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國際能源署:油價大漲已經不可避免

2017-03-09
来源:腾讯财经

      據Oil.com文章,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最新的報告稱,過去3年間由于國際油價暴跌,原油行業上游產業的投資量大幅下降,預計未來數年國際原油的供給量會出現短缺的情況。

 
  在2014年國際油價出現大幅暴跌,各國的能源企業都開始大幅削減支出。國際能源署預計,2015年全球石油和天然氣投資量下降了25%,在2016年由下降了26%。有許多原油工程,尤其是一些較大的原油工程,現在處在冰封的狀態。
 
  由于許多較大的原油工程的開發都需要數年時間,在2014年至2016年之間原油和天氣投資突然大量減少,必將導致2020年左右全球出現原油供給量不足的情況。
 
  可以確定的是,原油的供給量將會復蘇。自去年夏天以來,美國的原油供給量已經增加了500000桶/天。頁巖油企業對原油供給量的增加功不可沒。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數據,在2015年美國頁巖油企業把生產原油的成本降低了30%,在2016年又把成本降低22%,現如今美國頁巖油的盈利能力比2014年國際油價暴跌以前還要高出很多。所以頁巖油的產量開始復蘇。
 
  但是,即使2017年美國頁巖油產量復蘇的狀況非常讓人滿意,但是在2014年油價暴跌以前,情況確實另一番景象。
 
  另外,國際能源署認為,雖然美國頁巖油能夠在油價低迷的情況下復蘇,但是在2020年以前美國頁巖油產量的增加量仍然無法彌補過去數年原油下跌的量。畢竟新開發油田的產油量現在還比較少。
 
  與此同時,國際原油的需求量仍在持續上升,最終原油的需求量會超過原油的供給量。國際能源署預計,全球原油的需求量到2020年將會達到1.04億桶/天,而OPEC成員國的產油量未來會上升至3580萬桶/天,去年產量為3220萬桶/天。
 
  國際原油市場可能會要求OPEC成員國提高原油的產量,在這種情況下OPEC成員國可能會盡權利生產石油但是增加的量有限,應該不會超過200萬桶/天。剩余產能已經成為未來數十年原油市場的緩沖器。要知道沙特阿拉伯可能隨時調整原油產量以維持原油油價的平穩。另外,在國際地緣政治沖突出現的時候,產油國的產油量還會出現下降。
 
  美國能源署警告稱,除非原油鉆探公司增加原油產業的上游投資量,否則OPEC的剩余產能將降至歷史低點,與此同時國際油價也會出現大幅上漲。
 
  對于國際能源署的預期大家有目共睹,其中一個預期就是,原油的需求量將會持續上漲,且不會中斷。國際能源署的報告稱,在2015年由于油價低迷全球的原油需求量大幅上漲了160萬桶/天,在2016年原油的需求量又大幅上漲了160萬桶/天。原油需求量持續上,預計到2020年原油的需求量平均每年會上漲120萬桶/天。多年來中國是全球原油需求量最大的國家,未來印度將成為全球原油需求量最大的國家。
 
  與亂哄哄人云亦云的分析師不同,國際能源署認為電動汽車的使用可能會降低能源的需求量,但是最終也無法逆轉原油需求量大幅上漲的趨勢。即使電動汽車使用量達到頂峰,原油的需求量在非交通領域的需求量也會增加,比如船舶、海運以及航天航空。國際能源署在報告中稱:“所有的這些因素加在一起的情況下,未來數年國際原油的需求量仍會大幅上漲。”
 
  所以過原油的需求量會增加,原油的供給量會低于需求量。但是,可以肯定的是,美國的頁巖油在國際油價處在每桶50美元左右的時候能夠彌補國際原油市場的供需不平衡嗎?
 
  國際能源署假設,如果國際油價處在每桶60美元這一水平上,到2020年美國頁巖油產量可以增加140萬桶/天,這已經是一個很大的漲幅了。國際能源署所做的假設是在未來5年內所有非OPEC產油國原油的增加量為330萬桶/天的情況下做出的。
 
  有一個問題大家需要注意,國際能源署預期在同一段時間內原油需求量的增長是720萬桶/天。國際能源署最后稱,為了避免未來原油供給量不足的情況出現,未來需要加大對原油的投資,提高原油的產能,防止未來國際油價出現大幅上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