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中欧班列 你知道多少?

2017-04-13
来源:香港商报

       班列齊發 拓寬中歐經濟通道

       【香港商報网訊】隨著「一帶一路」的持續深化,中歐班列的陸續開通不僅帶來貨物運輸的常態化,而且將成為中歐重要的經濟通道,從而為沿線各國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截至去年6月底,中歐班列累計開行1881列,其中回程502列,實現進出口貿易總額約170億美元。而至2020年中歐班列年開行數量將達到5000列。

 
  東莞中歐雙向班列開通
 
  11日,東莞中歐雙向班列開通,將有助於中俄貿易再次提速。據統計,從廣東(石龍)鐵路國際物流基地開通第一列國際班列以來,貨值、貨量實現連年大幅增長。截至2017年3月底,黃埔海關隸屬東莞海關共監管輸出貨物重量超過12.4萬噸,總額超過41億元人民幣,占廣東國鐵國際貨物發運量的90%以上。
 
  正在快速發展的東莞石龍鐵路貨運口岸,依託本土強大的制造實力和延伸整個珠三角的貨源地資源,開通以「石龍阿拉山口中亞五國」的「中亞班列」以及「石龍滿洲里俄羅斯歐洲」的「中歐班列」,并在眾多的城市班列中脫穎而出,一大批通訊設備、家具、家電、電子信息產品等廣東省優勢貨源由近及遠地輸往哈薩克斯坦、蒙古、俄羅斯、捷克、土耳其、德國、瑞典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
 
  英國來華首列貨車啟程
 
  倫敦當地時間10日,從英國開往中國的首列貨車啟程。列車運程全長為12000多公里,運輸時間相對於海運時間的一半。英國因此成為中國「一帶一路」運輸線上的第十五個歐洲城市。據運營方介紹,倫敦至義烏中歐班列的開通,意味著中英貿易物流實現全陸地運輸,中英貿易往來更加高效。
 
  法國國際廣播電臺當日報道稱,這列裝載著十多個集裝箱的貨車(主要是醫療產品及嬰兒用品)將穿越英吉利海峽的地下隧道,途徑法國、比利時、德國、波蘭、白俄羅斯、俄羅斯以及哈薩克斯坦,歷時三周,於本月底抵達最終目的地,中國浙江的義烏市。
 
  外媒:英國為退歐作準備
 
  報道指,英國是西方國家中呼應「一帶一路」合作倡議最早的國家之一,也是加入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最早的意願國和創始成員國,并帶動大批歐洲國家加入。
 
  外媒分析指,英國正努力加強與全球其他地區的貿易聯繫,為兩年后退出歐盟作準備。而據義烏海關此前統計,2016年1至11月,義烏對英國進出口貿易額為5.69億美元,同比增長10%,英國已成為義烏海關在歐洲最大的出口目的國。
 
  相關鏈接

  中歐班列成「一帶一路」重要平臺
 
  中歐班列是指按照固定車次、線路、班期和全程運行時刻開行,往來於中國與歐洲以及「一帶一路」沿線各國的集裝箱國際鐵路聯運班列。由於通關高效便利、貨源支持強勁、輻射範圍廣、綜合運輸成本較低,未來發展潛力巨大,中歐班列已成為地方區域經濟發展的助推器和新引擎。
 
  中歐班列從中國始發,將大宗貨物運抵1萬公里之外的歐洲。大量中國制造的電子產品、汽車配件、服裝、日用生活品等由此運往歐洲十幾個國家。這趟列車已成為中國「一帶一路」的「新引擎」。返程的中歐班列數量也在增加。俄羅斯木材,白俄羅斯牛奶,法國紅酒、汽車零配件,德國肉類等進口商品,搭乘中歐班列進入湖北以至華中及周邊市場。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后,中歐班列「換擋提速」,還在去年啟動統一品牌,重新出發。恰如西方媒體報道,歐洲人開始接受并積極利用「一帶一路」倡議,「最大原因是通往西方的火車開始行駛了」。
 
  中歐班列發展提到國家戰略層面
 
  去年10月,《中歐班列建設發展規劃(2016-2020年)》對外發布,把中歐班列發展上升到國家戰略層面,提出要把中歐班列打造成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良好商譽度的世界知名物流品牌。中歐班列連通中國和歐洲的同時,還帶動了沿線國家,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
 
  中歐班列的巨大潛力正吸引越來越多的目光。德國郵政下屬的敦豪貨運公司多式聯運運營總監托馬斯·科維茨基說,中歐之間的鐵路運輸線路為敦豪擴展了發展空間,「在亞太地區給敦豪帶來新的商機」。他說,自班列開行以來,中歐鐵路貨運量穩步上升。預計至2030年,中歐之間鐵路運輸貨量將超過100萬個標準集裝箱。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