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1

盖茨:警惕基因工程造出超级瘟疫 一年能杀死数千万人

2017-02-21
来源:澎湃新闻网

  比爾·蓋茨在講話中傳達了對生物恐怖主義的擔心

  下一場全球爆發的流行病可能由計算機屏幕前的恐怖分子策動。恐怖分子通過基因工程便能合成天花流感病毒,或是合成一種強傳染力且致命的流感病毒,殺死數千萬人。

  當地時間2月18日,在德國慕尼黑安全會議上,首次參會的微軟創始人、億萬富翁比爾·蓋茨(Bill Gates)向外界傳達了上述擔憂和警告。

  蓋茨的擔心並非危言聳聽。英國《衛報》稱,英國和美國的情報機構發現,ISIS一直試圖在敘利亞和伊拉克的基地發展生物武器。還有安全專家表示,在過去十年,特別是過去的五年來,生物恐怖主義的威脅變得更加現實,因為分子生物學的發展變化讓生物武器的開發變得更加容易了。

  蓋茨說,“流行病專家表示,無論是自然的偶然觸發還是由恐怖分子策動,一旦這些具有極強傳染力的致命病原體在空氣中快速移動,那么在不到一年的時間裏它就可以殺死3000萬人。流行病專家認為,在未來10到15年間爆發這樣災難是有一定概率的。”

  蓋茨在發言中還表示,對於大眾而言,很難想象這種級別的大瘟疫是怎樣的情形。但在人類曆史上,大瘟疫不僅多次發生,而且上一次就在20世紀。1918年,一種特別強大且致命的流感病毒奪走了5000萬人至1億人的生命。

  蓋茨表示,最近幾十年沒有發生大瘟疫,不代表未來就不會發生。即使下一次流行病爆發不會達到1918年西班牙大流感的規模,同樣也是無法接受的。比如,埃博拉病毒進入城市中心,會發生劇烈的社會和經濟動蕩。

  除了向全世界發出警告外,蓋茨也在講話中提到了預防的方法。他表示,要防止流行病在全球范圍內蔓延失控,還是要依靠生物技術、新疫苗和藥物。

  “我們在應對自然原因產生的瘟疫時所作的努力,也同樣適用於生物恐怖襲擊。為全球流行病的發生做好准備,與避免核戰爭和氣候災難一樣重要。創新、合作和細致的規劃可以大大減輕每種威脅帶來的風險。”蓋茨說。

  值得一提的是,盡管這是蓋茨第一次出現在慕尼黑安全會議上,但這並不是這位億萬富翁第一次在國際舞台上談到生物恐怖危機。在今年1月份的瑞士達沃斯論壇上,蓋茨也曾在小組討論會上提出呼籲。

  蓋茨在達沃斯論壇的小組討論會上表示,“預防這類事件的組織機構需要討論一旦生物恐怖襲擊發生時要如何應對。當前很難預估生物恐怖主義爆發的概率,但其潛在的損害是非常巨大的。我希望未來幾年內在這一領域將有更為可觀的投資。”

  去年,在新聞網站Reddit上,蓋茨也表示:“我有些擔心恐怖分子會利用生物學工具。當然,同樣的工具也能用在好的方向上。”

  目前,蓋茨已經幫助成立了流行病應對創新聯盟(CEPI),這是一個專門防范、應對流行病的組織。目前,該組織已經獲得來自德國、日本、挪威政府,以及比爾和梅琳達·蓋茨基金會(Bill&Melinda Gates Foundation)和惠康基金會的接近4.6億美元的初始投資資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