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活字生香 體驗漢字魅力

2017-02-26
来源:香港商报

   在人類文明發展史上,漢字作為一種語言交流工具,承載著中華民族特有的文化密碼,體現著中國文化的精髓。幾千年的華夏文明,漢字的形態歷經無數次演變卻從未間斷,一直沿用至今。它的每一次演變,都承載著不同朝代哲學思想的核心價值,包含著中華民族的風土民情與處世哲學、審美理念、思維邏輯等文化內涵。

  2月18日,「活字生香」漢字文化體驗展於饒宗頤文化館正式開幕,展覽帶領大眾走進漢字演變的時光回廊里,探索漢字的歷史與故事,感受漢字所獨有的文化底蘊與無限魅力。展覽及相關主題活動將持續至6月。香港商報記者 陳柳燕

  香港首展領略中華璀璨文化

  此次「活字生香猁猁漢字的世界世界的漢字」文化體驗展由中華出版促進會漢字文化推廣專業委員會和饒宗頤文化館主辦,并由大氣團(北京)文化有限公司和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承辦,香港是本次漢字文化體驗展巡展的第一站。

  開幕當天,展覽特邀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楊健先生、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羅江先生、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女士、全國政協常委兼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先生、香港非物質文化遺產諮詢委員會主席鄭培凱教授、中國書協香港分會主席施子清博士、聯合出版(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文宏武先生、饒宗頤文化館名譽館長陳萬雄博士親臨主禮。在簡單而隆重的開幕剪綵儀式后,主禮嘉賓及現場來賓即席進行新春開筆,寫出今次展題「活字生香」四個字,為展覽正式揭開序幕。

  據陳萬雄博士介紹,「此次『漢字文化體驗展』是一個集體驗、娛樂和學習於一體,以全新面貌讓人認識和理解漢字的平台。」展廳現場共設定了六大體驗區,包括「主題區」、「漢字故事」、「大美漢字」、「字在生活」、「漢字能量達人」、「小倉頡DIY手作藝想空間」。在為期3個多月的展期中,參與者將可通過觀摩動畫、人工智能互動游戲、DIY等多種體驗方式,感受漢字之美及蘊藏其中的文化底蘊。

  陳萬雄博士告訴記者,此前參與建立漢字資料庫的經驗令其對漢字學習十分關心,當初在北京看到這一展覽,便決心將其移植到香港。他亦告訴記者,「今次展覽從構思、規劃到落實,歷時三年之久,今后會延續成為一個系列。」他亦坦言,「雖起步艱難,但相信『千里之行始於足下』,這對於香港以及非華語人士都將產生很大的影響。」香港民政事務局副局長許曉暉亦對展覽表示贊賞,她稱,「今年是香港回歸二十週年,政府將聯合各大團體舉辦一系列的文化藝術活動,香港民眾藉此領略璀璨的中華文化,對傳承中國文化與提升民族文化自信十分有益。」

  注重傳承 全新體驗活躍教育

  重視漢字的書寫與學習是中國幾千年的教育傳統,然而,隨著數碼時代的到來,以紙筆為媒介的漢字文化傳承受到了較大冲擊。陳萬雄博士坦言,香港對小學階段的漢字教育不夠重視,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於漢字的理解與運用頗有不足,因此他認為,「在當今時代,讓大眾特別是年輕一輩深入認識中華漢字文化,理解并傳承中華傳統文明,顯然非常重要。」

  陳萬雄博士告訴記者,今次展覽與學校開展多種合作,旨在活躍漢字教育形式,通過各式生動的主題體驗,彌補課堂中無法實現的教學場景,幫助學生更輕松地掌握漢字文化。全國政協常委兼中國書法家協會主席蘇士澍亦坦言,香港作為中國傳統文化和西方文化的超級聯絡人,為傳播漢字文化提供了沃土,他希望此番展覽能帶來的是對漢字文化的交流、傳承和探索,「需要我們用心雕琢,用更好的交流方式去影響小孩。」

  因此,展覽現場通過六大主題展區,以生動活潑的形式向觀眾講述漢字的發展歷史和文化故事,以及筆體、書寫工具等漢字的基本知識。其中超過一半的內容與日常生活結合,如「字在生活」區,將漢字與香港本地文化鏈接起來,重在傳遞粵語漢字的知識與趣味。於「小倉頡DIY手作藝想空間」,參觀者則可親身體驗多種趣味手工活動,如傳統喜福雕版印刷、漢字創意書寫等,通過動手的方式加深對漢字文化的理解與中華文化的認同。

  展覽中亦有不少是針對孩子而設計的板塊,如在「身懷六甲」板塊中,孩子們可以學習到關於一個小生命從孕育到長大成人、出嫁這個過程是怎麼通過漢字形現的,通過有趣的互動體驗,讓漢字和孩子形成交流。

  借力科技 探索漢字更多可能

  在蘇士澍先生眼里,漢字的繼承需要嚴肅認真的態度,「但在呈現形式上,更希望漢字帶給人們的感覺是生活化的、豐富而充滿活力的。」本次展覽便打破了紙本知識與現實生活之間的藩篱,結合互動、影像、音樂等多媒體技術,在呈現具有現代感漢字魅力的同時,更提供了漢字文化交往下一個世代,持續演化的無限可能。

  於展廳現場,參觀者不僅可以看到對於漢字文化的文字、圖片及實物展示,還能通過科技力量,更直觀、多元地感受漢字的魅力。其中,「漢字能量達人」區域巧用人工智慧的面部識別和語音辨識系統,對參與者進行面部識別,隨后完成與人工智慧的歇后語問答互動,讓參與者感受知識問答的樂趣,加深對漢字知識的學習。

  展覽亦通過多媒體講解、互動體驗的方式,將漢字與大家熟悉的十二生肖、百家姓結合在一起,講述漢字的發展歷史和文化故事,讓大眾在十二生肖漢字字型緩緩變化中,認識漢字的演變、美學與內涵。

  更值一提的是,展覽還將在3月、4月和5月分別舉辦「花花字游節」、「漢字繽FUN樂」和「漢字『家』年華」主題活動,為參觀者提供不同的漢字課程與文化體驗。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