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奧迪經銷商協會明成立 上汽奧迪合資談判將啟動?

2017-02-15
来源: 經濟觀察報

  隨著3月的臨近,關于一汽奧迪經銷商事件的最后談判也進入倒計時。2月14日,中國汽車流通協會(CADA)發布消息稱,應奧迪(中國)企業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魏永新(Joachim Wedler)邀請,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會長沈進軍與其在13日進行了會談。并透露, 2月16日,CADA奧迪經銷商聯會將在三亞成立。

  該消息稱,雙方就CADA奧迪經銷商聯會的成立及其他與一汽奧迪經銷商現狀息息相關的問題交換了意見。對于即將成立的成立的奧迪經銷商聯會,魏永新表示:“奧迪股份公司祝賀中國汽車流通協會奧迪經銷商聯會的正式成立。我們期待和聯會及會員企業緊密合作、互利共贏,共創奧迪品牌在中國的美好未來。”

  來自經銷商方面的消息,在3月份,也就是奧迪重啟與上汽在渠道商談之時,奧迪經銷商江河奧迪再次坐到談判桌前,進行最后一輪的談判。業內分析指出。業內分析指出,作為緊鑼密鼓籌備中的一環,新成立的奧迪經銷商聯會,或將成為3月談判中與奧迪談條件的主要對話方。而其背后,汽車流通協會的身份和影響力將成為經銷商的重要“靠山”,這也促使是魏永新在談判開始前提前拜會沈進軍的主要原因。

  以經銷商聯會的組織形式與整車廠家展開談判,以爭取更多的利益,這在過去幾年中已經成為個大汽車品牌經銷商的普遍做法,包括奔馳、寶馬、保時捷等主流品牌的經銷商,都在2014年底的那場經銷商集體“聲討”廠家的風暴中,借助汽車流通協會下的品牌經銷商聯會的力量,為經銷商爭取到了更多的利益。

  作為成立較早的品牌經銷商聯會,2014年成立的保時捷經銷商聯會,在2015年初保時捷經銷商與保時捷廠家驚心動魄的拉鋸戰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并最終迫使保時捷更換在華一把手。奔馳中國則主動促成了奔馳經銷商聯會的成立,以改善緊張的廠商關系,加強對話機制,這也成為其在華快速逆襲的主要原因。

  2016年5月,CADA寶馬經銷商聯會正式成立,繼奔馳經銷商聯會、進口大眾經銷商聯會、保時捷經銷商聯會之后的第四大品牌經銷商聯會。而促成這次聯會成立的最大原動力同樣是2014年底到2015年初,寶馬經銷商以拒絕提貨與廠家展開的補貼大戰,最終,寶馬經銷商以聯會的形式與寶馬中國達成協議,獲得額外補貼40億。

  奧迪顯然不希望與經銷商的關系走到無法解決的境地,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今年初接受媒體采訪時強調,解決此次經銷商事件并保證經銷商的可持續盈利性,是上汽奧迪項目繼續推進的重要前提之一。并強調,不存在走到保時捷經銷商事件那一步的可能性。

  沈進軍表示,CADA奧迪經銷商聯會致力于搭建一個廠家和經銷商的溝通交流平臺,希望通過聯會的工作,促進廠商和諧共贏。汽車流通協會方面表示,魏永新將作為廠家代表參加2月16日CADA奧迪經銷商聯會成立的相關活動。

  一汽奧迪經銷商事件的懸而未決已成為影響整個奧迪在華全新布局的關鍵因素。經濟觀察報記者從上汽內部獲悉,同樣是為了保證3月最終談判的順利達成,目前上汽內部目前的真實狀態是,對內緊鑼密鼓推進,對外尤其是對媒體則盡量淡化合資項目的相關信息。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