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梁振英榮任政協副主席 現場、反應、評論

2017-03-14
来源:香港商報

  昨日大會結束后,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梁振英親切握手,勉勵他繼續為國家、為香港做好服務。路透社

習近平與梁振英親切交談。網絡截圖

  【香港商報網訊】兩會采訪組報道:在昨早舉行的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閉幕會上,香港特首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政協會閉幕后,習近平主席與梁振英親切交談,并勉勵他繼續為國家、為香港做好服務。

梁振英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中通社

  梁振英高票當選

  閉幕會昨早於人民大會堂舉行,在工作人員宣讀選舉辦法和副主席候選人名單后即進行選舉。表決結束后,工作人員宣讀結果:2066票贊成、13票反對、16票棄權,6人未按表決器。俞正聲當場宣布:選舉有效,梁振英委員當選政協十二屆全國委員會副主席。隨后,梁振英受邀到主席臺前排就座。梁振英走上主席臺,向臺上和臺下與會者致意,現場響起熱烈掌聲。

  大會結束后,國家領導人習近平等先后與梁振英握手交談。全國政協副主席、前香港特首董建華,全國政協副主席、前澳門特首何厚鏵與梁振英擁抱、握手表示祝賀。一眾港區全國政協委員亦對梁振英當選表示祝賀,認為這反映了中央對香港高度重視,對梁振英本人過去的工作亦是高度肯定。

  行會非官守議員表示祝賀

  當天,特區政府新聞處代行政會議秘書處發布消息指,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對行政長官梁振英當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表示祝賀。

  行會全體非官守議員指,梁振英出任行政長官期間,勇於承擔并竭力帶領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在推動香港與內地的交流和合作,以及成功落實「一國兩制」等方面功不可沒。梁振英出任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國家對香港特別行政區高度重視的重要體現。

  他們表示相信,梁振英今后會繼續為國家發展和進一步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作出貢獻。

  政協增選新領導經民主協商

  另據新華社昨日報道,受中共中央委託,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2月22日主持召開民主協商會,就增選全國政協領導成員人選,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領導人和無黨派人士通報情況,聽取意見,進行協商。當日,民革、民盟、民建等八大民主黨派中央主席及全國工商聯主席王欽敏、無黨派人士代表林毅夫等先后發言并一致認為,增選全國政協領導成員人選考慮周全,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表示擁護和贊成。

  2月28日,全國政協常委會表決通過增補4名委員名單,其中包括梁振英,以及銀監會主席尚福林、前發改委主任徐紹史、前商務部部長高虎城。

  事實上,梁振英曾於2003年起連任第十屆、第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2012年3月當選香港特首后,同年6月辭去政協常委職務。2012年7月1日,他就任香港特區第四任特首,任期至今年6月30日結束。去年底,梁振英則因家庭原因宣布不爭取連任,本月底將選出新一任特首。

  CY榮耀大會堂

  昨天的政協閉幕式上,梁振英成為場內焦點。

  上午9時許,新增補為政協委員的梁振英和其他委員一起步入禮堂,并在中間第一排靠左手通道的第一個座位就座。從這里上落主席臺較為方便。會議還沒有開始,已陸續有港區政協委員上前祝賀梁振英,和其握手拍照留念。

  9時半,會議正式開始,第一項議程便是表決增選唯一候選人梁振英為政協副主席,結果CY毫無懸念地以2066的高票當選,全場響起熱烈掌聲,目光齊齊投向這位新鮮出爐的副主席。

  梁振英面露微笑,在工作人員引領下,步上主席臺,向臺下臺上深深鞠躬,掌聲再次響起。

  梁振英坐上早已空著的第一排第一個位置,與全國政協主席、副主席共坐一排,工作人員放上印有其名字的粉紅名牌。

  會議繼續進行,CY認真地聆聽,還不時用筆畫著或寫著。

  10時許,主持人宣布會議結束,工作人員上前引領梁振英步至通道處等候。見國家主席習近平逐漸走近,政協新聞局局長立即將身后的梁副主席推向前。習主席握住梁的手,面帶微笑地叮囑一番,梁不時點頭回應。二人足足聊了45秒,在場的政治局常委、委員都留在原位見證著這一幕。

  隨后,梁振英又與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政治局常委、委員一一握手。待政治局成員魚貫離開后,CY繼續與全國政協副主席握手。當中,董建華第一個上前,握手后,又用拿著文件的手拍拍梁的肩頭,祝賀和鼓勵盡在不言中。

  梁振英禮數十足,與身邊的人握手、寒暄,整個過程足足持續了4分鐘。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戴德豐等則一直守在一旁,等梁振英和眾人握完手后,一起在主席臺拍照留念。

  看著梁振英走下主席臺離場,行家們難掩興奮之情,CY今天真的榮耀!

  從台上到台下

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后,梁振英從台下離座走向主席臺。

走上主席臺

向台下委員鞠躬

向主席台上成員鞠躬

在主席臺第一排最左邊位置就坐

與戴德豐(中)、伍淑清(右二)等合影

  CY當政協副主席「很合適」

  【香港商報訊】兩會采訪組報道:特首梁振英昨日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多位港區全國政協委員均對此給予好評。他們認為,此舉反映中央對香港高度重視及支持;梁振英(CY)在特首任內努力守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更於反「占中」、反「港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很合適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體現中央對港重視和支持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梁振英以高票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而香港現在同時有兩個政協副主席。他認為,香港地位有所提高,更顯示中央對香港予以重視和肯定。

  全國政協委員譚耀宗指,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這是好事」,他稱自己有投票贊成。他續說,梁振英當選反映國家和政協都很支持香港。

  全國政協委員陳鑑林認同梁振英出任副主席,稱對方高票當選反映絕大多數出席委員都支持;他稱,即使有少部分反對票、棄權票亦是正常。

  全國政協委員張學明形容,梁振英當選政協副主席確是好事。他說,這肯定了梁振英過去對香港的貢獻,亦體現了國家重視香港工作;他相信,梁振英日后於政協工作對香港有利。

  反占中反港獨「成績有目共睹」

  全國政協委員蔡冠深說,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是實至名歸。擔任特首以來,他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在應對「占中」、反對「港獨」等重大問題上,意志堅強、立場堅定、措施堅決,維護了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維護了香港整體利益,成績有目共睹。

  全國政協委員劉兆佳分析指,梁振英高票當選,是基於他對國家及中央的忠誠,對守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的努力。他稱,政協副主席是國家性職位,不是香港性職位,要從國家利益及處境考慮。他認為,任政協副主席后,梁振英除了可在香港事務給予意見外,也會更關注國家事務,如「一帶一路」發展等。

  全國政協委員伍淑清表示,梁振英在任內全力以赴、用心為香港工作,積極推動香港融入國家「十三五」規劃、「一帶一路」倡議等,還提出香港應該發揮「超級聯繫人」優勢,搭上國家發展快車,為香港繁榮穩定作出了重要貢獻。

  貢獻香港多年「做了很多實事」

  全國政協常委何柱國認為,梁振英在行政長官任內,在房屋、扶貧等方面都有成績,各方面條件都合適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他坦言,不明白為何有人會質疑梁振英同時擔任行政長官及政協副主席,中央對此都不擔心,真是「皇帝不急太監急」。

  全國政協委員譚錦球亦贊同梁振英任政協副主席。他說,梁振英在香港貢獻多年,做了很多實事,特別在民生方面。他在反「占中」、反「港獨」上也做了很多工作。梁振英很熟悉香港及國家,相信他在政協工作有助於香港。

  全國政協常委戴德豐認為,梁振英當選政協副主席,是香港人的光榮。他曾經擔任全國政協常委,熟悉政協工作。擔任政協副主席后,他可在更高層面為國家和香港服務,一定會很好地履職。

  政協副主席再現「雙港人」

  分析指體現中央對港高度重視

  【香港商報訊】昨日,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高票選舉行政長官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由此,梁振英成為繼安子介、霍英東、董建華之后,第四位躋身國家領導人行列的港人。本港人士大多認為,更多港人參與中央事務,增加了中央與香港的雙向溝通渠道,亦體現了中央對香港的高度重視。

  事實上,從1993年起,全國政協曾兩次出現兩位港人同時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情況。一是1993年至2000年的安子介、霍英東;二是2005年至2006年的霍英東、董建華。今次梁振英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與董建華同時坐上全國政協大會主席臺,是自2006年霍英東病逝后,時隔11年再現港人「雙副主席」。

  梁是身兼二職第一人

  值得關注的是,梁振英生於1954年8月,目前尚不滿63周歲,是四位擔任全國政協副主席的港人中,首次當選時年齡最小的一位。此前三位:安子介生於1912年,霍英東生於1923年,兩人同時於1993年當選為第八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時年分別是81歲和70歲;生於1937年5月的董建華2005年當選第十屆全國政協副主席,時年68歲。

  董建華於2005年3月12日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前夕,已向中央請辭香港行政長官職務,當選當天國務院即批準其辭去特首。而梁振英此次當選之后,仍將繼續擔任香港特首,直至下任特首就職。梁振英亦是同時身兼全國政協副主席、香港行政長官二職的第一人。

  屆中當選打破慣例

  按照慣例,全國政協每五年換屆一次,30多年來都是逢「3」、逢「8」進行,如安子介、霍英東都是在1993年全國政協八屆一次會議當選全國政協副主席,1998年全國政協九屆一次會議連任。但2005年董建華是在全國政協十屆三次會議當選,屬於屆中增選。今次,梁振英當選是在全國政協十二屆五次會議,亦非換屆之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