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加强核威懾!美空軍成立核指揮、控制、通信中心

2017-04-13
来源:央視新聞

  據美國空軍網站報道,日前,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舉行了新機構啓動儀式,該機構負責監督空軍核指揮、控制和通信系統。那麽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爲什麽成立這樣一個機構?這個新成立的核指揮、控制、通信中心又具備怎樣的職能?

  美欲增强核威懾

  專家指出,美國空軍打擊司令部是對全球的空軍實施作戰指揮的一個核心機構。此次美國空軍成立核指揮、控制、通信中心,是指美國空軍今後要把核力量的運用,納入到它的整個指揮體系當中去。

  軍事專家尹卓:因爲核力量的運用過去它是由戰略司令部來指揮的,現在它戰術核武器使用,有可能是由空軍來主導來使用戰術核武器。這樣一個使用戰術核武器的實戰化的指揮體系的便利,使現在美國對全球各地的核威懾達到了一個新的程度。說明它有可能在一般的局部戰爭裏,包括一些高强度的局部戰爭裏,有可能動用核武器來作爲解决戰爭的一種手段。

  核打擊指令下達更加快捷

  此次新成立的空軍核指揮、控制和通信中心簡化了約62個不同系統的管理流程,幷形成唯一的NC3武器系統,向美國國家領導層提供了一個安全、可靠、靈活的通信途徑,用以向作戰人員下達核指令。

  NC3武器系統包括62個隸屬美國空軍全球打擊司令部的系統以及關于12個配置要素的主要指令,配置要素包括轟炸機、發射控制中心、飛行聯隊指揮所、統一指揮中心、空軍一號和公務飛機編隊、加油機、移動支持團隊,衛星,無綫電和天綫。

  軍事專家尹卓:從NC3的設置裏,我們可以看出它的核武器利用,不像常規武器可以由各個戰區的司令下命令來指揮,它實際可能是由總統來下令的。因爲核武器一旦使用,有可能引發新一輪的核打擊,而且引發對美國的核報復。把它歸納到空軍一號上,美國總統在空軍一號上,他也能够發布核打擊的指令。

  美空軍負責核打擊任務

  報道稱,美國空軍負責指揮全國大約70%的NC3武器系統。爲什麽偏偏選擇空軍去負責指揮全國絕大部分的NC3系統呢?

  軍事專家尹卓:因爲從美國核力量的分布來看,陸軍基本上沒有戰略核武器,只有少數的戰術核武器,而真正實施核打擊的就是空軍和海軍。空軍實施大部分的核打擊任務,指的是戰略轟炸機的核打擊任務,其中也包括比如說空射巡航彈核力量使用,另外還有陸基的像民兵3,500枚的民兵3導彈核打擊任務也是由空軍來指揮。

  專家表示,美國沒有戰略火箭軍,陸基的發射警示或其它機動發射的核打擊平臺都屬�空軍指揮。

  軍事專家尹卓:空軍負責三位一體,核打擊力量的2/3,一個是空基的戰略轟炸機的打擊任務,另一個是陸基核導彈的打擊任務,海基的核潜艇上的核打擊任務是由海軍來負責。當然這個指揮也仍然是由美國空軍來下令和美國戰略司令部來真正下令,但是它這個力量的運用,使用和保障,保障它的安全是由海軍來保障,所以我們看空軍負責了大部分的戰略核打擊的主要的任務。

  新機構遏制對手發動核戰爭

  那麽美國新成立的這個空軍核指揮、控制、通信中心,在未來的作戰中能發揮什麽樣的作用呢?

  專家指出,在未來戰爭中,新建立起來的空軍核指揮、控制、通信中心,加大了美國核力量在實戰中的威懾程度,讓其他國家在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的時候,要考慮到美國使用核力量的可能性,確保核威懾的效果。

  軍事專家尹卓:今後看來美國是準備動用戰術核武器來遏制對手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比如說使用化學武器使用其他的武器,美國可能使用核力量對你進行報復。1991年海灣戰爭期間薩達姆使用大規模殺傷性武器,美國把它納入到實戰裏頭去,這樣一個指揮體制當然跟其他國家有所區別,美國的核戰略本身就有區別,所以說他的指揮體系也是有區別的。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