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6

國務院印發“十三五”食品安全規劃和藥品安全規劃 保障百姓飲食用藥安全

2017-02-22
来源: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2月21日電 經李克強總理簽批,國務院印發《“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和《“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明確了我國“十三五”時期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部署保障人民群眾飲食用藥安全。

  “十三五”時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決勝階段,也是全面建立嚴密高效、社會共治的食品藥品安全治理體系的關鍵時期。要充分尊重食品藥品安全治理規律,把握現階段工作重點,堅持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堅持源頭治理、標本兼治,促進食品藥品產業健康發展,推進健康中國建設。

  《“十三五”國家食品安全規劃》提出,到2020年,食品安全抽檢覆蓋全部食品類別、品種,國家統一安排計畫、各地區各有關部門每年組織實施的食品檢驗量達到每千人4份;農業污染源頭得到有效治理,主要農產品(11.830, -0.08, -0.67%)品質安全監測總體合格率達到97%以上;食品安全現場檢查全面加強,對食品生產經營者每年至少檢查1次;食品安全標準更加完善,產品標準覆蓋所有日常消費食品,限量標準覆蓋所有批准使用的農藥獸藥和相關農產品;食品安全監管和技術支撐能力得到明顯提升。規劃明確了包括全面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快食品安全標準與國際接軌、完善法律法規制度、嚴格源頭治理、嚴格過程監管、強化抽樣檢驗、嚴厲處罰違法違規行為、提升技術支撐能力、加快建立職業化檢查員隊伍、加快形成社會共治格局、深入開展國家食品安全示範城市創建和農產品品質安全縣創建行動等11項主要任務。

  《“十三五”國家藥品安全規劃》提出,“十三五”期間,要實現藥品品質進一步提高,分期分批對已上市的藥品進行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藥品醫療器械標準不斷提升,制修訂完成國家藥品標準3050個和醫療器械標準500項;審評審批體系逐步完善,實現按規定時限審評審批;檢查能力進一步提升,使職業化檢查員的數量素質滿足檢查需要;監測評價水準進一步提高,藥品定期安全性更新報告評價率達到100%;檢驗檢測和監管執法能力得到增強,藥品醫療器械檢驗檢測機構達到國家相應建設標準;執業藥師服務水準顯著提高,每萬人口執業藥師數超過4人,所有零售藥店主要管理者具備執業藥師資格,營業時有執業藥師指導合理用藥。規劃提出了加快推進仿製藥品質和療效一致性評價、深化藥品醫療器械審評審批制度改革、健全法規標準體系、加強全過程監管、全面加強能力建設等5項主要任務。

  規劃要求加強政策保障,合理保障經費,強化綜合協調,深化國際合作。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要根據確定的發展目標和主要任務,將食品藥品安全工作納入到重要議事日程和本地區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各有關部門要按照職責分工,細化目標,分解任務,制定具體實施方案。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