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3月非農數據遠遜預期 美加息步伐或放緩

2017-04-0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3月非農就業人口僅增加9.8萬,創2016年5月來最低水平,且遠不及分析員預期值增加18萬,較之前值21.9萬也是急劇下降。有市場分析師認為,新增職位疲弱或將令聯儲局在未來加息問題上更趨向謹慎,加息步伐并有可能放緩。利率期貨也顯示,6月加息的概率已下降,聯儲局有可能要到9月才會再度加息。

  或反映經濟信心不足

  債王格羅斯在評論非農數據時稱,這次非農報告表現不佳,聯儲局在會議紀要中越來越偏鴿派,后續的關注重點應該在生產效率的增長上。加拿大蒙特利爾銀行也認為,美國3月非農就業報告顯然是令人失望的,就業人數增長放緩可能反映出經濟信心不足。每個人都在尋找這是否是因為天氣原因。不過也正因為此,有些人會對該數據持懷疑態度。而上周三大增的ADP數據也給了市場一個假指示,令人以為非農數據也會向好。

  彭博則認為,雖然新增非農就業人數從今年頭兩個月的水平回落,但可能反映出勞動力市場正在回歸常態。就業一直處於健康狀態給了聯儲局決策者足夠的信心在3月加息。面對求職人數日漸下降的挑戰,企業不得不屈服於加薪壓力,以吸引和留住人才。

  彭博數據也顯示,從歷史平均水平來看,美國3月因為天氣過於糟糕而不能工作的人平均有14.3萬,且另外有310.6萬全職工作人員,會因為天氣糟糕,只能進行兼職工作。這表明,3月新增就業人數少,并不意味着美國勞動力市場狀况出現了根本性質的轉變,也許到了4月,美國就業市場會出現報復性反彈。

  不過,金融機構帝國公司則指出,美國3月非農就業報告略不及預期,天氣對此次的數據也造成了一定的不利影響,這表明美國經濟在好轉,但好轉的速度并沒有那麼快。

  零售業系就業重災區

  就業增長較多的行業包括專業服務、商業服務和礦業,而零售業的就業機會依然呈現減少的狀况。美國PNC銀行經濟師福切表示,零售業的問題可能反映傳統商店轉向網上零售的變化。華盛頓經濟政策研究中心的經濟學家貝克表示,最近有好幾家大型零售連鎖公司宣布準備關閉很多商店。這可能就反映了這個趨勢。

  不過,稍為安慰的是,失業率降至10年低點4.5%,表明美國勞動力市場仍在趨緊。勞工部表示,失業率下降了0.2%。政府的數據顯示,這是2007年4月以來的最低點。失業率在5%左右停留了一年多。

  美三大股指僅微幅收低

  非農數據公布后,美國聯邦基金利率顯示,6月加息概率降至63.2%(公布前為66%);9月加息概率降至82%(公布前為82.9%),11月加息概率降至82.7%(公布前為83.7%),12月加息概率降至87.2%(公布前為87.9%)。今年再加息兩次的概率則由57%跌至55%,但仍超過五成。

  富國銀行表示,非農數據令人有些吃驚且失望。「我們看到債市面臨一些拋壓」。富國銀行還總結稱,雖然由於數據比較低,市場的本能反應是拋售,但是如果市場后面反彈回來,也不會令我感到驚訝,因為該數據并不表明美國經濟在放緩,或是陷入困境。

  美股7日輕微低開后在窄幅爭持,道指收市跌6點或0.03%,報20656點;標指跌1點或0.08%,報2355點;納指跌1點或0.02%,報5877點。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