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備足270億美元 富士康擬購東芝晶片業務

2017-04-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富士康布局東芝電腦記憶體晶片業務引起外界關注,華爾街日報昨天報道稱,富士康科技集團告知東芝公司,已準備好支付至多3萬億日圓(合270億美元)收購後者相關業務,這是富士康對日本高科技行業的支柱企業發起的又一個宏大收購提議,這讓日本政府擔心中國將借此成為行業巨頭。

  財報堪憂東芝難拒誘惑

  有分析認為,東芝公司電腦記憶體業務的合理價值應該在1.5萬億至2萬億日圓之間。一位知情人士稱,另一家出價第二高的競購方在初始收購提議於3月底被東芝公司接受後,給出了約2萬億日圓的報價。知情人士警告稱,上述競購過程尚未進入最後階段。收購報價通常會在競購方仔細評估標的後發生變化。

  但目前,東芝公司和富士康對競購過程不予置評。

  去年,富士康通過相似戰略成功地贏得了夏普公司的控股權。當時,富士康給出了遠超其他競購方的報價,並最終擊敗了一家由日本政府支持的投資基金。

  東芝公司此前表示,打算出售為智能手機和電腦伺服器生產記憶體的晶片業務。該公司因美國核電站項目大幅超支,而尋求變現資產以求存活。東芝公司首席執行長網川智上月稱,為晶片業務挑選買家的首要條件是出價,其次是買家快速完成交易的能力。他表示,知道日本政府希望東芝公司在出售該業務時考慮國家安全問題,但東芝公司仍將優先考慮上述兩項因素。

  日擬組政企聯合爭奪股權

  一名日本政府官員表示,日本政府將東芝半導體事業視為戰略性資產,日本政府希望日本企業或是日美聯合出資,取得東芝記憶體股權,日本將反對中國買家競購東芝公司的晶片業務,因擔心中國將通過東芝公司的技術成為行業一大巨頭,或甚至在晶片裏裝設間諜軟件。不過富士康提出最高價,這讓財務狀況嚴峻的東芝很難拒絕。

  據日媒報道,約有10家企業和機構參與東芝旗下半導體事業第1輪釋股競標作業,除鴻海集團,美國晶片廠博通出資金額超過2兆日圓,美國威騰電子、韓國SK海力士與美國投資基金KKR等陣營的競標金額也超過1兆日圓。日本企業並未參與首輪投標。

  報道稱,日本企業、銀行和政府機構考慮聯手打造「日本聯合」,共同出資5000億日圓,重新加入東芝第2輪競標作業,以取得一定股權比例和發言權,防止東芝技術與人才外流。

  富士康不受反壟斷阻礙

  目前,富士康目前並未擁有任何一家大型記憶體製造商,意味著該公司不會面臨部分其他買家將遭遇的反壟斷阻礙。除此之外,這筆交易對蘋果公司來說也將是天作之合,因蘋果公司的iPhone和iPad均由富士康組裝,並採用東芝公司的記憶體。

  東芝公司的晶片業務將為富士康再添一個能提升增長的搖錢樹,因記憶體可能被用於許多聯網設備。但有分析師稱,對富士康及其CEO郭台銘來說,管理這麼一塊嚴重依賴研發進程的業務將是一個挑戰,而那些晶片製造行業內的潛在買家將具有這方面的優勢。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