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7

微信拍賣暗藏陷阱:退貨限制多 價值差異大

2017-03-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標題:微信拍賣暗藏陷阱:退貨限制多 價值差異大

  微信拍賣已引起了不少古玩愛好者的關注。區別於拍場拍賣,微信拍賣不但能夠隨時掌控拍賣進度,消費者還可直接與拍賣方對話,獲取拍品更詳細資料。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在微信平台上主要存在群拍賣、公眾號拍賣和朋友圈暗拍3種拍賣方式。然而在無實物競拍的網絡環境中,消費者能夠參考的僅是拍賣商家圖文信息,微信拍賣雖然為消費者參拍提供了便利,但其中也暗藏著不少陷阱。

  陷阱1 權益難保障

  “因為喜愛玉石料,便加入了一個有159人的翡翠原石拍賣群,並花費1000元購買了一塊切口紫的玉石料,不想這竟然是一塊靠撒熒光粉作假的料子。”消費者周先生表示,在玉料沒有到手之前,群主就用已經被他拍下的切口紫玉料向群裏其他人做推薦,周先生在群裏表示這塊玉料已經被他拍下,隨後群主便將周先生踢出了群。而當周先生向群主質疑玉料作假時,群主已將周先生拉黑。

  在微信拍賣群中有類似遭遇的並不止周先生一人。郵幣卡收藏愛好者小於剛被藏友拉入一個紀念幣拍賣群,就發現正在群中拍賣的紀念幣比市場價還高,隨口道出真相的小於很快便被踢出群並拉黑,“微信群拍賣實在不靠譜,哪怕是熟人推薦都有可能被騙”。

  資深拍賣人士向北京商報記者表示,相對正規的微信拍賣群,進群需經過群主審核,通常會在每周的固定時間開始競價,拍品成交以主持人落槌為准,價高者中拍,競拍成功的48小時內,買家需將成交價與一定比例的傭金打入指定賬戶,欠款到賬後將安排拍品寄出,並且有包退的承諾。但也有一些並不正規的微信拍賣群,群內人員可以隨意加人入群,成員較為混雜,拍賣時間也很隨機,這樣的群組在交易時則存在很大的安全隱患。

  陷阱2 退貨限制多

  相較於只對特定人開放的微信群拍賣,公眾號拍賣則公開透明的多。北京商報記者查詢了微拍堂、樂拍堂、意拍、大咖拍賣等多個拍賣公眾號後發現,這些平台僅是扮演一個中間人的角色,商家可以在平台上上架拍品,自行制定保證金或者傭金數額,成交後平台會抽取一定的服務費,然而就是這樣看似正規的拍賣流程,依然難防不良商家欺詐消費者。

  “在截拍前看上一串蜜蠟手串並成功拍下,雖然也跟商家詳細了解了拍品,但是收到貨後卻發現手串上有細小裂紋。”消費者宋女士表示,商家稱細小裂紋不影響佩戴拒絕退貨,平台方也表示細小裂紋不屬於退貨事由,“隱瞞拍品瑕疵本就是平台方和商家的錯,但是這二者卻不願意為此承擔責任”。

  北京商報記者咨詢了樂拍堂相關負責人後得知,拍品與圖片嚴重不符或者拍品數量短缺屬於必然退貨事由,但是如果消費者到手後覺得實物不符合預期等因素,不能成為退貨的理由,“如果出現不屬於必然退貨事由的情形,我們會派專人進行處理,但是對於一些細小瑕疵問題,其實有時很難分辨是由消費者造成的還是商品自帶的”。

  陷阱3 價值差異大

  雖說拍品不保真已經是拍賣行業默認的規則,但是在微信拍賣中,即便是真品,真正的價值有時也會被過分抬高。剛剛收到暗拍拍品小葉紫檀手串的李女士表示,雖然珠子圓潤,也確實是小葉紫檀,但料子嫩、油性一般,並不值得最後拍得的價錢。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目前在微信拍賣上的拍品大多在5000元以下,上萬元的較少。但是同一類別的拍品,價格卻有很大差異。在微拍堂中,品質相似的松石手串,從564-2400元均有;較為稀有的碧色和田玉手串只競拍到276元,印章的價格卻有1200元。

  “一般玉石買賣都有鑒定證書,但是玉石拍賣卻不提供鑒定證書,拍前只能根據商家提供的圖文資料做判斷,因而有時拍品到手後才發現價值被過分抬高。”消費者馬先生表示,此前就有人因拍品價格與實際價值差異大而要求退貨,商家卻往往會以鑒定不准為由推脫,而且拍品到手後鑒定費用需要消費者自己承擔,只有鑒定拍品為假時商家才會補鑒定費,但是拍品大多為真,只是價值不高而已,因而商家並不擔心消費者做鑒定。

  北京商報記者 盧揚 王嘉敏/文 代小傑/制表

  [消費提示]

  勿貪便宜 善存物證

  針對微信拍賣引發的一系列問題,北京市東易律師事務所律師趙虎表示,微信拍賣也屬於網絡拍賣,目前國家對於網絡拍賣並不禁止,但需遵循《拍賣管理辦法》的規定,拍賣活動必須由取得一定資質的拍賣企業來舉行。但事實上,消費者有時並不清楚微信上的拍賣主體是誰,有沒有在工商部門登記注冊,所以,為了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不受侵害,消費者一定要有保存物證的意識,“拍賣前一定要了解退貨的要求,確認拍品無誤後再簽收,這樣能規避很多後續糾紛”。

  微拍堂相關負責人也表示,微信拍賣其實很看重契約精神,在消費者還沒有與拍賣商建立良好的信任基礎之前,為了避免糾紛,可以選擇已進行過個人或者企業認證,並且已經繳納消費者保證金的電影,這能在消費者拍賣時提供更多一層的保障。

  此外,一些拍賣商為了吸引消費者,通常以撿漏、低價、零元拍等關鍵詞吸引消費者,但事實上,這些低價拍品有些品質十分低劣、有些根本就是造假,還有一些雖然競拍價格低,但卻需要支付較為高昂的運費,以此來獲取非法利潤。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