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花15元就能開奔馳回家?TOGO入滬未滿月吐槽不少 共享汽車被指噱頭大過實用

2017-02-17
来源:新聞晨報

  晨報見習記者 胡迎

  繼北京、深圳之後,類似摩拜單車模式的共享汽車“TOGO(途歌)”于1月下旬登陸上海。首批新車上綫100輛,車型爲奔馳smart,主要分布于大悅城等中心地區。另外還有100台左右的榮威E550,將于這一兩周內投放到位。

  然而,這種喊著“15元起步就能開上奔馳”的共享模式,遭到不少市民的吐槽,批其“噱頭大過實用”。

  槽點1:近在咫尺却無法預訂

  昨日中午,記者來到TOGO 在上海停放車輛較多的大悅城網點。根據APP定位指引,在大悅城東側靠近文安路的一個臨時停車場,記者找到了停放著的共享汽車。停車場內除了兩三輛私家車外,其餘15輛都爲TOGO提供的榮威E550,車門上還塗有“TO-GO自由共享車”的醒目標識。

  在等候間隙,記者幷未見到有市民來取車。收費崗亭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批車輛昨天才運到這裏,今天一上午也就出去一輛,也不知道是不是他們工作人員開走的。”

  另外,在大悅城靠近西藏北路的大門口,還停放著藍色和橙色共兩輛smart,但當記者想訂用時,却發現APP顯示的可用車倆中幷無smart。“你說的(不能預訂)情况,我也不是很清楚。”大悅城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原來這裏通常會停放2-4輛smart,不過用的人不多,以往每天也就2人過來取車,然後還回這裏。

  槽點2:網點和車輛實在太少

  “網點和車輛都太少了!”家住莘莊的吳先生向記者吐槽,最近看到朋友圈傳播蠻熱的共享汽車登陸上海,聽說還是奔馳的,免不了好奇想嘗試一下。

  不過,當吳先生通過駕照認證幷交付1500元押金後,他手機上顯示的外環外可用車輛却爲“0”,“最近的一輛竟在錦江樂園,真要體驗還要坐地鐵‘騎驢找馬’,未免也太不方便了吧!”

  吳先生認爲,摩拜、ofo這些共享單車之所以受歡迎,最重要的一點是真正做到了隨時隨地取還車,而且只需要5毛到1元就能解决短途出行。但對于TOGO來說,目前網點和車輛都非常少,租車基本只能到網點去取車,根本做不到隨時隨地取車。

  據記者觀察,就算在市區,除了大悅城網點車輛較多之外,例如南京東路、南京西路和陸家嘴等市中心網點的車輛也只是零星投放。

  槽點3:還未用車得先掏100元

  TOGO 還車采用“A 借 B還”的隨地還車運營模式,即用戶可以將車停在合法停車點而無需返還至固定網點。但下位取車用戶,即選擇“接力車”而非網點取車的,則需繳納前者的停車費用。

  “這是我一直都無法理解的做法,如果共享汽車停放在半島酒店或者虹橋機場,而TOGO僅僅補償停車費7.5個途幣(相當于7.5元),這樣誰還敢去取車。就算停放在一個小區內超過5小時,那也是一筆不小的費用。”市民宋先生認爲,這與TOGO宣稱的“隨地還車”的運營模式幷不相符。

  還有市民吐槽說,昨日當他準備取走停在市區某停車場內的一輛TOGOsmart時,停車場收費口的人員告訴他,這輛車其實已停了兩天多,然而APP告訴他的停放時間是“5小時+”。“這個時間提醒未免太模糊了吧!工作人員說給我打個折扣,收100元,我聽到立馬將車倒擋回原來的停車位,這哪裏消費得起!”

  槽點4:吃了罰單,算誰的

  “現在市區很多馬路都是分時段停車,例如靜安區的很多小馬路,都是晚上6點到第二天早上7點才可以停車,如果之前的用戶在這個時間段內把車停在這裏,而接力用戶在第二天的中午才將車取走,罰單又該由誰來支付呢?”宋先生向記者提出這個疑問。

  TOGO提供的協議條款顯示:“事故車輛因維修導致不能正常運營,用戶還要支付停運損失費300元/天。導致車輛報廢,則用戶需應支付車輛實際價值的25%作爲損失費。”

  如此規定引發不少市民的擔憂:“如果對方全責呢?又或是前一用戶撞的呢?共享汽車遇到交通事故責任,到底該由誰來買單?”

  業內人士認爲,租車人駕駛共享汽車發生事故損害,法律責任尚是一個比較模糊的概念。分時租賃汽車隨取隨用隨還的特性,也讓運營方對于車輛出現事故或者磕碰的責任判定變得比較困難。用戶即使撞了車,只要車還能正常開且不牽扯第三方,就依然可以把車還到正常的停車點,而運營方也無法判定究竟是哪位用戶撞了車,時間一久,車輛的維護難度就變得非常大。

  槽點5:APP异常客服“網絡忙”

  共享汽車無法避免互聯網平臺的偶爾犯病“抽風”。昨天,無論是Android還是ios平臺,TOGO 的APP都出現了“系統异常”的提示,無法顯示車輛,也無法使用車輛。對此,TOGO公司市場部負責人羅先生解釋說,“系統异常”是應用更新引起的。不過,當記者詢問,在早高峰期間,“系統异常”這樣的提示反而會給用戶帶來更大的困擾,爲什麽不能直接公告提醒或者推送相關訊息,對方幷未給出明確的答覆。

  在記者聯繫羅先生之前,記者曾嘗試聯繫TOGO的客服,不過電話一直提示“網絡忙”無法接通。一位北京網友在微博吐槽說:“上車前發現右前輪被撞,客服沒人接,先開走了,微博爲證。”還有市民反問:“難道TOGO不應該提供一個免費的800電話,而非010開頭的長途嗎?”

  羅先生表示,客服電話出現“網絡忙”,是因爲最近隨著城市的布點變多,用戶的電話熱綫較以往也多了起來,“如果始終無法打通,可以到TOGO的官網微博、微信先留下問題,客服也會一一回應。”

  他表示,目前TOGO技術、市場等核心部門以及客服都還設在北京,雖然落地的城市和網點增多,但相應的服務和人手的增加需要一個過程。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