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95

3天13家央企表態愿參與雄安新區建設

2017-04-07
来源:公司秘聞

  4月1日,新華社發布了中共中央、國務院決定設立河北雄安新區的通知,雄安新區被形容為“繼深圳經濟特區和上海浦東新區之后又一具有全國意義的新區,是千年大計、國家大事。”

  此前,曾有猜測稱,多家央企總部將有可能進駐雄安新區。據國資領域資深專家李錦分析,上述流言來自于2015年7月的一個舊聞。

  彼時,“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央企進河北”活動在河北保定舉行。87家央企負責人等出席會議。

  公司秘聞注意到,4月6日,國資委下屬的新媒體平臺“國資小新”發布報道稱,“千年大計,我要出力”。

  該報道稱,“建設雄安新區,中央一聲令下,央企紛紛響應”,“中國航天科技、中國電科、中國石化、中國聯通、中國中冶、中國鐵建等多家央企一呼百應”。

  公司秘聞根據國資委公布的102家央企名單,逐一比對發現,4月4日至現在的3天之內,共有13家央企召開會議,表態擁護雄安新區的設立,同時還對公司未來在雄安新區建設中的工作進行了部署。

  比如,中國建筑稱,“全力參與雄安新區建設,是商業機會,更是政治任務。”

  雄安三縣航拍圖 圖片來自新華網

  中冶總裁稱,興奮得“睡不著覺”

  公司秘聞注意到,4月4日雖是清明假期,但國家開發投資公司就召開了會議,傳達學習有關雄安新區的通知精神。

  國投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王會生表示,國投“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

  王會生稱,國投公司“在雄安新區的建設開發中應該大有作為”,要“帶頭發揮中央企業的骨干作用、引領和示范作用,爭做雄安新區開發建設的排頭兵、先行者。”

  假期結束后,更多央企的表態,密集而來。

  4月5日,中國聯通召開黨組會議。中國聯通稱,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公司將雄安新區服務保障工作列為集團公司層面的重大政治任務,成立中國聯通雄安新區服務保障工作領導小組,由集團公司總經理擔任組長,統籌推進相關工作。”

  4月5日,中國國電集團召開會議。董事長喬保平稱,充分發揮中央骨干發電企業優勢,認真學習研究雄安新區發展規劃,充分對接區域資源,有效銜接雄安新區發展與集團公司發展。

  中國鐵建5日也在北京召開會議。中國鐵建董事長孟鳳朝主持會議。

  “中央提出的雄安新區的建設目標和重點工作,都和中國鐵建的優勢業務息息相關,為我們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遇。”孟鳳朝說,必須要做一支參與雄安新區建設靠得住的生力軍,“一定要創新思維,主動對接,積極投入到雄安新區的建設中。”

  4月5日,中石化黨組召開擴大會議。會議強調,中國石化將以實際行動服從服務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扛起中央企業應盡的責任。

  中石化網站上刊登的相關會議報道

  中石化集團董事長王玉普稱,中國石化抓住千載難逢的機遇,全力服務新區建設,自覺融入京津冀協同發展的歷史進程;要謀劃好下一步發展,充分發揮央企的帶動作用。

  4月5日,中國中冶在香港舉辦業績說明會。中冶總裁張孟星稱,中冶有許多項目在河北,相信未來有很多合作機會。

  據報道,張孟星當時表示,國家宣布建立雄安新區,全國人民都很興奮,作為企業更是“睡不著覺”,目前集團正在研究新區與企業的關系,看如何介入到規劃當中。

  4月5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召開會議。

  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公司董事長雷凡培稱,堅決擁護和全力支持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要將集團公司的戰略布局與新區建設發展有效銜接、深入融合,“相關部門要做好研究工作與規劃部署。”

  4月5日,中國電子科技集團召開會議。中國電科董事長熊群力稱,中國電科應站在國家戰略高度,有效履行軍工央企使命責任,為規劃建設雄安新區做出應有貢獻。

  “集團公司應充分把握雄安新區建設大好契機,利用好新區改革配套政策,在為雄安新區建設作出應有貢獻的同時,實現自身的快速發展。”熊群力稱。

  4月5日,神華集團召開會議。會議決定,立刻行動,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結合神華實際,統籌謀劃神華下一步工作安排,全力支持雄安新區建設。

  4月6日,中國華電召開會議。會議稱,華電以實際行動服從服務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扛起中央企業應盡的責任。

  中國華電董事長趙建國稱,公司上下要充分認識設立雄安新區的重大意義,自覺服從黨和國家大局,將服務保障新區建設作為集團公司當前的重要政治任務。

  4月6日,中國電子稱,要準確把握雄安新區發展定位,及早謀劃、主動對接,積極參與、多做貢獻;相關部門也要做好相應研究工作,更好地把自身發展與雄安新區的發展結合起來。

  4月6日,中國交建召開會議。董事長劉起濤稱,中國交建一定能在雄安新區的建設中做一支靠得住、信得過的生力軍;“積極投身于雄安新區的規劃建設,爭做雄安新區建設的企業排頭兵。”

  4月6日,中國建筑召開會議強調,全力參與雄安新區建設,“是商業機會,更是政治任務。”

  中國建筑表示,在接下來的工作中,要以企業最高端資源、最優秀產能在供給端全面對接好新區規劃建設需求,并在機構設置、資金投入、工作機制等方面盡快謀劃,加速推動相關項目進入實施階段,全力在新區建設中展現中國建筑的新作為、大作為。

  “將幫助央企形成新的利潤增長點”

  對于央企紛紛表態加入新區建設,國資領域資深專家李錦認為,央企作為國家經濟社會建設的排頭兵與先行者,理應積極融入雄安新區的建設。

  “這不僅為雄安新區帶來大量的資金、人才和技術資源,加快充實其發展,也為央企自身提高效益和產業升級帶來機遇,既有利于央企化解過剩產能,也能促進產業結構優化,形成新的動能和利潤增長點。”李錦稱。

  公司秘聞注意到,這些央企在表態時,透露出有意投資新區建設,而投資建設的方向均與他們的主業密切相關。

  以率先表態的國投公司為例,國投表示,要發揮基金業務的既有優勢,積極引導社會資本投資于新區建設。同時,還要創新投資方式,推動基金和直投聯動,謀劃城市管廊、大健康、智慧城市等高端新興產業。

  公開信息顯示,國投公司是國有資本投資公司的改革試點單位,具有投資導向、結構調整、資本經營的獨特功能,是央企中股權基金管理規模最大、涉及基金類別最多、吸引社會資本最多、管理社保基金最多的股權投資機構之一。

  中國聯通稱,雄安新區網絡通信基礎設施、信息應用規劃要堅持高起點,統籌調動集團及相關省分公司各方面資源,確保質量。

  在雄安三縣早有布局的中石化,則將發力方向放在了其新興業務——地熱上。

  中石化董事長王玉普表示,多年來中石化與河北省保持了密切合作,特別是在雄縣開發地熱資源,推動形成了國內聞名的“雄縣模式”。

  2009年,中石化與雄縣簽約開發地熱。

  王玉普稱,中石化要繼續加大地熱能開發利用的投入力度,“更好地服務新區建設、造福新區人民,以實干抓住歷史賦予的重大機遇。”

  李錦預計,預計首先進入雄安新區將是基礎建設企業;鋼材、水泥、木材、玻璃等建材企業也會相繼進入;國投公司、國電投等投資企業也將先期進入,交通、電力、電訊、能源、水利、生態、公共服務等公司也會跟上。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