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邱少明「下班」葬浩園 CY林鄭楊建平等到場致哀

2017-04-15
来源:香港商報

   行政長官梁振英(右一)、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右二)等在殯儀館外,列隊向邱少明作最後致敬。 中通社

  殉職消防總隊目邱少明安葬於浩園。

  官方儀式完畢後,靈車離開殯儀館,消防人員在殯儀館外列隊向邱少明作最後致敬。

  邱少明遺孀與6歲兒子步出殯儀館,兒子捧爸爸的遺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消防總隊目邱少明上月在馬鞍山吊手岩拯救行動中不幸殉職,消防處昨日為他舉行最高榮譽喪禮。行政長官梁振英與一眾高官、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聯辦副主任楊建平等,親到殯儀館致哀,靈車先在馬鞍山郊野公園路祭,再返大圍田心消防局,讓同袍作最後致敬,遺體在粉嶺和合石墳場內浩園安葬。不少市民自發到殯儀館悼念,為痛失一名英勇消防員悲慟落淚。

  同班同袍負責扶靈

  邱少明最高榮譽喪禮假紅磡世界殯儀館地下靈堂舉行,靈堂正中央掛上「浩氣長存」的橫匾,四周則放滿親人及各界人士送上的花牌,妻子及至親的花牌置於靈堂前方,另擺放多部紙紮單車及電單車。

  行政長官梁振英、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政務司司長張建宗及律政司司長袁國強,以及港府各主要官員、政府部門、紀律部隊高層,陸續抵達殯儀館。至9時30分開始,家屬先進行傳統悼念儀式。及後開始官方儀式,先由邱少明的分隊指揮官朗讀頌文,6名在消防訓練學校與邱同班的同袍負責扶靈,及手持他生前佩帶的頭盔,在靈柩蓋上特區區旗後,約於11時許,同袍將靈柩舁上由F141消防車改裝的靈車,現場樂隊奏起哀樂,特首率一眾高官和消防人員在殯儀館外列隊,向邱少明作最後致敬。

  3短1長響號作最後致意

  靈車離開紅磡後,至11時40分,抵達馬鞍山郊野公園,供區內人士進行路祭,約30名同袍及地區代表,向靈車敬禮及致送花圈,靈車逗留約30分鐘後離開,其後前往邱少明生前駐守的沙田大圍田心消防局,與邱共事的同袍在局外列隊敬禮,隨3短1長響號,表示「明總」下班了。

  及至昨午1時,靈車駛至粉嶺和合石墳場內浩園,舉行安葬儀式,同袍伴隨號角手吹奏的「最後崗位」扶靈進入墓地,邱少明遺孀與6歲兒子捧著其遺照則在後跟隨,消防處處長李建日帶同下屬列隊致敬,眾人默哀後,邱少明靈柩入土為安,永埋浩園,現場氣氛哀傷,家人親友淚流滿面。

  有市民感觸落淚

  在舉殯期間,有不少市民專程抵達紅磡世界殯儀館門外,向英勇殉職的消防總隊目邱少明致敬,並送他最後一程,當靈車離開時,市民向邱揮手道別。部分女士當談起有不少消防員因救人殉職時,均感到難過,有人更感觸落淚,相擁哭泣。

  邱少明在1987年加入消防處,2010年升為總隊目,生前駐守田心消防局,上月22日參與一對行山男女在馬鞍山吊手岩迷路的搜救行動時,懷疑失足墮下約8米山崖,傷重昏迷不醒,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因大霧多次拯救無法接近,同袍花逾10小時用擔架將邱運到兩公裏以外的安全位置,惜送院搶救後不治,享年50歲,遺下妻子及6歲兒子。

  大批市民向「明總」致敬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報道:「距因救人犧牲自己,真系好偉大」!昨晨有不少市民專程抵達紅磡世界殯儀館門外,向英勇殉職的消防總隊目邱少明致敬,更有市民感觸落淚。住在旺角消防局毗鄰的董先生表示,當日看新聞報道知道有消防員因公殉職,難過得「瞓都瞓唔著」,感到非常傷心。董先生因敬重消防員的無私精神,遂於昨日到場表示對邱的敬意。他又認為,消防員工作辛苦,在沒有工作的時候,亦要鍛煉體質,覺得消防應與警隊同工同酬。

  另外,有3位女佛教徒昨晨亦到來為「明總」唸經,感到:「心裡好難過,好痛心……」盼他能早登極樂。她們表示消防員為了市民犧牲,「是大家的英雄!」她們認為消防救人需很大勇氣,雖然裝備齊全,但仍然很危險,「有時候避無可避」,盼他們日後工作都能平安。

  邱少明的靈車昨日抵達馬鞍山郊野公園,行山人士洪先生表示:「好可惜,好傷感。」並叫其同袍「唔好氣餒」!他又指,行山人士要量力而為,「唔好行啲危險地方」。中學生歐同學則指,今次事件可讓行山人士引以為鑑,「最好不要獨自行山,要找朋友陪同較安全」;有女行山客指,行山應先搜集好資料:「要顧及後果,會唔會影響人,消防救人都好危險。」又祝願邱的家人好好保重。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