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奧克斯跨界口腔醫療折戟 大小股東內斗禍及患者

2017-02-15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本報記者 朱萍 北京報道

  “我們只希望能退款來支持后續治療費用。我在奧克斯口腔醫院剛打了釘子沒裝牙冠,再換一家醫院必須重新繳費,而且很多醫院也不敢接診。”患者張東(化名)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2月11日早上9點,位于北京東三環的奧克斯口腔醫院聚集了20多位維權患者。這緣起1月20日北京奧克斯口腔醫院的一則股權轉讓公告。“醫院開業至今經營持續虧損,經股東會決議,決定選擇有口腔經營經驗的第三方受讓股權,本院將繼續為患者提供后續醫療服務”。現有醫療團隊將在2月15日以后解散。

  因為擔心后續治療及維護等問題,很多患者提出退費,但與奧克斯提出的退費標準差距較大,遂走上維權道路,并打算起訴。

  奧克斯口腔醫院是家電企業奧克斯集團跨界醫療的項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業內人士指出,醫療投資回報周期長,奧克斯口腔醫院大股東們對口腔醫學欠缺理解,擁有專業醫學背景的小股東又沒有實質性決策權和影響力,同時缺乏運營管理團隊導致業績欠佳,因而產生矛盾。

  近年來,跨界投資醫療的案例屢見不鮮,但成功者寥寥。“單純靠資本驅動的醫療項目前景難測,醫療行業經營周期長、增長速度慢、可復制性差,不能賺快錢。但資本市場炒作概念可能例外。”一位連鎖口腔醫院創始人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多名患者維權

  在奧克斯口腔1月20日發布的《告患者通知》中稱,因為經營持續虧損,決定選擇有口腔經營經驗的第三方受讓股權,并同意對需要退款的患者進行退費。

  不過,在1月16日奧克斯口腔下發的《全體員工通知書中》提到,除了公司股權出讓之外也有解散清算的可能,并提到員工工作截止日期為2月15日。

  由于對醫院的退款金額不認可,也有患者擔心后續的退款工作會更難進行。2月11日早上,20多位患者聚集在奧克斯口腔醫院。

  “按照醫生寫的,我的種植外科手術已完成1/3,二期修復、術后維護都未完成,我已交了22000元的費用,應該退2/3,倪院長也認為應該這樣退費。”維權患者何月青(化名)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

  不過據何月青稱,奧克斯并不認可這個方案,認為醫生寫的治療進程,并非退費依據,他們表示應按照已發生費用進行退費,僅退給何月青1/4費用,何月青認為,這無法支持他到其他口腔醫院做后續治療。

  質疑退費標準還有很多60歲以上的老人,他們情緒都比較激動。“我花了10萬多元種牙,后續還需要維護,但醫院方面的審核中并未退款,說費用中不包含后期維護費。”一位70多歲的老人很氣憤。

  在一份奧克斯口腔給患者提供的《種植及修復保障制度》中寫到,“為了保障種植患者能得到更安心、更規范的治療,特制定此種植修復保修制度”,北京奧克斯口腔門診對目前所使用對種植體品牌實行兩年質保,兩年內種植體部分發生脫落奧克斯口腔將免費進行重新種植,免費重新進行上部修復。

  奧克斯口腔醫院原院長倪以亮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種植牙費用較高的原因很大部分在于醫生勞動,還包括后期的維護等,材料費只是其中一小部分。“在收費時已經包括了后期多年內的維護費用,退費需要按進程來。”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向北京佳美口腔、拜博口腔、北京圣貝口腔、北京歡樂口腔等多家口腔醫院咨詢,很多工作人員都表示,中途接納轉診比較麻煩,涉及種植體,如果以后出現問題很難說清責任方。拜博口腔工作人員表示,醫院可以接收,但需要重新設計治療方案,費用也要重新交。

  負責退費事宜、奧克斯集團代表朱偉峰則指出,退費按已發生的費用經過與行業內專家商定的,每個進程的費用不一樣,所以不可能按照進程步驟簡單退費。

  朱偉峰還特意強調,奧克斯集團非常重視這個事情,選擇股權轉讓就是為了將消費者損失減到最低,正在與萬方貝齒商談接手事宜。“每個患者的情況不同,如不認可院方審核的金額可以不簽協議,也可以再找第三方機構評估認定,患者有異議都可以協商。”

  大小股東“內斗”

  上述提到的北京奧克斯口腔醫院是奧克斯醫療集團下唯一一家口腔專科醫院,也是做家電起家的奧克斯集團在醫療領域的跨界。

  資料顯示,北京奧克斯口腔第一大股東為奧克斯開云醫療,由奧克斯集團某董事獨立掌控,占股79.98%。寧波眾富為第二大股東,由北京奧克斯醫療護理和管理團隊核心人員與奧克斯集團部分高管共同投資,占股20%;自然人股東為北京奧克斯口腔醫院管理者,擁有0.02%股權。

  從股權結構看,自然人股東倪以亮雖作為院長經營醫院,但并不具有話語權,而且從上述言語中可以發現,雙方存在各種矛盾。

  一位奧克斯口腔醫院工作人員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經營者(倪以亮團隊)未能達到奧克斯集團開業一年盈利或盈虧平衡的愿望,2016年11月底的一次股東會上,股東們商量轉讓或者關院。除自然人股東外,其他股東均投票關閉醫院。

  據介紹,這家3000平方米左右的口腔醫院每月需要支付130萬元租金,同時,口腔醫生聘用費用為2萬-3萬元/月,市場、網絡維護、網電咨詢等崗位工資6000-8000元/月。

  在面對維權消費者時,朱偉峰指出,除了經營持續虧損外,公司內部經營管理也出了問題。“3000多平方米的場地,經營者當初為了講排場,導致各種開銷劇增。”

  倪以亮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他去年12月在未提前溝通下就被集團免職,事后希望得到免職的合理解釋,并向奧克斯集團發出詢問函,但至今沒有回復。

  另一個蹊蹺的事情是,在奧克斯決定轉讓股權后,2016年底奧克斯口腔醫院還推出“2017元旦快樂跨年鉅惠”活動。根據北京奧克斯口腔的廣告顯示,牙齒種植項目歐洲植體+日本全瓷冠活動價為12800元;“種牙不滿意,0費用!”;韓系植體特價4980元;隱適美隱形矯正直降1萬元。

  對此,倪以亮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這是奧克斯集團派駐口腔醫院的負責人制定的,出于何種原因并不知曉。

  倪以亮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醫療回報周期長,口腔醫療至少也要3-5年才能持平或盈利,“大股東希望我能在一年就持平,這是不可能的,作為一名職業醫生不能讓我的團隊過度醫療。”

  在北京奧克斯口腔醫院專家介紹中,倪以亮的身份為奧克斯口腔醫院院長、中華醫學會疼痛學分會委員、北京口腔種植專業委員會委員、國際口腔種植學會(ITI)會員、《中國口腔種植通訊》執行主編等。

  跨界口腔醫療折戟

  奧克斯集團創立于1986年,以家用電器等起家后跨界到地產、醫療健康、金融等。為了在醫療大健康領域發展,集團旗下上市公司三星電氣(11.710, -0.04, -0.34%)在2015年更名為三星醫療,形成醫療服務與電力產品雙主業格局,醫療服務被視為拉動公司未來業務發展與業績提升的主要引擎。

  奧克斯集團董事長鄭堅江此前還提到,未來醫療健康產業是奧克斯發展的核心戰略,是未來五年發展的三大戰略之首。

  資料顯示,奧克斯集團進軍大健康產業先后掛牌浙江大學明州醫院、新建南昌大學附屬撫州醫院、設立醫療投資管理公司、成立醫療并購基金等。

  三星醫療財報顯示,2016年上半年奧克斯醫療投資公司凈虧損395萬元。其他合并報表的子公司眼科投資、健康投資、口腔醫療等業績情況未出現在財報中。

  上述奧克斯口腔醫院工作人員表示,奧克斯在濟南投建的整形醫院也決定關閉。有報道稱,2015年7月,奧克斯收購韓美整形70%股權進軍濟南醫療美容市場,2016年11月這家美容醫院人去樓空。

  某連鎖口腔醫院創始人向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指出,近年來口腔領域類似奧克斯口腔診所這樣的案例時有發生,單體大規模口腔診所,生存非常艱難,未來,還會有更多的單體大型診所倒閉。

  實際上,近年來企業跨界轉型醫療者甚眾,但成功者寥寥。

  “單純靠資本驅動的醫療項目前景難測,醫療行業經營周期長、增長速度慢、可復制性差,不能賺快錢。但資本市場炒作概念可能例外。”上述創始人表示。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