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湾大陆游客锐减 约4500台游览车已被闲置

2017-04-12
来源:新快报
641.jpg

  游览车市场乱象长期以来得不到解决,导致游览车事故频发

  据新华社电 台湾游览车公会全联会理事长鲁孝亚1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台湾游览车业陷入严重困境,总共约有4500台游览车闲置,其中有3000多台正在打折出售。他呼吁台湾当局正视问题,采取积极措施,真正改善游览车业处境,提升台湾旅游品质和安全。

  揾食艰难,司机月收入降一半有多

  据鲁孝亚介绍,去年“5·20”之前,台湾有3000至4000台游览车在跑陆客团;之后,由于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陆客来台锐减,市场上游览车的需求降到500台左右,有2500多台游览车闲置。加上由于少子化、经济不景气等原因,台湾自身旅游市场也在急剧下降。“目前,总共约有4500台游览车闲置,其中有3000多台正在打折赔本出售。”

  他指出,台湾当局推行“新南向”政策,但是东南亚和南亚的来台游客,从人数到购买力,都远不足以弥补陆客减少带来的缺口。目前游览车行业也已经陷入严重困境,司机以往平均月收入6万元(新台币,下同),现在平均不到3万元,已经到了“有一餐没一餐”的境地。

  安全问题和大量购物安排有密切关系

  鲁孝亚分析认为,陆客来台旅游受到重创主要有三方面的因素:首先是台湾当局出于政治考量,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让两岸关系陷入僵局;其次是台湾游览车安全事故频发,旅游安全问题凸显;第三,台湾地接社把陆客团视为购物团,安排了大量购物环节,降低旅游品质。这些都大大影响了陆客来台的意愿。

  他指出,安全问题和大量购物安排有密切关系。因为大量的购物时间,都是从行程安排中挤出来的,司机只有拼命开快车,缩短在路上的时间。十次车祸九次快。“由于游览车大量过剩,司机处在弱势地位,如果他达不到旅行社赶时间的要求,就会随时被换掉。”

  鲁孝亚认为,两岸关系陷入僵局,陆客锐减;旅行社压团费,抢陆客资源,通过增加购物来赚钱;游览车过剩,司机只能顺从旅行社安排,拼命赶时间……这些方面已经构成了一个恶性循环,导致台湾旅游品质下降、安全事故频发。

  建议

  台湾当局急需正视问题所在

  “危机也是转机。”他呼吁,台湾当局急需正视问题所在,采取积极措施重整岛内旅游市场,提升台湾旅游的品质和安全性。他建议,车辆该淘汰就淘汰,实施总量控制,健全配套和管理机制。尤其需要通过GPS监控旅游的路线和行车速度,一旦超出既定行程和速度就要报警,加以纠正。

  在安全方面,他建议,确保司机一天工作时间在12小时内,不能超工时;有序、合理、顺畅地安排行程,给司机充分的休息时间,减少司机的疲劳度;当局应该成立第三方的驾驶员申诉中心,保护司机的权益。

  “希望新的管理机制,能遏制不肖业者的不良行为。期待两岸关系能尽快走出僵局,到时更多陆客能享受到高品质的台湾旅游。”鲁孝亚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