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國際組織力捍自由貿易

2017-04-12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當地時間周一,德國總理默克爾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世界銀行行長金墉、世貿組織(WTO)總干事阿澤維多、經合組織(OECD)秘書長古里亞和國際勞工組織總干事賴德,共同就全球和地區經濟等問題舉行了討論,并呼吁各國加大力度消弭全球化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

  「制動器」論值得警惕

  會后的聯合聲明認為,今年全球經濟有望復蘇。IMF預計,今年全球經濟增長3.4%,明年增長3.6%,明顯高於去年3.1%的增速。聲明指出,新興國家經濟體仍是全球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但其經濟面臨外部因素挑戰,需采取措施增強經濟韌性。美國當前的財政政策將刺激其經濟增長,歐元區經濟復蘇也重獲動力。

  值得警惕的是,全球貿易由世界經濟的「發動機」變成「制動器」。在2008年金融危機之前,全球貿易一直以兩倍於全球經濟增速的速度增長。而如今,全球貿易增速已放緩至僅為全球經濟增速的一半。世貿組織數據顯示,去年全球貿易僅增長1.7%,今年增速預期為1.8%至3.1%。金墉強調,通過自由貿易,發達國家的低收入家庭價格水平降低了三分之二。

  貿易協定應升至全球層面

  不過,許多發達國家的民眾對自由貿易的態度愈發謹慎。他們認為,大部分失業是由技術進步造成的。世貿組織的數據顯示,發達經濟體將80%的失業原因歸咎於生產自動化。而拉加德認為,自由貿易并非造成失業的主要原因,尽管它的確造成了勞動市場的扭曲。市場開放通常只會給工資增長帶來壓力。

  拉加德指出,政府的經濟政策有責任幫助民眾適應這一過程。然而并不存在「萬能公式」,每個國家必須自己決定采取何種措施。國際組織主要致力於提高勞動力的流動性。國際組織希望,將調整援助作為今后的貿易條約中重要組成條款,雙邊和地區貿易協定應該提升至「全球層面」。尽管雙邊層面可以談判取消關稅,但必須在世貿組織框架下尋求共同的貿易標準。

  冀維護WTO仲裁權威作用

  此外,國際組織還希望維護世貿組織在貿易仲裁的權威作用。拉加德注意到,新一屆美國政府在最近的貿易報告中,對世貿組織的仲裁程序提出質疑,并暗示,如果與「美國優先」政策的利益相違背,必要時可以忽視世貿組織判決。而美國政府也已付諸行動。上月在德國舉行的G20第一次財長和央行行長會上,由於美國代表團的反對,會后聯合公報打破多年傳統,對自由貿易僅有一段簡短的一般性表述。

  德國《商報》消息稱,德國財長朔伊布勒已經決定,放弃在下周於華盛頓召開的本年第二次G20財長和央行行長會后發表聯合公報。該報指出,幾大國際組織明確表態支持自由貿易,作為G20主席國的德國是其重要「盟友」。他們希望G20國家能在今年的漢堡峰會上解決此問題。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