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2

華為63萬人均年薪碾壓金融圈 是工行四倍

2017-04-07
来源:中国基金报

  近期華為公布了2016年年報,63.1萬的平均年薪引發社會關注,這一年薪水平碾壓了金融三大行業——銀行、券商和保險。

  券商、銀行和保險業已公告的2016年度最高平均年薪分別為中信證券的55.4萬、民生銀行的42.7萬和中國平安的15萬,1個華為人的年薪相當於1.14個中信證券人、1.5個民生人和4.2個平安人。

  從券商、銀行和保險業已公布年報公司平均水平來看,1個華為人的年薪=1.7個券商人,3.3個銀行人和4.3個保險人的年薪。

  券商降薪給了華為超越的機會

  華為公司的年報顯示,2016年全年華為的工資薪金總額為941.79億元,加上130多億的時間單位計劃(俗稱加班工資),平均到17萬華為人身上,人均年薪為63.1萬元。

  銀行、券商和保險三大金融行業中,券商業平均年薪水平最高,在2015年牛市環境下全年還有券商的平均年薪能夠達到80萬左右,例如中信證券2015年平均年薪78.5萬元。

  隨後股災和2016年股市的下跌,使得2016年各大券商的平均年薪普遍下降,給了華為年薪超越券商的機會。

  中國基金報統計顯示,十大券商中除了國信證券外,其他券商都已經公布2016年年報,這些券商的2016年平均年薪全部低於華為。

  資料圖

  中信證券和海通證券的平均薪資領先,分別為55.4萬和50.5萬元,1個華為人的年薪等於1.14個中信證券人和1.25個海通證券人的年薪。

  華為的平均年薪是光大證券、華泰證券、國投安信和東方證券平均年薪的2倍左右。

  華為平均年薪是招行兩倍和工行四倍

  銀行業的年薪在整個社會中也出現領先位置,特別是一些市場化程度高的全國股份制銀行,但相比華為等IT公司,薪資還有一定的差距。

  中國基金報統計顯示,銀行業薪資目前最高的是民生銀行,2016年平均年薪為42.7萬元,這一薪資水平距離華為還有50%左右的差距。

  浦發銀行和招商銀行的2016年平均年薪在31萬到32萬之間,1個華為人的平均年薪正好等於2個招行人和2個浦發人的年薪水平。

  資料圖

  四大行由於全國各地都有很多網點,一些中小城市和鄉鎮網點拉低了平均年薪。中國銀行2016年度平均年薪為18.1萬,建設銀行2016年度平均年薪為17.1萬,工商銀行2016年度平均年薪為15.9萬,1個華為人的平均年薪等於3.5個中行人,3.7個建行人和4個工行人的平均年薪。

  四大行中,農業銀行的平均薪資最低,2016年平均年薪為14.2萬元,1個華為人的平均年薪相當於4.4個農行人的平均年薪。

  資料圖

  一個華為人年薪抵4.5個保險人

  保險行業由於大量基層保險員的原因,平均薪資水平並不高。

  例如中國平安盡管2016年全年總薪資達到了477.29億元,但由於員工人數超過30萬,2016年平均年薪為15萬元,華為員工的平均公司是中國平安的4.2倍。

  中國人壽和中國太保的2016年員工平均年薪為14.3萬和13.8萬,一個華為人的年薪相當於4.4個國壽人的年薪,也相當於4.6個太保人的年薪。

  資料圖

  金融若回暖,隨時可能反超華為

  事實上,金融行業主要是受到環境影響,2016年薪資暫時低於華為等IT公司,金融市場若回暖,表現優異的券商和銀行業平均年薪隨時可能超過華為等IT巨頭的年薪。

  券商行業受到股市行業很大的影響,2017年以來股市出現了回暖跡象,IPO數量和金額也有2016年同期大幅增加。如果未來9個月股市進一步震蕩上漲,那么券商行業的平均年薪看漲,中信證券、海通證券等券業巨頭的年薪可能反超華為等IT公司。

  銀行業的薪資也和整個金融環境有很大的關系,2014年到2016年銀行業所處的環境喜憂參半,銀行平均年薪上漲緩慢,有的甚至出現了下跌。

  若銀行的經營環境改善,民生、浦發、招商等表現優異的全國商業銀行的平均年薪也有望出現大幅增長。

  此外,基金、私募等行業沒有上市公司公布年報數據。在基金和私募行業,一些領先的公司2016年平均年薪可能已經超過華為公司的63.1萬元,歡迎讀者提供相關線索。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