,當地人以此求平安、求快樂、求興旺、求和諧、求幸福。”賓陽縣靖安街炮龍隊舞龍藝人廖國維介紹,炮龍文化在當地根深蒂固,具有強大的凝聚力,每年炮龍節百姓都會踴躍捐款。

  今年49歲的廖國維從8歲開始舞炮龍,他向中新網記者介紹,其所在的炮龍隊成員均是土生土長的“老龍腳”,兒時在炮龍開光老廟周邊居住玩耍,沐浴炮龍福祉、浸潤炮龍文化長大成人,大家對炮龍民俗有著一種特別親切、割舍不斷的深厚感情。

  中共賓陽縣委書記朱亞明介紹,近年來,賓陽縣非常重視炮龍節的保護、傳承和開發,積極實施“炮龍文化”精品戰略,著力打造“百龍舞賓州”特色品牌。當地在傳統炮龍節“遊彩架”、“燈酒會”、“舞炮龍”活動的基礎上,增加了大型炮龍之夜晚會、炮龍表演比賽、優秀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和民俗文藝大展演等內容,使整個炮龍節活動內容豐富多彩,異彩紛呈。

  廣東籍遊客張敏與幾位友人慕名前來體驗賓陽炮龍節。她說,除了大規模的舞炮龍活動,這個古老的節慶還充滿了濃鬱的鄉土民俗元素。她不僅觀看了舞彩鳳、師公劇、踩高蹺、遊彩架、絲弦戲等民俗文化展演以及炮龍節音樂會,還參加燈酒百家宴、品嘗當地特色美食,此次旅程“相當過癮”。

  來自美國科羅拉多州的七旬老人吉姆也首次來到賓陽縣體驗炮龍節,他直呼這一民俗活動很熱鬧、很壯觀、很喜慶。他當天買了10多頂炮龍帽准備帶回美國與朋友分享,並表示要介紹更多的外國朋友前來體驗。

  賓陽縣官方介紹,目前,當地已建立代表性傳承人保護工作制度,在賓州古城建立了賓陽炮龍陳列館、傳承基地和文化生態保護區,加強新生代傳承人的培訓,使賓陽炮龍節得到有效傳承、保護和發展。

  目前,賓陽炮龍走出國門遠赴新加坡進行表演,並與台灣台南鹽水蜂炮進行多次交流,連續舉辦了3屆南寧(賓陽)—台南(鹽水)“雙炮”交流系列活動,在國際上頗具盛譽。(完)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