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2

人類聽不懂怎么辦?OpenAI“逼”AI創造自己的語言

2017-03-22
来源:騰訊科技

 

  據外媒報道,在生活中,我們可能會遇見這樣的尷尬事:兩個人在你身邊竊竊私語,說著你完全不懂的語言,突然間他們兩個捧腹大笑。這時,你會很好奇他們到底在說什么,甚至開始擔心這兩個人是否將自己當成了恥笑的對象,難道是自己牙齒裏塞了韭菜被他們看到了?現在,我們馬上就要體會到這種尷尬了,因為馬斯克的OpenAI實驗室發現,AI機器人有自己創造語言的能力。

  據《連線》雜志報道,OpenAI的研究人員注意到,在用某種語言訓練計算機時,系統並不能理解語言與現實世界的關系,因此讓AI擁有自己能感知到的語言非常重要,而最近OpenAI就實現了這一目標。

  上周,OpenAI發布了一篇研究論文,解釋了它們是如何讓AI機器人創造自己的語言並實現順暢交流的,而完成這一複雜任務的關鍵就是強化學習(reinforcement learning)技術。

  強化學習其實就像主人訓練自家寵物,關鍵在於獎勵那些正確的行為。在AI機器人的訓練中,就意味著研究人員需要了解到底哪些“獎勵”可以幫AI機器人完成任務並將這種“獎勵”延續下去。這樣一來,AI機器人為了得到“獎勵”,就會不斷進步去完成任務,從而創造出用於內部交流的語言。

  在OpenAI的試驗中,AI機器人被“染上了”紅色、綠色和藍色三種顏色。隨後它們會接到一個任務,如在二維世界中尋找到達一個集合點的路徑。不過,研究人員在這項實驗中並未給三個AI機器人詳細的指令詞典,因此這些機器人不得不自力更生,創造語言相互交流以完成任務。

  最終,研究人員發現,這些AI機器人成功的給自己賦予了文本特征,同時這個虛擬二維世界中的動作和障礙也有了自己的文本特征,它們之間也因此實現了順暢的交流。

  一直擔心AI崛起毀滅人類的馬斯克,看到這一結果會不會更加擔憂呢?(編譯/銳志)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