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優信二手車或陷信任危機 數據造假再起波瀾

2017-02-17
来源:中國經營報

  優信二手車在本次輿論風波中被媒體爆出“官網顯示180萬海量車源,實際却不足8萬輛”,經過翻查也可發現大量車源頁面多爲重複顯示。正所謂“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這樣計算來看百萬輛的差距實屬驚人,然而該判斷是否屬實?

  近日,有關“優信二手車源數據造假”的報道在汽車圈廣爲流傳,一時間又將優信二手車推至輿論的風口浪尖。

  一直以來,關于二手車交易平臺的誠信問題飽受爭議,近些年在經歷過“售賣事故車”、“檢查不符合標準”、以及“數據造假”等多種信息曝光訴後,已然引發部分消費者對二手車電商信任度的急劇下降,更有部分消費者表示這裏“水太深”。

  此次優信二手車被曝數據造假不禁再次使人感嘆,這已是業內默認的“潜規則”?

  優信二手車在本次輿論風波中被媒體爆出“官網顯示180萬海量車源,實際却不足8萬輛”,經過翻查也可發現大量車源頁面多爲重複顯示。正所謂“不看不知道,一看嚇一跳”,這樣計算來看百萬輛的差距實屬驚人,然而該判斷是否屬實?

  數據造假一經曝出,優信官方立即出面澄清,幷表示“該消息屬不實報道,且缺乏核心判斷及論據支撑”。記者在聯繫優信二手車方面相關負責人時,對方也僅表示此事爲不實報道,關于其它幷不願過多提及。而優信方面的回應在業內看來也僅是“官方說辭”,至于真相究竟如何、數據應如何計算等細節其幷沒有做出過多的解釋,這將更加難以說服大衆。

  隨即,便有“技術控”在知乎上從技術角度來“驗證”了優信二手車在數據上存在的“猫膩”,“驗證”的結果顯示,優信官網顯示的真實車源統計下來確實僅有8萬輛左右,幷指出優信造假的方法基本爲將已售車源數據計入在售的車源數據中,幷且一輛車對應了多個車源號以此重複上架。

  雖然該技術人員也表示,由于網站是實時更新車源數據,在抓取時間和截圖時間中會存在時間差,而在這個時間差中難免會出現新增車源以及下架或已售車源,但其認爲因這一時間差而産生的偏差低于兩位數比較合理,然而差出百萬輛幷不符合情理。

  經過這一番折騰,數據真真假假,究竟誰是誰非?二手車行業的信任危機或將再一次爆發。

  近年來,我國二手車電商間從起初的“燒錢大戰”到後期逐步回歸理性,可謂是經歷了一場洗禮,然而時至今日殘酷的競爭從未休止。衆所周知,在此競爭形勢下二手車企業均需要大量的資金作爲支撑,而這樣完美數據的“包裝”或許也將更加能够吸引投資者入局。

  據瞭解,優信集團在1月16日剛剛宣布完成了新一輪的融資,由TPG、Jeneration Capiyal、華新資本聯合領投,華平、老虎環球基金、高瓴資本、KKR、光控衆盈新産業基金、華晟資本等新老股東共同跟投,融資金額爲5億美金。在完成這筆融資後,優信二手車所獲融資金額累計已將近10億美元。據悉,在本輪融資完成後,優信將加大在業務發展、産品服務和品牌知名度方面的持續投入,優化二手車産業生態圈的布局。然而此次“數據造假”風波對其品牌形象産生的影響很難言喻,業內人士認爲,二手車行業在監管方面相對來說比較難于把控,若要使消費者對其完全信任,還需企業自身做到實事求是。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