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榮耀總裁談互聯網手機下半場:先內部調整 暫不漲價

2017-02-22
来源:澎湃新闻

  走性價比概念的互聯網手機,還有沒有未來?隨著去年下半年互聯網手機增幅出現大幅下滑,這個問題被越來越多提出。

  2月21日,華為旗下的互聯網手機榮耀總裁趙明在北京接受記者采訪時稱,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互聯網手機遇到了極大的挑戰,在產品、渠道、用戶、營銷等方面的優勢已經不再明顯;互聯網手機的市場增速大幅回落,這讓業界對互聯網手機的模式產生了懷疑。

  小米是互聯網手機的開創者,隨著小米的成功,市場出現了一大批互聯網手機品牌。但如今互聯網手機風口不再,多家互聯網手機消失不見,即便小米手機銷量也不見增長。

  趙明稱,如今對互聯網手機影響最大的是外界環境的變化。其一,是全球手機市場高速增長不再,從增量轉向存量市場。其二,元器件漲價對互聯網手機沖擊也很大。

  研究機構IDC前不久公布,2016年全球智能手機銷量同比僅增長2.3%,遠不及2015年10.4%的增幅。

  “在中國,手機將會主要集中在三到六線市場,全球增長則會更多集中在新興市場,而這些市場正是互聯網手機目前弱勢之處。”趙明稱。這些地方相對於大城市和發達國家市場,互聯網沒有那么發達,自然人們也不會熱衷通過互聯網購買手機。

  趙明稱,全球手機產業漲價已成大趨勢,包括元器件漲價,制造成本和營銷成本都在上升,互聯網手機面臨漲價大勢,而這也將進一步削弱互聯網手機在性價比方面的競爭力。另外,消費升級,消費者對品質要求更為苛刻,也進一步對互聯網手機的品質帶來挑戰。

  “這一切都意味著,傳統的互聯網手機模式已經不適用當下環境,從2017年開始,互聯網手機已經進入到決定生死的下半場時間,一眾互聯網手機品牌會不斷倒掉,而原來處於領頭羊地位的品牌,則有可能繼續衰落。”趙明稱。

  為了應對成本上升壓力,小米、魅族等品牌日前都已經開始漲價。但趙明表示,榮耀目前還沒有計劃這么做。“榮耀一直在分析未來的市場行情和走勢。我們的原則是盡量在自己的范圍內,盡自己最大的所能去吸收。如果我們發現超出自己能力的時候,到時候再看。目前的階段,我們還是努力地在內部進行調整。”

  盡管趙明說榮耀不漲價,但從近年榮耀的產品線看,產品越來越高端,產品單價也越來越高。這也與追求極致性價比的互聯網手機保持了一定距離。

  2月21日,榮耀推出了新旗艦V9,屏幕5.7英寸2K屏,采用華為自家麒麟960芯片,1200萬像素雙鏡頭。榮耀打出的一大賣點是不卡頓,安卓機器使用久了系統會變慢,這引發很多用戶抱怨。4G內存加64G存儲的低配版V9價格為2599元。

  趙明認為,互聯網手機下半場,還是要看具有傳統產品研發實力的廠家,“我們認為,中國互聯網手機的下半場就是適度的回歸,回歸到競爭的本質,即產品和服務,再佐以基本的商業原則和商業道德,這對一個企業和品牌的發展永遠都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