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中聯通試水混改 電信業會因此改天?

2017-04-06
来源:网易科技

  作者︱崔玉賢

  從正式宣布加入混改試點到現在不到1年的時間,中國聯通的股價將近翻倍。期間還傳出BAT有可能入局,股價一度漲停。可見業界對中國聯通混改的期待。

  但是,三大運營商中最為羸弱的中國聯通會因為這次混改讓整個通信市場改天換日嗎?BAT的入局能夠改變中國聯通備受詬病的“體制”?中國聯通會因此走向完全的市場化?混改的這次模板能否繼續複制?

  處於市場下坡路的“通信企業”也許亟需一些民資進入來讓市場“活”起來,但這樣的嘗試以前也有過,2013年底中國的通信市場就迎來了民資的進入——虛擬運營商。從這兩年虛商的發展情況來看,情況並不樂觀。

  電信混改首次試水 為何是中國聯通?

  壟斷領域的混改一直是最難啃的硬骨頭,電信行業成為了第一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試點,而中國聯通又被從三大運營商中選出來,成為首家進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運營商。

  按照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標要求,是為了讓國企在改革中能夠增加競爭力和活力,更是為了企業打造一個符合現代企業治理的有競爭力,能夠培養競爭力和創新力的治理體制。

  三大運營商中為何選擇中國聯通去做首個“吃螃蟹”的呢?用一位分析師的話“現在正是時候。整個通信市場在走下坡路了。”

  看一下中國聯通2016年的新聞公告,一年時間裏最起碼三個“盈利警告”。2016年的中國聯通年報充斥著“短板”、“困局”、“止跌”、“轉型”……

  2016年中國聯通財報顯示,2016年營收2742億元,同比下降了1%;淨利潤6.25億元,暴跌了94.1%。在年前BBS上流傳出中國聯通取消2016年年終獎,(2016年)12月僅僅發放正常的掛鉤清算工資。這一說法來源是由於中國聯通2016年效益不佳,淨利潤為負。對此,中國聯通集團層面給予了否認。但從最後財報顯示僅盈利6.25億元來看,中國聯通的2016年過的確實非常艱難。

  相比其他兩家運營商來看,2016年中國移動營運收入7084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淨利潤1087億元,同比增長0.2%。剔除鐵塔一次性收益因素,2016年淨利潤同比增幅達10.5%;中國電信2016年營收3523億元,同比增長6.4%;淨利潤180億元,同比下降10.2%。但如去除中國電信2015年的出售鐵塔一次性收入,2016年淨利潤同比增長11.7%。

  在移動用戶上,截止到2016年年底,中國移動移動電話用戶總數達到8.49億戶,4G用戶總量達到5.35億戶,4G滲透率達到63%;中國電信移動用戶累計達2.15億戶,4G用戶總數達1.22億戶;中國聯通移動用戶累計達到2.638億戶,4G用戶累計達到1.046億戶。

  在4G時代,中國聯通被遠遠的甩在了後面。

  當然,這與3G、4G交替的時間窗口有關。3G時代,中國聯通拿到了一手好牌——WCDMA,國際最成熟的3G制式,在3G時代中國聯通的移動用戶數也一度實現了高增長。但很快4G時代到來,2013年12月,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同時獲得TD-LTE的4G牌照,中國移動有TD-LTE的建設優勢,而且在4G基站建設上更為激進;2015年2月份,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才遲遲等來了FDD-LTE的4G牌照。

  此時的中國聯通在3G的建設上還處於回本期,在其還在大規模升級3G網絡到HSPA+的時候,中國移動4G網絡正在快馬加鞭。2014年中國聯通的網絡建設策略還是“發揮3G網絡覆蓋優勢和產業鏈技術優勢,積極開展LTE混合組網試驗。”而此時,中國移動已經開通了72萬4G基站並發展了9000萬4G用戶。

  查看中國聯通近五年的財報,2013年相對有了一定增長之後,2014年、2015年到2016年,中國聯通的運營收入和利潤幾乎都出現了同比下滑,2016年利潤下滑最為嚴重。

中國聯通試水混改 電信業會因此改天換日?

  圖:中國聯通2012年-2016年財報

  就連中國聯通董事長王曉初也明確表示,中國聯通已經開始為發展5G准備現金流,絕不再犯4G時代的錯誤。

  除了業務上判斷失誤之外,中國聯通自從2008年運營商改革重組之後,管理體系面臨著一些問題。

  “中國聯通財報暴露的經營問題更是表明了改革的必要性。”長城證券通信行業分析師趙成在接受中國證券網采訪時曾表示。

  “中國聯通是三大運營商中最弱的,整個電信市場已經走了下坡路,這時候混改時機太對了。”野村綜研(上海)電信行業研究副總監陶旭駿表示。

  有了民資 就能讓聯通“鹹魚翻身”?

  根據中國聯通的公告,涉及混改的平台為中國聯通的A股上市公司,也就是中國聯通的主營業務。不過,此次公告並沒有告知可能引入的“對象”,以及混改方式等等。

  之前有消息傳是BAT入局,在中國聯通宣布混改之後,連續3個月中國聯通分別和阿裏、百度和騰訊進行了相關業務的合作;也有消息傳是中信集團和中國廣播電視網絡有限公司以及員工持股等等為備選對象,方式以增發擴股和轉讓舊股的方式。不過,以上消息均未得到證實。

  但混改之路是一定的。

  “中國聯通的混改對運營商格局會產生中長期影響。參考美國發展模式,內容+管道將會成為趨勢。此次混改會加強中國聯通內容方面的實力,內容與通道捆綁的商業模式是走的通的。但短期內不一定能夠看到效果。”華泰通信首席周明表示。

  在2016年7月份,美國電信運營商Verizon證實將以48億美元全現金收購雅虎(Yahoo)的經營業務,並將雅虎與其一年前斥資44億美元收購的AOL進行整合;同年10月份,美國電信巨頭巨頭AT&T和時代華納宣布達成確定性並購協議,交易總價值達到854億美元。這筆交易將把時代華納的內容庫和內容制作能力與AT&T用戶關系、付費電視用戶群體以及電視、移動和寬帶分發渠道結合在一起。

  中國聯通的混改會讓電信業改天換日嗎?“曾要看具體方案,混改兩個字組合在一起,一個是混一個是改。重點在不同字上,影響也會不一樣。如果僅僅是混,誰入股都差不多,聯通拿到一筆資金,短期內加大網絡和營銷的投入,在市場上會有沖擊,但長期看除非投入巨大否則很難根本性的改變局面。如果是改,那么想象空間就很大,不過我不覺得重點會在改上。”Strategy Analytics分析師楊光認為。

  對此,陶旭駿也認為中國聯通混改並不會讓電信行業改天換日。

  而對於民資來說,是不是多了一個進入基礎通信業的機會?陶旭駿認為,是個機會,但也有可能是坑。

  他指的是2013年底虛商的出現,也是引入民資進入基礎通信行業。但2、3年過去了,虛商並沒有按照一開始預期的那樣發展。發展了3年甚至很多虛擬運營商都談不上盈利。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