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福建“醫保支付、兩票制”同時推進 配送商爭搶配送資格

2017-02-17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

  本報記者 陳紅霞 武漢報道

  新政將給藥企帶來較大的降價壓力,幷對物流配送重新洗牌。

  “針對福建省推出的藥品聯合限價陽光采購,目前藥品物流行業內競爭很激烈。”2月16日,一國內知名流通企業福建區域負責人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福建醫改新政下,藥品采購價格會有一定降價幅度,當前競爭激烈的主要是一些降價空間小的藥品,對于部分降價空間大的藥品,我們不排除會弃標。

  日前,福建省醫療保障委員會辦公室(以下簡稱“醫保辦”)對外發布《關于開展以醫保支付結算價爲基礎的藥品聯合限價陽光采購工作的通知》,在福建省正式開始推進“聯合限價陽光采購”,這是福建省醫保辦成立不到一年後,首度祭出的“大招”。

  “這是中國當前醫改推進過程中一次嘗試。”北京一位醫藥行業券商研究員則認爲,如果這一模式成功,未來可能在全國推廣,不過,目前這一新政帶來的藥品限價給藥企很大壓力,預計短期內全國推廣的可能性不大。

  醫保支付、兩票制同時推進

  福建省醫保辦對外解釋稱,區別于以往的藥品采購,“聯合限價陽光采購”意在發揮市場機制擠壓藥品價格虛高空間,對全省各級各類醫保定點醫療機構使用的藥品(耗材),實施以醫保支付結算價爲基礎的聯合限價陽光采購。

  本次聯合限價陽光采購確定藥品目錄共計1979種2253條,目錄中,針對九標(福建第九批藥品集中采購)執行中采購金額大的輔助性用藥、重點監控品種以及不屬於基藥、低價藥目錄的中成藥注射劑和明顯存在虛高價格的藥品予以剔除;對不在《福建省抗菌藥物臨床應用分級管理目錄(2012版)》內的抗菌藥物不納入采購目錄;對一些九標未入圍的國家基本藥物以及省屬醫療機構申報幷通過評估的品種和一些群衆常用的“價廉有效”的藥品(如:中成藥“感冒靈顆粒”、“清凉油”等)予以增補。也就是說,競爭性藥品與輔助用藥、營養用藥降價壓力較大。

  “福建省此番的陽光采購超出多項預期。”對此,西南證券醫藥研究團隊一份研報中指出,從2016年3月開始,福建省九標才開始執行,至今不到1年,執行之快,超出預期。而本次藥品采購的新方案直接以《規則》形式下發,明確執行態度超預期。

  此外,從2月3日聯合采購通知發布直至2月20日公布省級聯合采購結果,18天時間完成了報名、申報、審核、三輪報價、價格談判等相關環節,執行進度超預期。更值得關注的是,福建省將醫保支付標準與藥品采購緊密銜接,發揮醫保的節流功能,醫保參與程度超預期。這就說明,福建省此番推進陽光采購的决心十分大。

  新標推行中,降價是主旋律。西南證券研報也指出,其市場機制還體現在,針對競爭性藥品在平臺上通過三輪公開競價、充分競爭後,按價格從低到高保留若干家挂網。由醫療機構自行議價、陽光采購。對列入重點監控的藥品月銷售金額超過500萬元,以及每季度銷售金額前十名的輔助性用藥及營養性用藥實行階梯降價。

  爭奪配送資格

  值得關注的是,本次藥品采購采取“招生産企業,實行統一配送”的模式,幷要求嚴格執行“兩票制”,鼓勵實行“一票制”。其中,基礎輸液實行“一票制”,基層醫療機構基礎輸液可以實行“兩票制”。此外,一個生産企業在同一片區只能指定一家配送企業配送本企業所有挂網藥品。

  “在新的配送規則下,我們需要拿到配送權。”上述醫藥公司人士則指出,當前不少配送商已經開搶,而在付款方式和利益讓利機制上,已比以往要大。

  不少外來資本已開始搶灘這塊市場。

  此前,順豐宣布進入醫藥物流配送領域,而中國郵政也早已在2012年前後就開始布局,其中,福建省是中國郵政醫藥物流配送的重點市場。公開資料顯示,早在2014年,中國郵政設立中郵恒泰藥業有限公司,幷于2015年獲得福建省基本藥物配送企業資格,至今,中國郵政已完成在福州、莆田、三明、泉州等七大片區的布局。

  “上述說法基本正確。”上述醫藥負責人則表示,醫藥物流配送競爭已十分激烈。不過,醫藥配送的要求比較嚴格,對配送時效和網點覆蓋率均有要求,而在當下醫改推進和下調藥價的背景下,也逐步擠壓企業利潤空間,目前各省大部分新一輪招標逐漸落地,福建省的模式會不會在全國推廣,也將取决于此次降價力度。 在一些利潤較爲薄弱的領域,不排除有企業會選擇弃標。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