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股調整下的市場反應

2017-04-05
来源:香港商报

 
  交通銀行香港分行環球金融市場部 劉振業
 
  炒了又炒,等了又等,特式經濟看似愈來愈無料到。年初就說期待特朗普有新政出臺,結果呢?還未有。其實這也正常,現時美國經濟不似奧巴馬於2009年上任時般動蕩。現在連聯儲局也可能加快加息步伐下,即大家都覺得經濟穩定,那何解特朗普要急急搬出他的新政呢?
 
  筆者認為,若特朗普再不提出任何新政如減稅措施,市場對特式經濟便會改觀,近月股市的樂觀情緒亦會反轉。更何況,新政下股市一定升嗎?未必。如果只是小修小補,到時對股市氣氛的傷害可能更大。
 
  美股美匯美債須獨立分析
 
  技術上,中長期圖如周線圖都顯示道指已超買。當然,技術分析不可信之處是超買完可再超買,永不知道何時調整。但留意一點,超買再超買通常出現在市場不理性地炒某一消息,而當這消息未能實現的話,超買便會完結而調整。筆者認為,美股於今季出現這情況的機會不小。
 
  先假定今季道指將調整,那對其他資產市場有什麼影響呢?先講美匯,先前筆者已寫過不少文章有關2009年后美匯與美股大部分時間同升同跌。近年大市炒加息令美元向上,而加息亦令市場認為美國經濟前景向好,股市炒上。筆者選擇了近兩年多來聯儲局加息前后的股市與其他資產市場來看,然而,圖一見到,這同升同跌的情況有所改變。除了2015及2016年初美匯跟隨美股下跌外,2016年中至年底美匯都在美股調整下而炒上。如是者,若美股始見調整,美元亦未必跟跌。
 
  美股與美匯走勢似乎反轉,而債市亦未必一定跟美股方向走。圖二見到,2015年中當美股調整時,美國十年期債息仍然炒上。另外,2016下半年股市調整間,美債息反而大幅炒上。筆者一向比較小心處理債市情況,因為與股匯市不同,近年債市投資者一向較不相信聯儲局會收水加息,直到去年聯儲局的加息態度漸轉強硬后才有所轉變。不單是美債,環球債市於去年下半年才開始見到明顯調整,反映市場終於相信美國收水加息。如是者,對比美股及美匯、美債走勢需要較獨立的分析。
 
  美股跌未必轉炒新興股市
 
  最后,美股跌,大家定會認為資金將轉炒新興市場。看看圖三,這兩年多來美股調整間,每次都見到新興市場股市會一同下跌,無論是2015年間的美股大跌,抑或是2016年中前后的兩次中小型調整,新興股市都無一幸免。故此,美股跌市會令資金轉炒新興股市?未必。
 
  總括而言,大家不要以為資金真的會因美股調整而轉炒新興市場股市。圖三已見,若道指真的調整,最受影響仍是新興股市。至於美元與美債,則需要更多其他分析來判斷后市去向。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