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全球宜居排名公布 香港小跌

2017-04-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晶報道:香港在最適宜亞洲外派員工居住的全球排名跌至第29位,而亞太區排名則維持在第15位。香港最大的競爭對手新加坡則繼續在全球和亞太榜中都穩占榜首,連續5年蟬聯第一位。本次報告共覆蓋全球470個城市,其中亞太區城市占100多個。
 
  空氣差兼政治緊張
 
  ECAInternational亞洲區域總監關禮廉表示,新加坡排名較香港在上,主要原因是環境因素,例如空氣污染較低,以及不像香港每年飽受臺風之災等等。而香港的空氣污染與排名在前的城市相比都更為嚴重,并且在過去幾年都沒有觀察到有明顯的改善。
 
  在過去5年間,香港在2013年排名最高,為全球第11位,其后呈現下跌趨勢,2014年排名17,2015年暴跌至第33名。2016年排名有小幅回升至28名,今年則下跌1位。
 
  非法「占中」影響深遠
 
  關禮廉又分析稱,香港在犯罪,基礎設施等社會因素方面都獲得較高評分。而在政治氣氛方面,香港雖然是全球最清廉的城市之一,人口流動也相對自由。但過去幾年,因為受到非法「占中」事件影響,導致社會政治氣氛緊張,加上一系列游行示威事件,令到香港在此項評分較低。2015年排名暴跌就是非法「占中」事件所致。目前雖然香港已從非法「占中」事件中逐漸恢復,但他表示香港往后的排名仍難以估計。
 
  內地城市排百名之外
 
  在中國內地城市中,上海排名最前,為亞太區23,全球則排第107位,全球排名較上年上升3位。北京在亞太區排名28,全球排名121,上升2位。關禮廉表示,上海和北京雖然在亞太區排名不算太后,但全球排名仍然與香港差距很大。其中排名最靠前的上海雖然近幾年在醫療保健、貨品和基礎設施方面均有改善,但仍與香港相差80多名。上海、北京排名靠后的主要原因都是空氣污染嚴重。中國其他城市中,臺北排名為亞太區17,全球第69位;澳門亞太區排名19,全球第82。
 
  學位少租金高不利吸人才
 
  隨著亞洲經濟發展,越來越多跨國企業有意願在亞洲設立分點,而香港作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其自由的商業環境自然受到不少青睞。但是設立分部、外派員工,就自然涉及員工福利、員工住房和員工家庭等等問題。除了空氣質量和社會政治因素,還有更多問題亟需政府解決。
 
  為國際學校名額爭崩頭
 
  近幾年,香港國際學校學位少的話題就持續引起社會的關注。本港的國際學校申請人數屢破紀錄,不少家長為了送子女入讀國際學校,可謂爭得頭破血流,而隨著排隊人數越來越多,國際學校的入場票也水漲船高。早幾年就有調查顯示,香港如果不能提供高品質的國際教育給外籍人士,恐怕有損香港的商業競爭力。不少外派員工由於無法為子女覓得心儀學位,只能選擇不帶家人前往香港工作或索性拒絕該工作機會。現時情況無疑對香港吸引人才相對不利。
 
  租金短期難回落
 
  除此之外,本港的租金貴也是一大難題。香港無論寫字樓和房屋租金,都處於全球高水平,導致企業投資意願和外籍人士移民意願都受到打擊。加上不少外派人士都會為了子女而選擇國際學校附近的高級樓宇租住,居住成本則會更加高昂。據中原地產數據,2017年3月份全港107個大型私人屋苑的平均租金已創下歷史新高,相信由於今年本港經濟環境好轉,這個趨勢會持續。雖然政府已經不斷推出政策欲解決問題,但短期內很難改善。香港商報記者潘晶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