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绿委要求就李明哲案“制裁”大陆 陆委会尴尬不回应

2017-04-13
来源:海外网

  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图片来源:香港中评社)

  原标题:“绿委”要求台当局制裁大陆 陆委会尴尬不敢回应

  海外网4月13日电 据香港中评社报道,针对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大陆有关部门调查一事,民进党“立委”蔡适应、王定宇及“时代力量立委”林昶左等12日上午在台“立法院”要求陆委会要“硬起来”,王定宇更要求陆委会“要提出对中国大陆的制裁”。对此,陆委会副主委林正义只能尴尬回应称,他们“会做各式各样的努力和准备”。

  据报道,在台“立法院”12日的备询中,对于李明哲案,“时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称,“对大陆限制航运、限制陆客来台,或是限制大陆官员来台,都可以做”,林正义现场并未对此建议提出说法。民进党“立委”王定宇也问,“台湾有准备好制裁措施吗?”林正义仅强调,他们“会做各式各样的努力”。

  民进党“立委”蔡适应追问,陆委会是否有具体行动?林正义称,陆委会“每天都有追踪进度,会不断透过各种管道去搜集信息。”

  针对台湾居民李明哲涉危害国家安全罪被有关部门调查一事,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在12日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自去年5月20日以来,两岸联系沟通和协商谈判机制已经停摆,原因和责任大家都很清楚。在这样一个特殊情况下,为了照顾李明哲家属的关切,基于人道考量,海协会委托台湾有关团体,即海峡两岸交流服务中心向李明哲的妻子通报了有关情况,同时也转交了李明哲给他的父母和妻子的亲笔信。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团体和人士借机来攻击大陆,制造事端,干扰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办案。他们的目的是不会得逞的。

  安峰山表示,在此,我想再次重申,此案是因李明哲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接受有关部门的依法调查。大陆有关方面是在依法办案,并将依法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如果蓄意制造事端,意图干扰依法办案,只会使问题进一步复杂化,损害当事人的权益。台湾有关方面刻意把此案引向两岸关系,恶意攻击大陆,推波助澜,只会使当前已经十分严峻的两岸关系雪上加霜。

  早前报道

  国台办:有人欲借李明哲破坏两岸关系 绝不会得逞

  【环球时报4月10日综合报道】针对民进党前党工李明哲的妻子将到大陆“救夫”,大陆国台办发言人9日晚间应询表示,已通过台湾有关团体向李明哲妻子通报相关情况,并转交李明哲写给父母和妻子的亲笔信。

  国台办发出的新闻稿表示,台湾居民李明哲因涉嫌从事“危害国家安全的活动”,正在接受大陆有关部门的依法调查;基于人道考虑,大陆海协会已于4月7日通过台湾有关团体向李明哲妻子通报相关情况,并转交李的亲笔信。据台湾《联合报》9日报道,李明哲妻子李净瑜10日将前往大陆“救夫”,希望可以到大陆有关部门,了解李明哲下落及被拘押理由。报道提到,李净瑜与台湾陆委会商讨了相关事宜。陆委会准备配合家属赴北京,包括台湾海基会将派两人陪同、安排行程,希望能够顺利入境。不过联合新闻网的消息称,陆委会评估李净瑜无法入境的概率大。

  针对大陆的表态,李明哲所在的文山小区大学校长郑秀娟称,李净瑜确实接到电话,对方表示有李明哲亲笔信,但李净瑜进一步确认后发现对方只有复印件,因此她没有接受该信函。但负责传话的人向李净瑜表示,李明哲现在很安全,有医疗照顾,要家人不用担心。

  事件发生后,岛内出现一些不实传闻。国台办9日批评称,台湾一些别有用心的组织和人士蓄意造谣生事,对大陆方面恶意攻击,这种企图干扰大陆有关部门依法办案、破坏两岸关系的伎俩,是不可能得逞的。(韩香)

[责任编辑:郭美红]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