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8

成都一施工地發現罕見規模宋墓 墓主為宋朝大官

2017-02-28
来源:四川新聞網

   四川新聞網成都2月28日訊(記者 江瑤)記者昨日從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獲悉,2017年2月初,成安渝高速路成都收費站項目在施工過程中發現古墓葬,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經踏查和鑽探,在施工區域內發現兩座大型宋代磚室墓,並於當日組織人員進行搶救性發掘,至2017年2月20日清理完畢。

 

 據悉,墓地位於成都市龍泉驛區十陵鎮大梁村四組。兩座磚室墓皆為南北向雙室墓,兩墓南北向排列。M1西室已被施工破壞,東室完整,帶斜坡墓道,墓道長4.9、殘寬3、高0-2.7米。墓室平面略呈長方形,長5.2、寬約3、深約2米。墓頂用長方形青磚縱向起券三層,券頂上縱向平鋪長方形青磚兩層,磚縫間用瓷片加固。墓壁下部用長方形青磚兩平一丁相間砌成,上部用平磚縱向砌成。墓底用長方形青磚縱向平鋪而成。墓室南側用縱橫交錯三層平磚砌長方形棺台。M1西室附近采集彩繪磚俑、瓷碗、瓷罐、梅瓶等近10件,並存“太夫人歸葬別志”一盒;東室墓底出土彩繪磚俑、陶俑20餘件,出土“宋故給事夫人河南郡太君宇文氏墓志銘”一盒。據墓志內容可知,M1為何郯父母合葬墓,其中被破壞的西室是其父何給事墓室,東室是其母宇文氏墓室。墓葬時代在北宋嘉祐年間。

  M2墓道已被施工破壞,東西室結構相同,兩者間存寬約0.7米的通道。以東室為例,墓室平面略呈凸字形,長約6.3、寬約3.5、高約2米。頂部券頂已不存,墓室北端存後龕,兩壁共存3側龕,墓壁用長方形青磚兩平一丁相間砌成,墓底用長方形青磚縱向平鋪而成。東室出土大量陶俑、瓷器、五方真文券殘片,另出土元豐元年買地券一件、“宋安德郡君程氏墓志”一盒;西室出土大量瓷片和若幹至道元寶、祥符元寶和皇宋元寶等銅錢。據買地券和墓志可知,東室為何郯妻子程氏墓室,時代在北宋元豐元年;據東室出土錢幣可知,其下葬時代稍早於西室,應為何郯本人墓室。

  從發掘情況判斷,本次發掘的兩座何氏家族磚室墓為目前四川地區已發現宋墓中規模罕見者。墓葬雖被盜擾和破壞,但出土三盒墓志和一方買地券都保存較好,為墓葬年代判斷提供精確依據。墓葬出土精美文物60餘件,且其中部分彩繪俑為磚質實心俑,為目前四川地區宋墓中首次發現。何郯字聖從,陵州人,仁宗景祐元年進士,官至尚書右丞,《宋史》有傳,且在其它文獻中有大量記載。何郯夫妻合葬墓及其父母合葬的科學發掘,為研究宋代政治、曆史、喪葬制度提供了珍貴的考古材料。可惜的是成安渝高速路成都收費站項目在施工過程對其造成了部分損害,借此呼籲基建單位在施工過程中加強文物保護意識,避免此類事情再次發生。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