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東芝巨亏378億資不抵債 恐爆生存危機

2017-04-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東芝周二終於發表了曾兩度推遲的2016年4月至12月財報。財報顯示凈虧損高達5325.1億日圓(約378億港元)。東芝更首度承認,持續經營能力面臨不確定性,目前希望藉由出售晶片業務在內的資產,來消除不確定性并保持持續經營。截至去年底,東芝已陷入資不抵債的困境,資產凈值為負2256.9億日圓,較此前預計的負1912億日圓繼續惡化。
 
  上財年虧損創制造商新高
 
  共同社稱,東芝的審計公司普華永道并未批準上述9個月的財報,主要原因在於東芝位於美國的核電子公司西屋電氣於今年3月提交了破產保護申請,而雙方對於西屋電氣究竟造成多少虧損存在分歧。
 
  這份提交給日本關東財政局的財報還顯示,在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財年中,東芝的集團凈虧損高達1.01萬億日圓(約680億港元),創日本制造商虧損規模新高。
 
  自今年2月14日以來,東芝已兩次推遲發表財報,給出的理由均為西屋電氣的財務問題需要調查。共同社稱,即使此次東芝終於公開了財務情況,也依然面臨在東京證交所被除牌的危險。目前東京證交所已將東芝列入監控名單,因為公司2015年曾出現虛報利潤的財務醜聞。東芝上個月已應要求提交了改善內部管控的計劃,但如果計劃被東京證交所認定為缺乏效力,東芝就可能被除牌。
 
  受累核電黑洞不斷變賣資產
 
  美聯社稱,東芝數十年來一直是日本最負盛名的企業之一,但近年來,東芝一直靠變賣資產來維持生計。這些都與公司的核電業務不無關聯。福島核事故后,人們對核電的安全問題越發擔憂,核電企業面臨更嚴厲的管控措施。再加上油價低迷、天然氣需求增加,核電企業的成本急劇上升,而西屋電氣從美國芝加哥橋梁鋼鐵公司手中收購斯通韋伯斯特公司造成的63億美元總虧損更是使東芝雪上加霜。
 
  此外,東芝還有意出售收益不高的家電業務。共同社稱,此舉將標誌著東芝徹底退出電視制造行業。
 
  鴻海競拍晶片業務料泡湯
 
  東芝最新財報顯示晶片業務可能是唯一的營收亮點。2016年4月至12月的運營利潤為1020億日圓,比去年同期上漲9%,主要得益於中國智能手機制造商對東芝晶片的旺盛需求。東芝制造的NAND閃存晶片市場份額僅次於三星。
 
  但共同社報道指,為解決公司現金流困難,東芝本月初宣布將出售其最具含金量的晶片業務的多數股份。目前已有10個買家有意競拍,最終結果有望於7月左右公布。BBC報道,其中一名買家為鴻海,有意出價270億美元購買東芝的晶片業務。但彭博昨天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東芝可能放棄鴻海,因為日本和美國政府可能反對,東芝正考量接受更低出價競標者的可能性,包括傳出出價2萬億日圓的美國晶片大廠博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