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

快遞安全自律平台啟動:未來快遞單或變成二維碼

2017-04-05
来源:新闻晨报

  晨報記者 謝竲 見習記者 張立

  快遞行業呈快速發展之勢,而快遞帶來的個人信息泄露問題也逐漸引起關注,每一張你不曾注意的快遞面單上都記錄著消費者的詳細信息,對此,滬上幾大快遞企業開始試水“隱私面單”,將個人信息最大化地“隱藏”起來,另外,國內首個快遞行業安全自律平台也在近日開始啟動。

  快遞單或變成二維碼

  每次收完快遞,寫有收件人詳細信息的快遞面單你會如何處理?個人姓名、手機號、家庭地址……這些留存在快遞存根上的信息,一旦落入不法分子手中,快遞面單儼然就變為了一張“泄密單”。有業內人士就曾表示,目前消費者隱私被竊取的主要方式有面單拍照、內鬼泄密、系統軟件漏洞以及外掛等。從趨勢上看,通過線下的面單信息泄露隱私的比率正逐漸上升。

  對此,包括圓通、菜鳥在內的各大快遞物流企業開始啟用“隱私面單”。圓通快遞相關工作人員表示,早在今年1月,“隱私面單”就在上海地區開始試點,一旦使用情況良好不排除考慮正式使用的可能。

  據悉,所謂的“隱私面單”,即可以在快遞面單上隱去消費者的姓名電話等信息,從而阻斷從線下盜取信息的通道。菜鳥網絡首席技術官王文彬表示,“隱私面單”是一個逐步信息化的過程,“很多消息本來應該打印在面單的,現在直接推送過去給派件員,他甚至不用知道消費者的手機號,只要掃描、一鍵撥打,從而避免消息透露這個環節。”到最後,面單上或許可以只留下一串二維碼——“但這是一個終極目標。”

  快遞安全自律平台啟動

  日前,國家郵政局正式印發了《長江三角洲地區快遞服務發展“十三五”規劃》,預計到達2020年,長三角地區快遞業務量將達到265億件,是2015年全年78.2億件的3倍以上。近幾年來,中國快遞業呈現快速發展的態勢,上海市郵政管理局局長夏頤就曾表示,目前快遞業“大而不強”的問題逐漸凸現,其關鍵性問題還是在於補好末端派件的“短板”。末端上存在著前期投入、後期管理等問題,而人員素質的問題也引發業內重視。有業內人士就透露,不少信息泄露都是快遞公司內部員工監守自盜引起。對此,中國郵政、EMS、圓通、中通、申通、德邦、宅急送等多家物流快遞企業攜手共同加入國內首個行業安全自律平台。

  據了解,該平台的成立主要是為了讓各大快遞企業實現“員工黑名單”的信息共享。當一家快遞企業內部開除了販賣客戶信息的工作人員後,該工作人員或將跳槽至另一家快遞公司,為了實現徹底封殺此類員工的目的,各大快遞公司聯手,將記錄在案的黑名單員工資料實現共享。實際上,這些所謂的“員工”也並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快遞小哥,他們大部分都是職業的“黑灰產信息販賣”人員,流竄於不同的行業、公司,擔任不同崗位。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