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法院拒絕查封輝山乳業資產 但4名獨董還是集體辭職了

2017-04-01
来源:澎湃新聞

  

 
  處于資金鏈斷裂危機中的中國輝山乳業控股有限公司(輝山乳業,06863.HK),迎來了一個好消息。
 
  3月31日,輝山乳業發布題為《香港法院拒絕凍結本公司香港資產的申請》的公告稱,2017年3月30日,該公司注意到,經參考向法院提交的法庭文件,歌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 Gopher Asset Management Co., Ltd)已向法院申請強制令,凍結輝山乳業及楊凱、其夫人和Champ Harvest Limited在香港的資產,以協助歌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在上海向楊凱、其夫人和本公司提起的法律訴訟。法庭文件顯示,凍結輝山乳業于香港的資產的申請已被拒絕,法院沒有針對該公司批予非正審強制令。
 
  歌斐資產隸屬于諾亞財富旗下。
 
  據香港星島(1.01, 0.00, 0.00%)日報3月29日報道,歌斐資產入稟香港高等法院,要求凍結4名人士及公司資產,包括輝山乳業、該公司主席兼大股東楊凱及其控股公司冠豐(即Champ Harvest Limited),以及另一名人士張健美的資產,禁止他們將資產轉移或移離香港。案件排期于4月7日進行關于強制令繼續有效聆訊。
 
  談及這次起訴,歌斐資產內部人士曾對澎湃新聞解釋:“作為基金管理人,我們能做的第一步就是采取資產保全措施,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它封了,所有能封的都申請封了。”
 
  據透露,目前歌斐資產是第一個做出這一申請的債權機構,申請凍結的資產規模也遠大于基金產品的規模。
 
  按輝山乳業3月31日的公告,歌斐資產在申請中聲稱,其為輝山乳業在中國內地一間附屬公司的債權人, 且輝山乳業就該筆約5.46億元的債務作出擔保。
 
  據基金業協會的資料顯示,歌斐資產涉及輝山乳業債務危機的產品有兩只,分別是歌斐創世優選一號投資基金和歌斐創世優選二號投資基金,均成立于2016年3月30日。
 
  官方資料顯示,這兩只基金募集的資金,除可能持有少量現金、銀行存款外,將接近全部或全部用于向遼寧輝山乳業集團(沈陽)有限公司(輝山集團)收購其對輝山乳業(中國)有限公司(輝山中國)持有的應收賬款債權,并由輝山中國在約定的期限內向本基金支付清償對價。
 
  據公司年報資料顯示,遼寧輝山乳業集團(沈陽)有限公司和輝山乳業(中國)有限公司是輝山乳業的間接全資附屬公司。
 
  對于法院拒絕查封輝山乳業資產的決定,澎湃新聞尚未聯系到歌斐資產置評。
 
  官網資料顯示,歌斐資產成立于2010年,是諾亞財富集團(即諾亞控股有限公司)定位于集團旗下專業的資產管理平臺。以母基金為產品主線,業務范圍涵蓋私募股權投資、房地產基金投資、公開市場投資、機構渠道業務、家族財富及全權委托業務等多元化領域。截至2016年第四季度,歌斐資產管理規模已達1209億元人民幣。
 
  因資金鏈斷裂危機,輝山乳業在3月24日上午股價狂跌85%,并在午后停牌至今。
 
  公開資料顯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輝山乳業資產負債率69%,總資產341億元,總負債217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在3月31日的公告中,輝山乳業還提及,該公司依然無法聯系到執行董事葛坤。“出于對其下落的關心,本公司亦已向香港警方提交了失蹤人士的報告,因其已知的最后出現的地點是香港。”
 
  此前的3月28日,輝山乳業曾公告稱,該公司執行董事、高級副總裁葛坤主要負責輝山乳業的銷售及品牌建立,人力資源及管治事務。鑒于她自公司2013年于聯交所上市之前曾為楊凱團隊的一份子,其還負責監督管理集團財務和現金業務( 包括支出 )以及維持同管理集團與其主要銀行的關系。 在2016年12月的渾水報告發布之后,葛坤于上述工作的壓力變大。自2017年3月21日( 星期二 )楊凱收到一封葛坤的信件,其中指出其最近的工作壓力對她的健康造成傷害,她會休假且希望現階段別聯系她之日起,董事會便一直無法聯系葛坤。
 
  輝山乳業在3月31日的公告中稱,鑒于葛坤負責監督管理公司及附屬公司的財務和現金業務(包括支出),該公司已重新安排管理層及人員對本集團財務狀況進行審查及核實,尤其是首要優先核實集團的現金狀況。公司擁有超過80家附屬公司,本次及相關財務核查工作需時比一開始預計的長,因為管理層也必須與其債權人、股東及潛在投資者舉行會議。鑒于內地即將到來的清明節假期,銀行和其他公司將在公眾假期關閉,公司預計本次對其財務狀況的核實工作將持續更長時間。
 
  如無其他重大進展,輝山乳業預計將于2017年4月10日開始的星期再發出更新公告。
 
  此外,3月31日,輝山乳業還公告中,該公司的4名獨立董事——宋昆岡、顧瑞霞、徐奇鵬及簡裕良已全部辭任,并即日起生效。
 
  這4名獨立董事給出的理由,基本都是要投入更多時間處理其他事務、繁忙等。公告稱,這4人確認,與董事會亦無意見分歧.
 
  經歷這次辭任,輝山乳業董事會僅剩5人,楊凱、葛坤、蘇永海、徐廣義及郭學研。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